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朝阳:创业千万不要被资本忽悠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张朝阳对年轻人创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年轻人创业是个很好的事情,但不要被资本忽悠了。创业者需要融资,融很多钱,就容易被投资者主导,创业者不要觉得自己融到资了,最后就能做成,“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独立的主见,要把所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产品技术追求上面,给用户提供服务,如果你能坚持下去,当别人都在谈各种风潮的时候,你就能笑到最后,真正活下来的公司都是要有产品技术。”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南京球迷对舜天足球队的狂热首都人民能感受到吗?”“北方城市大风降温与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这是许多南京读者浏览新闻资讯时都思考过的问题,编辑推荐的新闻是否触动了用户的内心?如何满足不同城市用户的差异化阅读需求,昨日,以“搜狐新闻 南京人的新闻”为主题,搜狐新闻客户端登陆南京。会上,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对有创业热情的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千万别被资本忽悠。

“金证券”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

“最新的搜狐新闻客户端5.4版拥有三大特性,包括下拉一下的个性化‘推荐流’、订阅频道提升到导航条的第二位、全新升级的个性化城市聚合频道。”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因为有很多本地的大V或者牛人写的优质的内容在这儿出现,可以让南京地区的用户发现,这真的是‘南京人的新闻’”。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最新客户端会根据用户过去消费的内容、长期的使用方式制作“用户画像”,通过发现用户经常阅读、喜欢阅读的内容,给用户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内容,而且用户使用得越多、对用户了解越多,推荐的内容会更加精准。据悉,目前南京已有包括“金证券”在内的多家内容供应商入驻搜狐新闻端。

创业千万别被资本忽悠

张朝阳昨日在现场表示,南京这个城市让人一看就比较舒服,南京的马路比较宽阔,楼房不是很密集,楼房设计比较讲究。

大家都知道张朝阳是跑步达人,他表示也是顺应全国跑步的浪潮开始的,目前已经跑了大半年,接近2000公里,“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运动,我自己在跑,也带动同事跑,还围绕跑步来设计了市场活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张朝阳对年轻人创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年轻人创业是个很好的事情,但不要被资本忽悠了。创业者需要融资,融很多钱,就容易被投资者主导,创业者不要觉得自己融到资了,最后就能做成,“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独立的主见,要把所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产品技术追求上面,给用户提供服务,如果你能坚持下去,当别人都在谈各种风潮的时候,你就能笑到最后,真正活下来的公司都是要有产品技术。”

只要有钱进来很少考虑风险

大学生创业项目埋雷多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净身出户的消息,让市场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创业者和资本方的关系上。

近日,《金证券》 记者通过走访券商投行和知名律所了解到,目前大学生创业项目已经成为创业者和资本方矛盾埋雷最多的地方。

俏江南案例

2015年7月14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为“@餐饮业那些事”的ID爆料称,张兰彻底出局俏江南。近日,有报道证实该消息,称张兰已经净身出户。

《金证券》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2015年1月16日,俏江南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一栏,从张兰变更为张兰之子汪小菲。2015年3月27日,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从汪小菲变更为董强。彼时,张兰仍名列董事席位。而俏江南最新公开信息中则未见张兰名字。

市场各方均认为,张兰从俏江南出局的根本原因,在于接连以不恰当方式引入了资本方。

2008年俏江南引入鼎晖投资,双方达成对赌协议。对赌失败后,2014年又引入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而最终张兰在与资本方的争斗中丢失了控制权。

背债出户

张兰不是唯一在引入资本方时翻船的创业者,俏江南也不是唯一创业者和资本方翻脸的商业案例。

昨日,银河证券投行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创业者和资本方争夺公司控制权的事件只会越来越多。除如万科、雷士照明等这类知名公司的典型案例外,未来更多普通的创业型公司也会遭遇类似的事情。

“我接触过一家创业公司,和俏江南很像,也是创始人和资本方对赌,结果比张兰更惨,不仅净身出户,还背了300多万债务。”上述投行人士说。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告诉《金证券》记者,他接触过一个案例,资本方联合创业公司总经理想“干掉”董事长,虽然最后董事长险胜,但是耽误公司发展2年。

南京投资圈一位资深人士则向记者介绍了他同学的亲身经历,其同学的公司在引入资本方一年后,被资本方吞下纳入产业链。同学最终放弃公司股权,重新创业。

指导缺失

上海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他们接触的情况看,普通创业型公司创始人和资本方发生矛盾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潜伏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的大学生创始人和资本方之间的问题。

“我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现在大学生创业者的心态是,只要有钱进来根本不管有没有风险,更不会考虑未来股权分配问题。”该律师说,“一是他们没有这个意识,二是他们没有经验,或者说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这是现在大学生创业指导缺失的部分。”

上海一家知名风投项目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新投的一个大学生项目失败,目前正在和创始人商谈后续问题。他也承认上述律师提到的现状,“一些大学生创业项目为了引入资金不计成本,所以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会衍生出很多矛盾。”

国信证券投行人士建议,创业者尤其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学会在资本面前保护自己。

标签:创业者 股权 风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