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能过剩行业再融资受阻 债务违约风险大大提升


来源:新华网

伴随2016年产能过剩行业债券到期量的剧增,届时由此引发的债务违约风险不容小觑。本周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应于2016年2月12日兑付本息的“15山水SCP002”,基本无法按期偿付。

来自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存量债券的兑付时点来看,2016年一季度过剩行业需兑付的债券规模可达1949亿元,二季度升至2292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1%,也就是说,市场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迎来兑付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数据还未统计尚未发行的债券,由于超短融会在1年内到期,即2016年一季度发行的超短融多数将在2016年四季度到期,故此处可能还低估了2016年下半年及以后的到期量。

“过剩行业今年飞出更多黑天鹅事件已成为市场共识。”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债券投资者对产能过剩行业可说是谈虎色变,违约事件的频发促使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导致低评级信用债的表现不断趋弱。”

记者同时观察到,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再融资渠道受阻,资金筹措愈发困难。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大部分僵尸企业能够“苟延残喘”至今的主要原因,就是依靠再融资来维系脆弱的资金链,而一旦再融资受阻,那么其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将大大提升。

光大证券方面判断,2016年信用风险事件发生频率的上升已毋庸置疑,特别是上半年为财报以及信评报告披露的集中期,因此这段时间的信用债投资仍应以防范信用风险为主。

“我们认为,2016年做好风险甄别尤为关键。”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如是称。

具体到操作策略上,鉴于后续信用风险仍将进一步分化,对于各机构来说,当前还是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高评级产业债、优质城投债,规避评级较低、产能过剩行业的各券,通过精细化信用分析,谨慎甄选标的。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标签:行业 过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