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东土豪撤离致日本股市暴跌 抛售潮会蔓延至A股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前三天(2月8~10日),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了6.85%(昨日日股因假日休市)。由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远没有日本市场高,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A股的金额不能与投资日股的金额相比,不必担心。

春节期间,海外股市集体下跌,其中,日本股市数得上第一惨。

新闻配图

本周前三天(2月8~10日),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了6.85%(昨日日股因假日休市)。其中,周二日经225指数更是单日下跌5.4%,创下该指数一年多来的新低。从下图看呈破位之势。比起2015年6月的阶段高位,日经225指数目前的点位足足下跌了24.49%。

为何日本股市如此丢盔弃甲、哀嚎一片?问题竟然出在中东土豪身上!

1、中东土豪“抛售求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于最近日本股市的暴跌,野村首席执行官Koji Nagai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大规模撤离日本股市所致。他还认为,一旦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套现结束,日本股市有望出现“剧烈反弹”。

“中东土豪”对日本股市的话语权有多大呢?据估算,截至2015年年中,各大石油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共持有日本股市6%的市值。

日本前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今年初曾表示,如果石油价格过度下滑,就可能会导致原油生产国出售其资产来应对危机,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日本资产。

2、撤资原因逐个数

原油价格的“跌跌不休”对石油产油国来说影响极大,特别是石油产业占国内GDP比例很高的中东产油国。

据新华社报道,沙特一家知名机构2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沙特的外汇储备由一年前的7320亿美元降至6119亿美元,创下4年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纽约原油的价格已经跌破27美元。高盛甚至预测,油价可能跌破每桶20美元,原油供应持续过剩,一些地方的储油罐都快要装满了。

同时,国际金价开始飙升,成为了目前市场上重要的避险资产。

除了油价,目前日元兑美元开始大幅升值。目前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升至112左右。日元升值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令日元资产升值,但是对于出口型经济的日本来说,这并非好事。

此外,上个月底,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决定将利率下调至-0.1%,开始进入“负利率时代”。日本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跌至历史新低。

3、抛售潮会蔓延至A股吗?

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撤退掀起如此轩然大波,这样说来,石油土豪介入的股市,是不是目前都挺悬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东主权财富基金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有投资A股。

不过,由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远没有日本市场高,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A股的金额不能与投资日股的金额相比,不必担心。目前,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A股的渠道只有QFII、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及沪港通等。

据记者统计,目前只有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有QFII资格,但是他们的投资额度仅分别为25亿美元和15亿美元,合计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与目前A股的总市值相比微不足道。

但是,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上述两家QFII已经进入了一些A股的十大股东名单,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恐怕要多留一个心眼了。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中东 日本股市 土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