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卖房记:房子是我的却白给人家好几十万


来源:证券时报

工厂生意差,订单少,手中10多套房产,卖出几套,减轻还贷,还可剩余一些资金,留作工厂现金流运作。说回深圳坂田片区这套房,首期款按时交了。末了,李总问我,我在深圳还有几套房想卖,你要买的话,我优惠点给你都可以,咱们朋友多年,只要“爽”,不麻烦就好。

卖房记

工厂生意差,订单少,手中10多套房产,卖出几套,减轻还贷,还可剩余一些资金,留作工厂现金流运作。

周家兵

前不久我在深圳买房,因为现场抢购者太多,我下单未成功,于是把这段“买房未遂”的经历写成《买房记》,发表在《证券时报》上。一位做实体企业的朋友——李总看后,大为感慨,因为他是卖房的。李总给我讲了他这几个月的卖房经历。

2015年9月份,李总决定卖出深圳坂田片区的一套90多平的三房两厅。在深圳一品牌房屋中介公司挂牌,一周不到,就有意向买家。买家说不用看房,已经很了解这个片区的房子了,响当当的大品牌公司开发的小区,户型都方正实用。买家交了10万诚意金。接下来就签署了二手房买卖合同。约定了首期款、贷款、过户等大致时间点。一切都算顺利。

李总想,现在工厂生意差,订单少,手中10多套房产,每月还贷压力大。目前坂田片区房价都涨到破5万了,升值近10倍。卖出几套,减轻还贷,还可以剩余一些资金,留作工厂现金流运作。再说这几年,全家老小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工厂赚的钱,都是想着扩大生产规模,增添或更新生产设备。老婆看深圳房价一直涨,才瞒着自己在深圳惠州东莞买了一共十几套房。惠州的房子, 2014年底才全部处理掉了,差点套手里了;涨是涨了,问题是涨的那部分钱,只能抵银行利息、物业管理费、这个税那个费杂七杂八的一大堆都记不得的费用了。

说回深圳坂田片区这套房,首期款按时交了。接下来办理银行贷款,这节骨眼上出问题了。卖主开始说出差外地,后来说家中出了点变故,再后来说房子你放心,我肯定是买了。李总和中介都多次催他,人家态度非常好,语气也软和,根本就不像赖账的人。后来多次跟催后,中介找上门去,买主男的说,名下有几套房,没有购房资格。这不,正忙着把自己名下的房产和房贷全部过户到老婆名下,然后再搞个离婚,有购房资格了,他立马办理银行贷款和房屋过户手续。

李总无奈地说,你说这是什么事嘛?去年9月份到现在,坂田片区的房价又上涨差不多20%了。我暗示他,他说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来。仔细一看合同,在双方约定的条款里面,有一些模棱两可的内容。首期款他是在双方约定的时间支付的,银行贷款和过户的时间是相对而言的。也就是说,过户的时间是从银行办好贷款开始计算。现在问题卡在办理银行贷款这里。经过多方沟通,找相关部门协调,也花钱请了律师一起咨询调解。买方认为他没有购房资格和不能贷款均属于政策方面原因。相关部门、律师、中介都偏向双方协商解决。李总说,对方一直态度非常好,也在积极想办法。做生意,和气生财。我小心试探着问李总,这房子可以不卖给他吗?李总回答说,我们都不专业,问题就是在合同的约定上,如果我主动毁约,要支付他已经缴纳款项的50%作为赔偿,首期三成,按这个比例算下来这几个月上涨的都给他了。我说:那房子是你的啊!李总苦笑道:是啊!几个月折腾下来,房子还是我的房子,却白白给人家好几十万!

接下来怎么办?我替他着急。李总说,对方电话里说有两个解决办法,一是等他办好离婚手续,立马就办理银行贷款和过户手续。第二就是对方再找一个有资格的买家来买这套房。价钱由他和下一个买家谈,但是李总要积极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等办理好后,他会从这几个月上涨的部分中,拿出20%作为对李总的酬谢。

李总摇摇头说:老周啊!你不知道,原本跟我一样着急的中介,现在也不催了,而且还倾向于第二种解决办法。我怎么隐隐感到这里面的水好深啊。

末了,李总问我,我在深圳还有几套房想卖,你要买的话,我优惠点给你都可以,咱们朋友多年,只要“爽”,不麻烦就好。

(作者系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解析公司业务,把脉资本市场,透视科技前沿。让投资回归本质,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标签:卖房 房子 李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