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论道:让“天然摄影棚”成为苏州旅游新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苏州影视资源极为丰厚,能否让“天然摄影棚”这一称谓成为苏州众多旅游品牌的新名片?日前,2016“创博会”影视产业与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论坛及相关研讨活动在苏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古城苏州,不妨通过文化包装,借助影视剧传播效应,让影视产业牵手旅游目的地。

中新网1月29日电 苏州影视资源极为丰厚,能否让“天然摄影棚”这一称谓成为苏州众多旅游品牌的新名片?日前,2016“创博会”影视产业与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论坛及相关研讨活动在苏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古城苏州,不妨通过文化包装,借助影视剧传播效应,让影视产业牵手旅游目的地。

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非诚勿扰》、《魔戒》等影片的热播,为北海道、新西兰等地带来大量游客,就是典型例证。苏州作为一座“江南水城”和“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已吸引上千部影视剧取景,但是没有一部“叫得响”的本土影视剧,一直困扰众多文化旅游目的地企业及当地政府。

曾有《亮剑》、《士兵突击》等作品的军旅剧策划人李洋认为,优秀的影视剧要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需要从历史文化、剧情策划、演员角色定制与推送等方面考虑。他建议,苏州应该抓住特色小吃、园林古镇、唐寅文化等元素做大文章,在影视策划期间就考虑植入,使它们最终成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而不是在开拍之后再考虑。

同样,在清华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博导崔保国看来,影视剧传播具有受众广、持续性强等特点,一部好的影视剧能放大城市的亮点,让城市在旅游者心中更有魅力。作为具有优质影视资源的苏州,苏州政府部门要为影视制作提供扶持政策和良好的配套服务,促进影视产业链的形成,为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奠定基础。

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姑苏区则更关注影视剧能给苏州古城旅游带来什么。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姑苏区将古城保护、历史传承、旅游发展提到了重要地位。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15.18平方公里的范围,以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和拙政园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并逐渐向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山塘街历史文化街区等扩展区推进,致力打造一流的古城旅游目的地。

姑苏区常务副区长徐刚表示,苏州古城旅游资源丰富,基础配套完善,做深度旅游,需要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影视产业不失为一种好的手段。影视作品需要和苏州古城找到契合点,具体做什么,为观众传递什么,能为古城旅游带来什么。

论坛的承办方,苏州易亚影视董事长刘文征毫不讳言苏州是一个被影视边缘化的市场,与苏州的经济、文化极不相称,苏州需要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作为爆点。刘文征透露,公司已经申报成功的影视剧《小男神驾到》是一部以桃花坞为主场景的定制剧,故事不再是桃花坞原有的故事,而是经过现代创作和演绎的现代都市励志剧,但植入了苏州的文化元素。

此外,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德祥,资深影视制作人袁春雨也分别围绕“地方文化资源与影视产业”,“一个投资者角度看苏州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的主题,提出了“要找到地方文化资源与时代精神需求的契合点”“政策支持、场地支持、文化包装”等建议。

影视产业也是苏州文化产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谢芳介绍,去年苏州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指出发展重点包含文化旅游和影视演艺娱乐等领域,并鼓励原创影视作品生产,对符合条件的原创影视作品给予补助或奖励,从政策上给予了一定支持。

同时,谢芳也指出,目前苏州有国内较大的影视内景拍摄基地相城正华影视产业园、做培训的福纳影视艺术学校、做技术渲染的“双创”企业蓝海彤翔等,但是苏州的影视产业没有形成合力,存在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市场集聚度偏弱;载体资源有限、形式手段不多等品牌建设推广方面的问题。影视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苏州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据悉,与会的几位学者专家对苏州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表示投资影视剧的意愿。(杨露)

标签:文化 桃花坞 传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