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评级会被下调? 所有人都开始为中国担忧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上月新增贷款及社会融资爆炸性增长完全出乎意料,当市场还未搞清楚对经济是祸是福之际,国际评级机构已率先响警,认为这无异于大增债务杠杆,恐令中国的信贷评级面临更大压力。

中国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引来外界对金融体系内蕴藏风险上升的担忧。

中国上月新增贷款及社会融资爆炸性增长完全出乎意料,当市场还未搞清楚对经济是祸是福之际,国际评级机构已率先响警,认为这无异于大增债务杠杆,恐令中国的信贷评级面临更大压力。

标普最新声明称,因低利率和公司举债促使债务激增,中国债务与GDP占比已攀升至232%。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评级面临潜在压力。

标普主权评级资深董事陈锦荣表示,人民币前景恶化激发部分中国公司在境内融资以偿付外债,这可能导致未来一到两年内杠杆水平升高。此外,本地公司往往在货币宽松期尽可能多借债,“虽然企业财务风险还未达到杠杆水平所暗示的程度(因为各企业往往持有很多流动资产),但是债务占GDP的比率上升依然产生系统性风险,这可能给评级增添压力”。

标准普尔新闻稿

中国经济再平衡之际中国企业和银行面临的风险上升

香港,2016年2月18日—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和再平衡当中,经济重心正转向消费。与此同时,对状况较弱的企业借款人而言,中国银行业信用成本上升和利润率下滑正收紧这些企业的流动性。中国的消费能否保持强劲?这将对中央和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各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近期发布的两份报告中讨论了上述议题,这两份报告分别为《中国经济增速维持良好,但银行和企业面临利润率下滑和其他问题》和《信用常见问题:中国能否经受经济和金融状况变差?》。

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私人消费拥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然而这也需要一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再平衡。我们还认为政府将保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接近目标水平,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在欠发达地区增加公共投资等。”

我们认为,中国中央政府已认识到2008年以来信贷强劲增长导致金融体系风险上升的事实。

标准普尔主权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表示:“鉴于金融体系蕴藏的风险上升,中央政府对于依赖银行贷款推出强有力的扩张性支出计划从而稳定经济保持谨慎。”

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已削弱中国企业的现金流,导致偿债能力下降。与此同时,对状况较弱的企业而言,其融资条件正在趋紧。

标准普尔企业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中央政府正试图解决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尤其是钢铁、电解铝、水泥、造船和平板玻璃行业,但地方政府的配合存在不确定性。国有企业改革在地方政府层面的推进较为缓慢。基于当前趋势,我们预期未来12个月内将会有更多评级下调操作。”

工业企业疲弱的现金流意味着中国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下降。中国金融改革,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国内债券资本市场的不断深化,也将削弱银行的利润率和资产收益率。

标准普尔银行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经济风险将继续对国内银行的信用状况产生负面影响。由于部分银行在应对挑战方面准备相对较为充分,因此对于我们评级的国内银行我们预期信用分化趋势将持续。”

到底哪出问题了

事实已经摆在眼前,一月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双双创新高,正为另一轮危机埋下种子。市场估计信贷猛增源于人民币贬值预期高涨,触发部分中国企业争相在境内融资,并偿清境外借下的外债,这趋势将推高未来一至两年的债务杠杆,对信贷评级带来压力。

中国新增贷款与GDP走势

中国新增贷款急速上升

当然,企业能如期还款便不会有问题。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最怕就是靠债还债,债务杠杆越高越容易爆发风险,更为严重的是引爆牵连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届时想不被降评级都几难。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发表短评称,中国需要极度宽松的政策去帮助高负债行业去杠杆,预计央行除了降息之外,全年还会有多次降准来应对强劲的资本外流。

另一方面,银行股又到业绩期,在经济增长放缓下市场不仅忧虑银行盈利,债务大增后的信贷资产质素更是重头戏。数据显示,2015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67%,创6年多以来最高,而非官方数字更指这比率达1.9%。这些数字并未包括新一轮信贷爆升增加的风险,所以只怕好戏仍在后头,难怪评级机构提前预警。

事实上,目前股市泡沫已经破灭,出口正在大幅下滑,经济增速减缓到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而银行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放出贷款。这样的情况上一次出现是在2009年,当时沪指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飙升了1倍,但接下来随着刺激政策带来的乐观人气,演化成过度信贷可能导致坏账增多和产能过剩状况加剧的担忧,股市陷入了连续五年的螺旋形下跌。

不少外资大行都担忧,有可能重蹈当年的覆辙。

在次贷危机之中押空得手的对冲基金经理Kyle Bass于近日表示,相对于美国银行业在上次危机中遭受的损失,中国银行业可能遭受四倍以上的损失。

Bass是达拉斯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现年46岁的Bass在2007年因为做空抵押贷款而获利丰厚。不过,他的预测并非每次都十分精准。他曾经在2010年宣布押注日本国债市场崩溃,后来他承认其他债券投资者将他的空头仓位戏称为“寡妇制造者”。

对冲基金经理Bass的预言

在给投资者的信函中他写道,如果中国银行体系因为不良贷款而减损10%的资产,那么其股本价值将蒸发约3.5万亿美元。Bass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可能最终不得已多印相当于逾10万亿美元的人民币,来给银行体系补充资本,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0%以上。

Kyle Bass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这个世界上曾有过的最严重宏观失衡的再调整,”他在信中写道。“中国的信贷已经达到了短期极限,中国的银行体系将经历一个亏损周期,这将对全球其他地区产生深远影响。”

Bass称他的对冲基金从去年年中开始已经出售了大部分的风险较高资产,以布局未来18个月、在中国的信贷和货币调整的漫长道路上,可能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他以电子邮件回复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其85%的投资投向了中国相关的交易。

“中国面临的问题没有先例,它们如此巨大,需要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去矫正这种失衡状况。在这个过程中风险资产不是好去处。”  

Bass在信中估计中国去年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公告值,只有3.6%。在中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他估计约2.2万亿流动性良好。

Bass写道,中国的银行体系资产过去十年增长到十倍,至34.5万亿美元以上,充斥着金融机构用以规避监管的高风险产品。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子银行体系,“是信贷问题首先暴露的地方”。

据Bass,中国银行业用以进行表外放贷的理财产品,开始暴露出问题并被买回表内。他说信托受益权好比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因为它们被银行用于掩盖贷款损失。

“我们认为问题的核心是中国的银行体系及其将要到来的损失,”他写道。“除非中国经历大幅贬值,就难以应对帮助驱动了其崛起的信贷累积问题,反而短期内可能成为祸事的源头。”

中国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攀升

瑞银集团经济顾问George Magnus认为,信贷增长激增导致内地经济的“大问题”越来越严重,将给人民币和股票带来沉重压力。瑞穗银行也警告称,不良贷款风险正在上升。马吉特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更声称,央行或将失去对信贷增长的监控。

中国信用违约掉期上升:

中国信用违约掉期上升

中国央行12月卖出外币规模创下纪录,较此前最大的月度规模高了一倍多,这表明资金外流加剧。中国央行还曾指导部分在香港的中资银行,尽量避免离岸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拆借,以此打击人民币空头。

“CDS走高是主权风险前景的一种表达,”摩根大通私人银行驻香港的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主管Ben SY称。“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甚至全球基金都需要对冲中国发生硬着陆情景的风险,而且如果你想要表达一种宏观看法,CDS也是最便宜的对冲方式。”

评级与韩国同行列

目前标普给予中国的长期信贷评级为“AA-”,属第四高的一级,展望稳定。

标普评级

标普评级

截至目前,三大评级机构尚未下调中国的评级。标普去年11月发表的报告,将中国长期信用评级定为“AA-”,为第四高评级,前景展望为“稳定”。中国的评级与韩国处于同一行列。

穆迪去年10月的报告也表示,给予中国的主权评级为“Aa3”,展望为“稳定”,并预计2015和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8%和6.3%。“Aa3”也是穆迪体系中第四高主权评级。

惠誉给予中国的评级也是“A+”。惠誉主权评级联席董事邓铠俊上个月表示,该行仍维持中国主权评级的展望为“稳定”,相信两年内不会作出调整。他指出,若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将是未来发展的正面因素,但房地产及银行业若表现转差,或会成为另一负面因素。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债务与GDP占比攀至232% 标普:评级承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8/aa5b743b-c629-4720-ae17-cbe9839af5ea.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