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中国的鬼城不应该叫鬼城 魂儿都没有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

凤凰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九期“经济每月谈”以“着力打造智慧城市”为主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出席发布会。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副会长肖金成发言时表示,中国CBD被外国学者称为鬼城,其实不应该叫鬼城,只能叫“空城”。

肖金成解释,什么叫鬼城呢?白天有人,晚上没人,这叫鬼城,像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白天人很多,晚上没有人了,因为不在那儿居住,白天的魂就留在这里了,晚上在这里游荡,就叫“鬼城”。像美国的底特律,这就是典型的“鬼城”。

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交流。我知道,今天是智慧城市这个主题,前面仇部长讲智慧城市,很权威,我要讲智慧城市,实际上是外行人看热闹,我就讲产城融合的问题。产城融合是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我就讲讲城镇化,然后在城镇化的背景下,讲产城融合的问题。

城镇化是从2000年开始提出的,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城镇化战略大家都很关注,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每次都要把城镇化的内涵讲一讲。我们给城镇化下一个定义,城镇化是什么?我们说城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过程,农村人口向城市和城镇转移这样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过去的城市,都是政府的所在地,那时候的城市规模不可能扩大,但是随着工业化,工业化是趋向集聚,农业是趋向分散的。工业是依托交通,依托配套产业,需要集聚。我们说产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多的就业岗位,有劳动力的需求,所以城镇化的人口就是城市。工业化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工业的GDP不断增加,在国民经济比重中不断提高。现在我们的二、三产业,因为工业带来了人口的增加,人口增加就带来服务业的发展,既要为工业服务,也要为居民服务,所以二、三产业又是集中的,不可能是分散的,比如我的工厂在这里,为工厂服务的产业离它很远,那样不行。居民也不可能离工厂很远,每天去了两个小时,回来再两个小时,这是不太合理的。我们现在有这种情况,搞得很分散,实际上耗费了很多的资源和时间,所以我们的二、三产业趋向集聚。

产业和人口聚在一起就是现代城市,这和古代的城市不一样,古代的城市是全国人交税,养活一帮人管着大家,政府官员的需求、家属的需求,他们的规模不可能很大。军队一般在边疆,有一些驻军,驻军有需求,所以最早的镇是军队,是军事重镇,和我们的小城镇不一样。那时候规模和数量都是比较均衡的,几千年就这么多人。现在不一样了,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城市规模不断提高,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城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不断地从农村把劳动力聚集到城市。你仅仅靠城市自己生孩子,自己满足劳动力的需求不太可能,所以一定从农村转移过来。农业GDP比重在不断下降,现在我们的农业GDP占多大的比重呢?刚刚到了10%,用不了几年就降到10%以下,农业GDP只有十分之一了,但是人口还有将近45%的农村人口,10%的GDP,你想想,我们要让农民富裕起来,这不太可能。我们现在55%的城镇化水平,实际上包括了两亿多的农村转移人口,也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三个字是带点歧视性语言,我也不太赞成用这个概念。我们十八大用了新概念,叫农业转移人口,也就是说,农业转移出来的人口就是农民工,印刷出来六个字,就不如三个字。这两亿多人,55%里面包括了两亿多的农民工,但是户籍人口没有那么多,这部分人虽然到了城市,生活和工作了几十年,但他没有享受和城市居民相同的社会服务和工业服务,五千万的留守儿童,这五千万是个大数,是估出来的。如果这些人又进了城,现在是老人在农村,一对夫妇有两个老人吧,那又有五千万,可能有将近一个亿的老人,这些人还处在分离的状态。我们的城市化战略,我们提出来要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这个人主要是指的哪里?有人理解为城市居民,城市让人生活得更美好,实际上指的两亿六千九百万的农民工,主要指的这些人,要解决这些人的问题。

这些人有什么问题呢?比如说价值问题、收入问题、子女入学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要不让他举家进城,他一人住在工棚里,几十个人搭一个房子,要是把老婆孩子接来,不能都住在工棚里,所以就要租房子,这一系列的问题,就是城镇化战略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所以城市化战略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市居民,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所以千万不能把这个理解为以人为本就是城市居民现在每个人20平米,能不能变成40平米,能不能居住的更好,需要把最迫切,把这部分进城人的居住生活等各种方面的问题解决了,如果这些都解决好了,我们的就能让城市化的水平不断提高。这是城市化的战略、城市化的重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允许农民进入城市务工经商,开始还叫自带粮票,现在粮票取消了,但是户籍等其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积累了三十多年,现在要一下子要解决很难,一年两亿农民工问题都解决,享受和城市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这不可能。我们说坚持因地制宜,分布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市居民。我们的城镇化道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我们认为,2007年十六大报告之后,我们研究了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走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以农民工为主体,以农业化为动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并举,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很多人认为,又用“城镇化”,又用“城市化”,这个概念比较混乱。

我可以透露一下,“城镇化”和“城市化”是一个概念,是等同的,过去学者从国外引进这个概念的时候叫“城市化”,后来说我们中国的城市和外国不一样,中国的城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城市,我们的地级市,还有县级市,还有副省级市,还有直辖市,这叫城市,县城不叫城市,叫城镇,进入城镇算不算城市化?这个也算,在外国不分这个,大小城市都叫城市,我们给分成两块,意思是不管进入到大城市、中等城市还是小城镇,都是城市化过程,都应该统一到城市化水平中里去。我们现在是55%,其中一部分,或者很大一部分是居住在城镇,城市化和城镇化是一个概念,没有区别。当然可能学者在十五计划中提出了“要不失时机地推出城镇化战略”,过去叫“城市化”,现在文件中改了叫“城镇化”,有的学者就说城市化和城镇化不同,城镇化就是要发展小城镇,农民从农村走出来,既可以到城市去,也可以到城镇化,说中央认为主要到城镇去,所以叫城镇化,其实中央没有这样说,要防止大城市病,严格控制大城市,合理发展中等城市,大力发展小城镇,这是几十年来的口号。但是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大城市发展得很快,规模越来越大,小城镇发展不太理想,为什么呢?小城镇创造的就业岗位不太理想,农民到城里来,不是为了逛一逛,旅游一下,他要工作,要收入。

农民很聪明,哪里有工作我就到哪里去,哪里收入高我就到哪里去。他们发现,到大城市很容易找到工作,而且收入比较高,到小城镇,尤其是临近的小城镇,想找工作不容易。这在经济学上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城市具有集聚经济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企业愿意到大城市去,企业去了就会创造很多就业岗位,还需要劳动力,给的收入也比较高,因为收益比较高。小城镇搞个小企业,利润很少,想增加利润就要降低工资、降低报酬,这样利润才能高。

大城市中的很多企业利润来源是由市场来的,市场很大,他要提高竞争力,不是靠克扣农民工的工资提高利润,所以农民愿意到大城市去,不愿意到小城镇去。这就是理念上不一样了,我们的政府想了,大城市人民够多了,你最好到小城镇去,首先他认为小城镇的空气好,小城镇的房价低,小城镇不拥堵,不要到大城市去,大城市空气不好,交通也拥堵,而且房价又高,你买不起房子,到小城镇买房子便宜。农民说了,我到小城镇去没有收入啊,还不如住在农村了,离小城镇很近,骑自行就到了,我何必非得搬到镇里去呢?这样就带来两种结果,一种是我们不想让大城市规模更大,结果是人越来越多。尤其北京,北京从来没有放松过人口管制,非常严格,全世界第一严格的就是北京了,学历再高也没有用,没有指标你就进不来。但是,这个城市规模就是控制不住,人口不断地膨胀。前几年人口以每年五十万的速度增长,我们知道,五十万以下就是小城市,原来是二十万以下的是小城市,现在改了,北京一年就增加一个小城市,速度很快,为什么呢?因为农民工不要求你给我转户口,有没有户口都无所谓,只要有工作、有收入就行,你只要让我进来就行,别把我暂住证撕掉把我迁回去,他就满足了,他没有想要你的社会福利,也没有想要你的公共服务,就不断地来,来了就走不了。过去还有城墙,不行把城门关住,有北京的身份证才能进来,现在没有这种手段了。过去要粮票,没有粮票就吃不了饭,现在粮票也取消了,他在餐馆就能买到。再严一点的办法,我说不让你来就不让你来,没有用,农民工不听你的,说来就来。过去还能遣送回去,结果护送的人还没有回来,农民工已经回来了,遣送的人还得买票,所以说没有手段。所以我们控制大城市是没有作用的,大城市的规模就越来越大,紧接着就是大城市病,大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很多事都是事与愿违,我们不想让大城市大,结果大城市就大起来了。

为什么出现大城市病?实际上五十年代就认为资本主义国家会出现大城市病,社会主义国家不会出现,现在我们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出现了大城市病,这有点匪夷所思,而且我们的规划从来没有想让大城市扩大,这是怎么回事?后来说,搞不好就是我们规划出来的,2004年北京市城市规划修编,我参加研究了,所以我了解这个情况,我们分析预测,说2020年北京城市人口会超过两千五百万,我们建议按照两千五百万来规划。但是不行,说两千五百万太大了,水不够,会造成大城市病,所以最后确定出,2020年北京人口要控制在一千八百万。我说你怎么控制啊?控制不了啊。1800万,当时是是1400万,经过15年,增加400万,这当然是增加不少。但实际上当时我觉得北京人口一定不止1400万。到了2009年,北京市统计的流动人口已经超过了1900万,本来说到2020年控制在1800万,到2009年北京市流动人口就到了1900万,比控制指标多了100万,还有11年,这11年的日子怎么过,规划1800万结果超过了,超过了怎么办?就不断地往里塞,本来准备了一桌菜,来了两桌客人。那么怎么办呢?主人就很尴尬,我就准备了1800万的空间,你来了1900万,还要不断地来,怎么办?这是个难题,这个难题不好解决。我们预备两桌菜不就解决了?为什么不做这样的准备?主观地认为我做一桌菜,来两桌人,其中一桌人肯定会走,实际上不是这样,一定会分享。所以,规划一定要顺应发展的趋势,一定要做好预测。你预测两桌客人就准备两桌菜,不能只准备一桌菜。

当然,北京也想了很多办法,尤其是解决居住问题,我们就在天通苑、回龙观、望京搞了大型的居住区,解决住房问题,没有想到造成了产城分离,每天几十万人在来回摆动,潮汐式交通。我们搞了亦庄开发区,完全是搞工业,工业是要搞,当然现在发展规划纲要中限制北京搞工业,但是北京二三十年前规划了一个很大规模的亦庄开发区,主要是发展工业,规模开始是40平方公里,后来到100平方公里,从北京市区,还有从天通苑,到亦庄去上班,距离很远,这个距离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交通拥堵。后来我们在通州搞了一个副中心,房地产商也到那儿盖房子,房子盖了不少,也都卖出去了。大家都住在通州,早晨到城里来上班,又造成了产城分离,工业远离城市,居住远离工作岗位,这是一个大城市普遍的情况,这追情况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剧了大城市病的发生。所以,我们提出要产城融合这样一个概念。实际上产城融合在逻辑上是通的,因为产和城,没有产业哪有城市?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你的产业就是工业,没有发展服务业,也没有商贸居住,只能到另外的居住区。所以提出产城融合,因为产业和城市和居住要离得很近,不要太远,这是我们针对目前的状况提出的观点。

我们的城市建设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千城一面,方格状布局,火柴盒式楼盘,封闭式住宅小区,规模宏伟的CBD。不管大城市小城市,都搞CBD,CBD可以作为一个专题来交流,不是说什么城市都可以建CBD的。另外,CBD也不能像过去一样专门就是写字楼,原来CBD被外国学者称为鬼城。现在中国的鬼城其实不应该叫鬼城,一个是空城,一个是死城,还有一个鬼城。什么叫鬼城呢?白天有人,晚上没人,这要鬼城,像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白天人很多,晚上没有人了,因为不在那儿居住,白天的魂就留在这里了,晚上在这里游荡,就叫“鬼城”。还有过去很繁华,现在很萧条,人都走了,留下一个城市废墟,这叫鬼城,几百年前很繁华,周围埋葬了很多人,现在都走了,人走了鬼就来了,像美国的底特律,这就是典型的“鬼城”。中国的不能叫鬼城,过去没有人现在也没有人,那叫鬼城吗?鬼都没有。未来有没有人,说不清楚,他这个只能叫“空城”。我们的CBD实际上是有很多教训的。

另外我们的城市建设还有一个问题,叫粗放分散,土地利用粗放,建设用地浪费。我们搞了很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我们为什么要搞智慧城市,要搞数字城市,要搞绿色城市,我们过去搞了很多“面子工程”,光搞地上,不搞地下,因为地上的能看得见,显出政绩来,地下是看不到的,所以浪费很大。我们当时说基本建设是先地下后地上,常见的是搞地上,不搞地下,所以下了雨大了,洪水就出来了,下一点小雪,所有的车都开不动了,这是因为我们搞“面子工程”的结果。

产城分离,我们社会事业发展都比较薄弱,要加强这方面。

我提要贯彻产城融合的理念,城市建设要集约高效。所谓集约,就是要在单位面积内集中更多的产业和人口。现在有很多学者说智慧城市就是花园式城市,就是绿色城市,就是进来看不见人,大家都在树底下。有的市长宣布,我们的城市,将来楼房不能超过树,要树底下建房子。但是我认为中国做不到,因为我们的空间虽然大,但是可供人生存发展的空间不大。我给大家报一个数据,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只有180万平方公里适合人类居住生存,其他地方不适合人类生存。现在的问题是,在不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地方生存了很多人,这是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将来人口要向城市集中,如果用地不集约、不高效,占用大量的耕地,粮食安全要受到威胁。所以我们要集约,我们的粮食安全,粮食要进口的话,粮价就会涨,现在粮价很便宜,但是中国13亿人,要进口那粮价肯定高,不仅粮价高,运价也高,把我们的胃系在人家的裤腰带上,那怎么行呢?所以我们一定要集约,少占耕地,怎么办呢?集约发展。

这张图是加拿大的温哥华,加拿大一千多万平方公里,三千多万人口,有的是地,人家要建城市,不用考虑节约用地。但是人家把城市搞得很集中,紧凑的城市才是低碳城市,一个楼隔另一个楼很远,当然走路有利于锻炼身体,但是开车就消费汽油,虽然在加拿大汽油很便宜,中国的汽油要贵,但是你要开车就要花汽油,又排放,又不符合低碳原则,所以要紧凑。

集约紧凑不表示我们不考虑生态,不考虑宜居。我们要考虑宜居,这需要我们城市规划方面考虑大城市,尤其是百万人以上的城市,一定要保留一个“肾”和“肺”,城市的“肺”是森林,城市之“肾”是湿地,我们要有一定比例的林地和湿地。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