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资本外流是否才刚刚开始?全球市场等待2月的一个数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最近,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即一旦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总量低于IMF设定的大约2.7万亿美元的严厉界限,中国的外汇干预政策还会维持多久——假设储备每个月减少的金额在1300亿美元至600亿之间,那么答案是5到10个月。

我们在上周四就预见到,上周乃至这个月最大的事件不是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而是中国央行发布的1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中国1月外汇储备为3.2309万亿美元,较上个月减少995亿美元,同时资本外流金额为80亿美元,少于去年12月份的1076亿美元。

中国1月外汇储备

另外即使中国的黄金储备增加34亿美元至636亿美元,或增加50万盎司至5666万盎司,但中国的外汇储备仍触及2012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从2014年夏季创下的4万亿美元的峰值下滑,当时受加息忧虑的推动,美元开始快速升值,从而导致了中国近一万亿美元的资本外流。

中国外汇储备(单位:十亿美元)红色:环比变化,蓝色:中国外汇储备

最近,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即一旦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总量低于IMF设定的大约2.7万亿美元的严厉界限,中国的外汇干预政策还会维持多久——假设储备每个月减少的金额在1300亿美元至600亿之间,那么答案是5到10个月。

然而,这是一个我们在2016年夏季才需考虑的问题。

目前的真正问题在于,如果中国本周不是因为新年假期而休市的话,中国1月份外汇储备减少对于下周一的开盘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以及在美股开盘时它会怎样影响美国市场。

回想一下我们在周四报告中所作的警告,来自美国银行的著名“空头”——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称外汇储备流出的金额远低于预期,将招致一个“恶性熊市反弹”。

下面是我们的评论:

据一致估计,中国将会报告其外汇储备总量从3.33万亿美元减少至3.2125万亿美元:减少了1180亿美元,略高于12月份的减少1080亿美元。

换句话说,下面报道的数量当然要远远低于1月份1180亿美元的流出金额,而且随着一个巨大的轧空力量控制着所有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相关的部门。

即便如此,请记住美国银行自己有一个比共识更加乐观的预测:

“我们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在1月份会减少375亿美元(经负面的外汇估值影响调整后为291亿美元)。注意,这个预测的标准误差最大为245亿美元,基于这个计算外汇储备可能削减845亿美元。我们警告称,试图尽可能地保持透明,所以投资者就可以对市场的关键信号做出判断。注意这是基于再按人民币的金额,由于没有离岸人民币的实时数据,我们的预测可能会有误差。

中国外汇储备预测变化(单位:十亿美元)蓝色线:之前的预测,黄色线:外汇储备的实际变动,绿色三角形:1月预测,紫色叉号:1月估值

接下来谈谈高盛集团,正如数字远远小于预期属于非常乐观,所以更大的数字就属于悲观。据高盛集团估计,外汇资本外流不仅没有如美国银行相信的那样戏剧性地流出,实际上在1月份还飙升至185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高盛表示:“中国大约进行了1850亿美元的干预(最近的干预主要发生在在岸市场),大约1430亿美元发生在在岸市场,另外420亿美元发生在离岸市场。”在过去的几天里,基于估值调整,高盛实际上将这个预测的数字提高至1970亿美元。

外汇干预预测(单位:十亿美元)蓝色:离岸,红色:在岸

下面是我们如何得出结论:

所以下面是你需要关注的事情,这将为下个月的风险情绪定下基调:中国公布1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预计减少约1200亿美元。实际数量少得多(表面上接近美国银行估计的375亿美元),这会引发一波虚假的熊市反弹,再加一个巨大的轧空。然而如果高盛是正确的——2000亿美元的外汇干预和隐藏的资本外流,那么一切猜测都是多余的。

实际数量(无论是否是伪造的,由于这是在中国)为1000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1200元美元,并远低于高盛所预言的最糟糕的情形——1970亿美元,也远高于美国银行的“最佳情况”预测——375亿美元。

这对于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是最不利的结果,因为自从市场更关注基本面,并兴起中国资本外流威胁不再是天方夜谭的言论之后,资产价格将会向下大跌。或者,一个令人意外的小数字已经让空头遭受打击,只会让他们在最初走高时重新建立空头头寸。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真正会给大宗商品、信贷和资本市场带来最大风险因素的事件仍是个谜,外界从中国1月外汇储备数据中找到了一些急需的清晰信号,现在全球的交易员和投资者必须静候一个月等待2月储备数据的更新,他们需要弄清楚中国是否已经遏制住了资本外流的噩梦,还是资本外流才刚刚开始。

对于市场来说,这意味着下个月可能会有更多同样急剧的流动性波动,这是2016年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一个特点。(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