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即将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凤凰财经

总理李克强

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期和改革攻坚期,今年政府目标将如何制定备受关注。

近日,李克强总理连续召开四场讨论会,就两会将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

在这四场讨论会上,李克强对未来经济形势判断和政策取向发表了不少看法,经凤凰财经梳理,我们可以看到以下信号:

总体形势判断:完成全年目标十分艰巨繁重

对于2016年的经济形势,李克强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前,国际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很大,对我国经济会带来多方面影响。不少国际机构连续调低全球增长预期,国内深层次矛盾仍在凸显,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政府工作十分艰巨繁重。

在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李克强说得更为具体,他表示,2016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确实已进入“改革攻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具体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面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压力;二是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分化现象。

“同一个区域有的省很困难,有的省却发展不错;同一行业有的企业亏损,有的企业效益却很好。”李克强说,“这些做得好的地方和企业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我们就要朝这一方向去努力。”

怎么办:去产能、减税!

经济面临巨大压力,李克强也充满信心,并且有自己解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开动脑筋想办法,善于总结不足。”李克强表示,“在新的一年拿出更多管用的举措、干出新的实在业绩,向人民报告。”

在具体政策上,李克强表示,一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手段,为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二要密切跟踪分析形势,推动各项工作早启动、早见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三要要针对薄弱点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在扭转工业效益下滑、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国企改革增效等方面出硬招、见实效。

四要对苗头性问题保持警觉,特别是对各种潜在风险做到有备无患。要注意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增进社会共识。

对于市场比较关心的去产能和减税问题,李克强表示,当前要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政府重点是支持做好员工分流安置,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财政收支的困难的确摆在我们面前,但减税降负举措,不做不行!在减税的同时,政府要进一步过“紧日子”。只要企业能够生机勃勃发展起来,我们的经济就会有坚实的支撑!

现场回应代表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向各界代表人士征求意见,自然采纳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其中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李克强互动比较频繁,现场回应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可见他对这些问题比较关心。

1、就业:当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孟庆国提出要解决中西部特别是困难地区职校教师短缺、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的问题时,李克强向他询问目前职业教育哪些专业最受市场欢迎,学生就业情况如何。

2、铁路建设:当中国铁路总公司何华武提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时,李克强表示,希望他就未来如何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中的作用深入研究。

3、医改:当北京医院曾益新就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强基层全科医师队伍建设谈看法时,李克强表示,推进医改要把医疗保障和医疗保险结合起来,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投入,用于大病保险,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就医用药负担。

此外,李克强还表示,要加大对文化发展政策支持,推动教科文卫体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