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揭秘:进入股市的最佳时期是过去的这个时候?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市来说,资金流入的最佳时期出现在2013年,当时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

据zerohedge消息,十天前,即德意志银行的股票上涨约10%的那天,这家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向德拉吉“宣战”,它警告称(正如我们认为的那样),欧洲央行任何进一步的宽松措施都会导致股票(且强调德意志银行的股票已经在过去几个月受到冲击)走低。然而仅仅在三天之后,一个新的重要宽松政策给德银的脸上打了一巴掌——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

这就是为什么受到重创的德意志银行将“宣战”目标从欧洲央行扩展至日本央行,并在一份题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风险”报告中指出,全球市场有近三分之一已经突破了“零利率”的底线,进一步的宽松政策给风险资产带来的好处已经不再存在。

该行指出,事实上尽管央行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推高投资者的风险意愿”,但“带来的影响却已经完全相反。”

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到了这个货币模糊界限的岔路口,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公开反对央行的政策,且要求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对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风险”,德意志银行的帕拉戈(Parag Thatte)做出了解释。

上周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让市场感到意外,而欧洲央行的言论也暗示将会在三月份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虽然这些措施特别是负利率的基本原则一直是推高投资者的风险意愿,但我们要提醒的是,可以说它已经产生了完全相反的影响:

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强劲驱动力已经在于,有更多的资金从股市中流出,并流入到债券中。虽然在过去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QE)和非正常利率的情况下,资金大规模流入到固定收益产品的现象已经存在,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以及更低的全球债券收益率将会加剧资金外流到债券市场。

在美联储准备推动美元走入上升循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推动原油价格走低,并加剧对能源、金属和矿业部门信贷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在2014年年中实施的负利率政策促使美元汇率的大幅走高和原油价格的暴跌,并标志着巨大的资金开始从高收益资产流出。这些从高收益资产中流出的资金流入到优质资产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优质资产价格上升却有没有令投资者的风险意愿下降。此外由于原油价格看起来很廉价,且美元走强的影响已经被消化,油价的下行风险有所缓和。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异常宽松的政策在美元上得到了反映,也相应提高了贸易加权人民币的价值和贬值的风险。另外由于日元事实上已经相当便宜,这个货币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得到了缓和,而欧元还有大量的下跌空间。

各类资产正慢慢向中性移动

美国股票基金的评级正慢慢接近中性;预计回购的份额会被大规模且持续的资金流出所抵消(-420亿美元)。

随着资金流入放缓,欧洲股票的评级也接近于中性;日本基金的持仓水平在2个月里首次从增持转为负值(指减持)。

美国国债期货的空头头寸已经开始削减;本周2年期债券的空头头寸削减了一半,同时短期利率期货已经为净多头。今年资金开始向政府债券基金持续流入,而高收益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速度已经放缓。

外汇头寸转向中性的变化也同样明显。日本央行意外地实施负利率令日元多头惊慌失措,而日元大规模的持续贬值部分反映了多头头寸的削减。与此同时,尽管欧洲央行发布的温和的言辞,但由于大量的杠杆基金被覆盖,欧元汇率升至三个月高位。

随着美元汇率下跌,原油的投机性净多头增加,主要反映了在空头仍然处于历史高位的同时,多头总量的增加;铜的空头继续从极端水平缓缓回落;黄金多头正在上升。

债券收益率下滑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从股票流入到了债券中。

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一个基本宗旨是推升投资者的风险意愿。但现在可以说已经产生了完全相反的影响;

任何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都将会影响潜在的增长前景,出现历史级别的债券收益率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资本从股市流入债券的情况。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仍是非常肯定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市来说,资金流入的最佳时期出现在2013年,当时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

图一

左图:灰色柱:衰退期蓝色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绿色线:流入债券的资金变化(12个月合计)

右图:灰色柱:衰退期蓝色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绿色线:流入股市的资金变化(12个月合计)

固定收益市场已经过度分配

考虑到过去美联储的QE政策、美联储利率缺乏正常化和其他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固定收益市场存在的严重过度分配已经存在,而针对股市的分配不足也依然存在。

推动资金流入债券的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额外宽松政策只会加剧固定收益市场的过度分配。

左图:淡蓝色柱:收益率上升期蓝色线:流入债券的资金量(合计,单位:10亿美元)粉色线:收益率与流入债券的资金量间的正常水平线合计流入债券的资金量高出正常水平7000万美元

右图淡蓝色柱:收益率上升期蓝色线:流入股股市的资金量(合计,单位:10亿美元)粉色线:流入股市的资金正常水平线合计流入股市的资金量低于正常水平1.6万亿美元

异常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原油价格下降和高收益资产的资本外流。

在美联储准备推动美元走入上升循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推动原油价格走低,并加剧对能源、金属和矿业部门信贷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在2014年年中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标志着巨大的资金开始从高收益资产流出。这些资金从高收益资产流向优质资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优质资产价格上升却有没有令投资者的风险意愿下降。

此外由于原油价格看起来很廉价,且美元走强的影响已经被消化,油价的下行风险有所缓和。

左图浅蓝色线:美元名义贸易加权汇率指数(深蓝色线:布伦特原油价格)右图高收益资产和优质资产累计资金流图(淡粉色竖线: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的时间节点蓝色线:高收益资产绿色线:优质资产)

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美元上得到了反映——推升美元走高,也相应提高了贸易加权人民币的价值。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异常宽松货币政策在美元和贸易加权人民币上得到反映,相应地增加了中国无序贬值的风险。

另外由于日元事实上已经相当便宜,这个货币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得到了缓和,而欧元还有大量的下跌空间。

最后说几句话。德意志银行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在近日已经飙升到了非常危险的水平,表明市场突然关心其交易对方的情况。考虑到该行实际上相当于德国央行,所以德拉吉在欧洲央行的下次会议上能否发表任何关于进一步宽松的言论突然看起来很不确定。

另一方面,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会首先满足他的前雇主高盛集团的欲望,所以德拉吉可能再次无视魏德曼并选择降息0.4%(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化了此预期),正如我们在去年夏天的推测,这会让人们怀疑德意志银行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不管其他原因,至少高盛集团已经决定德意志银行应该成为下一个破产的银行,并上演又一轮用全球纳税人的钱为代价的救助。(双刀)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