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日股市今年已跌超20% 成“难兄难弟”?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全球金融市场,日本股市和中国股市的下跌十分显眼。年初以来,日经平均指数的下跌率与面临资本外流问题的中国股市均超过20%。

新闻配图

日本经济新闻今日撰文称中日股市已经跌成“难兄难弟”,以下为日经中文网全文:

中日股市领跌全球(日经中文网)

在全球金融市场,日本股市和中国股市的下跌十分显眼。年初以来,日经平均指数的下跌率与面临资本外流问题的中国股市均超过20%。

在日经平均指数成分股中,约40%跌回了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和质化货币宽松政策之前的水平。美国经济曾被视为全球经济的火头而备受期待,然而目前美国的减速风险日趋加强,投资者纷纷涌向了作为安全资产的黄金和日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和日元升值加速对日本股市构成沉重压力

日股跌幅扩大的重要起点是中国股市的暴跌。世界投资者从风险资产股票市场撤走了资金,自年初以来,美国股市下跌8%,欧洲股市下跌了15%。而日经平均指数年初以来的下跌率更是高达21%,幅度与中国股市的22%不相上下。而中国股市对经济前景和政策的双重不信任正在日益加深。此外,日股大幅上涨后的回落调整也产生一定作用。  

另一方面,代表性安全资产黄金被买入,黄金的上涨率达到17%,在主要资产中涨幅最大。  

日元升值幅度最大(日经中文网)

在外汇市场,流动性高、被视为安全资产的日元也在被买入。从显示货币实力的名义有效汇率(日经货币指数)来看,日元年初以来的升值幅度达到8%,在主要货币中涨幅最大。  

日元升值的背后,显现的是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对于美国经济不足以作为全球经济的支撑力量的担忧增加,认为加息频率趋缓的观点也在变多。受美元贬值预期的影响,日元被大量买入。

日本央行在1月底决定实行负利率政策,但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重见吉德认为此举“未能平息市场的不安,反而令市场意识到货币宽松政策的极限”。  

再加上美国升息预期的减弱,日元对美元不断升值,日本股市的跌幅也进一步扩大。年初以来的下跌率虽然低于2008年雷曼危机时的同比下跌40%,但下跌速度与2000年IT泡沫崩溃时相差无几。  

在股价跌回2013年4月水平的日本股票中,本田、日立制作所和佳能等因日元贬值推高业绩的出口概念股非常突出。由于担心日元升值将导致访日外国人数增长放缓,高岛屋等百货店股票也遭到抛售。  

德意志银行宣布回购自身债券等消息传出,市场心理出现改善。欧美股市在周末均迎来反弹。日本股市的股价净值比(以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得出,PBR)为0.99倍(日经平均指数),时隔约3年跌破1倍关口,三菱UFJ国际投信的荒武秀至认为“从投资尺度来看显得低估”。节后开盘的上海股市或许能够决定日本股市是否能够反转。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