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投教父”阎焱:2015年O2O和P2P倒闭潮只是序幕


来源:凤凰财经

阎焱

2015年,资本市场变冷,O2O和P2P行业相继在投资高潮之后陷入困境,并爆出企业倒闭的消息。但同时又有更多的钱在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新基金如雨后春笋,这种鲜明反差在2016年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投资的热点在2016年会转向哪些领域。凤凰财经《传奇》(微信ID:IfengLegends)专访了“创投教父” 阎焱。

凤凰财经《传奇》:2015年整体的经济环境对于投资行业是有影响的吗?

阎焱:2015国内外整体经济环境都不好。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油价已经低于30美元,石油作为中东国家的经济支柱,如果石油价格威胁其生存,很难说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多大的威胁。

国内的经济增长缓慢,宏观经济一直在变差,处在经济危机的边缘。但这些只是大趋势,对于风险投资行业而言影响不大,对风投来说,敏感的还是汇率变动的影响。

凤凰财经《传奇》:前几年国际上大量资本都看好中国,美元基金很容易融到钱,现在国外的LP对于国内的看法如何?

阎焱:国际对于中国的投资都在回收。他们看到的现象是中国的战略不够清晰,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大家都能看到的是经济上执行的很多政策和当初的改革开放是相悖的,比如国企原来是党委领导下厂长负责制,但现在又回归到党委负责。同时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在收紧。

我们能看到国外的LP在中国的资金配置在下降,而且流动性很强,大多都是股票型基金。

凤凰财经《传奇》:国外LP撤资,会影响基金的资金筹集吗?这两年,风投行业非常活跃,大量新基金成立,影响是什么?

阎焱:国外资本减少的影响不大。中国国内并不缺钱,尤其是有很多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都加入进来。一些不知名的基金也能融到百亿规模。

比如最近湖北、安徽等地方相继成立基金。湖北成立了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用4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然后与国内顶尖投资机构联手,成立多只母基金,组成2000亿元的基金群。再通过母子基金形式,撬动更多投资的目的。

这些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带动这个行业活跃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很多地方政府基金都有相当苛刻的条件,比如要求投资基金只能选择当地省内项目,并且管理费双方对半分,投资基金的管理费也是要更长时间才能结算。对这些明显不平等的条件,一流的基金几乎都不会答应,这样就会有很多新成立、不知名的基金参与,然后有些决策很随便,因为他可能不需要对投资结果负责,比如关于估值,可能会哄抬价格,这是影响比较大的事情,会打破市场秩序。

我还是相信这个行业是遵循一万小时定律的。在这个行业里面要待一万小时,投出差不多一亿美元以后,才可以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能够做独立判断的投资人,一万小时算下来就是11年。谁要是告诉你,去年开始做投资,今年赚大钱了,这是非常小的概率事件。

凤凰财经《传奇》:除了这些,BAT近几年也在做大规模投资,有个统计是说现在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创业公司估值前30名的公司80%背后有BAT的身影。BAT的进入对于投资行业的影响是什么?

阎焱:我认为BAT大规模投资初创公司是对整个社会创新不利的,这在某种意义上形成了垄断。中国企业的现状是什么呢,BAT三家市值远远超出其他公司,他们通过上市等方式手里有了大量很便宜的钱,可以以很低成本投资新的企业,让所有的创新都处于这几家垄断之下,从这个角度,是不利于中国社会创新的。对比下美国,美国上千亿市值的公司数量很大,这样大公司之间很容易形成相互制衡,给新的公司有发展的空间。

凤凰财经《传奇》:O2O和P2P是前两年的投资热点,但在2015年两个行业相继开始出现倒闭的企业,2016年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吗?

阎焱:2015年下半年这两个行业里开始的倒闭只是拉开了序幕,2016年两个行业还会有更大量的企业出现问题。

这两个行业里有大量公司的商业模式就是补贴而不是赚钱,补贴在互联网公司是很常见,但要分清楚补贴是不是真的有盈利模式,有的靠着补贴先做大规模,另外很大一部分是根本不能赚钱,不补贴就死了,比如O2O有很多线下的服务,所以你要能保证项目有连续的需求,能够一直cover成本。这么多年来京东也许是个特例,运气好在泡沫高的时候融到很多钱,可以一直烧,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

凤凰财经《传奇》:软银赛富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最重要的考量是什么?

阎焱: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我们其实最在意的关键指标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典型的以网游为例,30万或300万玩家,网游公司的成本几乎是一样的,它的商业模式可扩充性就非常强。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的。  

软银赛富投资的重点是互联网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环保清洁能源三大领域。这三个方向不会受外界经济环境变化影响。

本文为“传奇”(ID:IfengLegends)原创,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标注来源、微信ID号和作者并附本文链接,否则视为侵权。

【解析公司业务,把脉资本市场,透视科技前沿。让投资回归本质,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