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采宜:中国经济企稳复苏节奏和力度取决于三件大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代表综合物价水平的GDP平减指数进入负值区间,象征着通缩时代的正式来临。2016年,能否有效解决通缩、需求和债务这三个问题,决定了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节奏和力度。

来源:微信号林采宜,作者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第一个主题词:经济增长,以速度换质量。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坚决去化过剩产能,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以钢铁为例,目前我国的钢铁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8%(按照一般的行业标准,79%以下的产能利用率已经算是产能过剩,从这个标准来看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经较为严重),还有32%剩余,煤炭的过剩比例与钢铁差不多,如果算上新建和扩产的产能,2016年的产能利用率还会继续下滑,极致水平是55%左右。此外,水泥、平板玻璃等其他传统建材的过剩情况也大致相仿。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2016年,去产能而导致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继续下滑几乎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在不断上升,从2012年到2015年,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从42%上升到51%,制造业和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定位出现了转折,与之相对应的,是单位GDP能耗的不断下降,2014年下降4.8%,2015年下降5.7%,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结束高速增长的同时,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逐渐改善。

从这个趋势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是一个以速度换质量的过程。

第二个主题词:下一个风口,硬绿和软绿

硬绿和软绿,谈的是产业格局。所谓硬绿,是指与改善水质、气质和土壤等自然环境相关的环保产业。环保“治标”,改变增长的模式则是“治本”,能够“治本”的是软绿。所谓软绿,就是所有不冒烟的行业。原来的中国制造基本上是黑色的烟囱为主导的,随着科技研发和售后服务的完善,生产型的制造走向服务生产相结合的制造,其实就是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过去30年,中国制造业走完了做大的过程,未来30年,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做强”,这个做强不是再竖起一个个烟囱,而是提高每一个劳动力的产能。在这样的趋势下,中国制造业的主要竞争力——劳动力成本优势将被效率优势所替代。

在新生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时代,靠什么去推动经济增长?只能靠效率。在效率里面有技术的因素,也有制度的因素。在开放的全球竞争当中,最核心的竞争是效率的竞争,是人的素质的竞争。而人的素质,取决于教育。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小学毕业、中学毕业和大学毕业的劳动力,他们的生产率指数分别是43、108和300。在人口出生率下行趋势不可逆转的情况下,深度挖掘劳动力潜能的唯一手段,就是教育。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和针对性的职业教育是2016年最重要的绿色产业之一。

此外,还有两个改变经济运行基础环境的服务业,金融业和技术服务业,金融结构不仅决定了产业的融资模式,同时也决定了社会的资源配置模式。而技术服务对实体经济的渗透则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通过创新和技术升级,使得同样要素投入所创造的福利效用大为扩张。美国在转型之后成长最快的就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创新经济和创业经济成长的土壤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没有高风险高收益的融资机制,就没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硅谷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未来中国的创业经济也将证明这一点。所以,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是2016最有成长前景的绿色产业。

第三个主题词:政府加杠杆、企业去杠杆

2016年是政府加杠杆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债务置换。降低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成本、同时减轻短期的流动性压力。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和流动性危机的风险。去年楼继伟批下来的置换指标是15.4万亿,去年置换了3.2万亿,还有11万亿,需要在2016-2017年两年之中完成置换。所有的债务危机本质上都是流动性危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有足够的空间。因为,没有人能够打败印钞机。

第二个政府加杠杆的方式就是财政赤字。2016年的财政赤字预算率是3%,相当于2万亿的支出规模,用赤字政策来冲销减税的影响,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企业的债务比率,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同时又不会导致政府支出(投资)的下降。税费减免之外,企业另一个去杠杆的手段就是增加股权融资,通过增加资本金,减少债权比例。而IPO注册制意味着资本市场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开了降低杠杆率的重要渠道。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代表综合物价水平的GDP平减指数进入负值区间,象征着通缩时代的正式来临。

2016年,能否有效解决通缩、需求和债务这三个问题,决定了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节奏和力度。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