注册

别等降准了!央行说得很清楚了


来源:凤凰财经

来源:解局北京

降准为何迟迟不来?央行今天终于给了答案。

在第三次双降之后,央行降息降准的步伐慢了许多。按照惯例,12月末本是降准降息周期,可时至今日也迟迟未来,市场的呼声也愈加迫切。

不少机构预测,春节前央行必有降息降准,至少降准不会缺席。也有不少媒体刊发文章“为什么央行迟迟不‘双降’”,似有兴师问罪之意。各种分析虽然不无道理,但终究是看不清央行的心思。

终于,央行也忍不住,开口说话了。

央行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助力今年五大重点工作。

而对于春节间流动性的问题,央行将加强预调微调: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解局君告诉大家,表态很明显,大家别等了:不会降准,更不会双降。

为让大家更能明白这一信号,央行紧接着就公布了今天MLF操作: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这一动作达到了两个目的:定向放水;引导利率走低。

当然,这并不意味这央行将来不会降息降准,现在这么做还有更多的考虑。

一是汇率问题。前段时间人民币大幅震荡,并出现一定程度贬值,在央行力挽狂澜之下,开始逐步企稳。如果选择此时降息降准,汇率将再次走向贬值。央行要给大家一个预期,近期不能贬值了,要稳。这个观点,解局君在1月15日的文章中表达过。

二是调结构问题。虽然经济增速在下滑,但也不至于需要放水刺激走老路。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会进行的,当然刺激也需要。去年末就有分析,今年的刺激政策主角是财政不是货币,央行降息降准的节奏当然会慢下来,要慢慢适应。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标签:央行 降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