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负利率令人不安 投资者力劝央行三思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越来越多的央行采取负利率政策,可能给金融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这种担忧促使人们寻找更加激进的替代措施。

新闻配图

越来越多的央行采取负利率政策,可能给金融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这种担忧促使人们寻找更加激进的替代措施。

最近几周银行债券与股市受挫,让许多投资者觉得负利率现在成了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负利率实际上是对银行征税,意图促使其增加放贷。

想法激进的人建议采取其它手段,比如分层利率、购买银行债券与股票,甚至对现金征税。

日本央行最近也加入了实施负利率的央行之列,瑞典央行周四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同时市场推测欧洲央行(ECB)下月将把目前负0.3%的存款利率再下调10或20个基点。

随着一些经济学家谈论再度发生全球性衰退的可能性,就连去年12月刚刚进行10年来首次升息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也在研究负利率前景。

“在日本央行决定降息至负利率后,银行业出现压力并非是巧合,”Rabobank利率策略主管Richard McGuire表示。“这是反应过度。”

本周的跌势使得长久以来公认的负利率缺点备受关注。欧洲银行股已跌至数年新低,而次顺位(次级)银行债的保险成本今年已提高逾80%ITEFS5Y=。

负利率实际上等于向银行存在央行的资金收取费用,但这些成本难以转嫁出去,因为客户可以将他们的资金从帐户中提领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将徒留大窟窿。

另类思考

各国央行可以藉由限制负利率的适用范围来减轻这些打击。举例来说,日本央行正采用不同层级的利率,欧洲央行也讨论过类似的举措。

不过,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实施这类作法。这类修修补补可能让原来希望经济改善的效果减弱,但由于银行业对负利率头庝,正在寻求另类办法。

欧洲央行决策者曾讨论过,把银行与企业债券,或者风险较高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纳入其1.5万亿欧元(1.7万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甚至提到,股票或黄金也是理论上的选项。

其中多数措施不太容易实施,因为欧洲央行需要在19个成员国全面推行,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一两年前,人们谈论购买政府公债和负利率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把它们当作非常另类的东西。

“没有刻意排除任何手段,”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欧洲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表示。

而且还有先例。在19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金管局购买了大约20%的本地上市蓝筹股;日本央行最近在购买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

经济学家与学者为欧洲央行提出的其他建议包括一种贷款计划,实际上是向银行付费鼓励其提取现金;或者干预与通胀挂钩的衍生品,这会提高市场对消费物价上涨的预期。

迟钝的工具

如果更低的负利率使得银行需要为存款支付更多的利息,则在低到一定程度时,银行就会把存款提出来自己保管。

即使在零利率环境下并需支付保安费用,银行这么做仍能获得更好的回报。有些学者去年讨论过对实物现金征税或者消除实物现金,但那样的话只会加剧银行业的压力。

然而,尽管最近市场对于负利率会对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但至少目前来看,负利率是央行的首选武器。

摩根大通本周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年中之前把存款利率降到负0.7%,更长远来看,理论上至少可以降到负4.5%。

如果这还不能让你晕头转向的话,摩根大通还说去年末刚刚升息的美联储原则上可以将利率降至负1.3%,英国降至负2.5%,日本可降至负3.45%。

“就好比一个工具箱,”安本资产管理的泛欧洲固定收益主管Neil Murray表示。

“如果你实际需要的是电钻,但你从未听说过电钻,而且手里只有锤子,那么你就可能不停地用锤子敲。”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