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远海运正式成立 总资产6100亿 规划“6+1”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天,中远海运宣布,未来新集团将着力布局包括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2月18日上午的上海世博中心格外热闹,这一天,中远集团同中海集团重组成的航运业“巨无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正式宣告成立。当天,除了集团的一众高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等悉数到场。

当天,中远海运宣布,未来新集团将着力布局包括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强调,在6个产业集群中,其会进一步加大对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发展力度,用这一集群的发展作为新集团的支柱产业,提升整体的抗风险力度。

一场繁杂但迅速的整合

“无论是从战略价值还是现实意义来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成立是一个历史的选择,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18日的发布会上,许立荣这样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重组后,新集团总资产达6100亿人民币,员工人数达11.8万人。

中远海运方面给到的数据显示,整合后的新集团在运营规模上实现了新突破,在船队综合运力、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油轮运力以及杂货特种船队运力均实现了世界第一。此外,新集团还拥有6个“世界前列”,例如其在全球的集装箱码头将超过46个,泊位数超过190个,集装箱吞吐量9000万TEU,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TEU,居世界第三……

中远集团同中海集团重组无疑是繁杂的。据悉,整个重组方案共涉及74项交易、600亿元交易金额,堪称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不过,两个集团的重组也是相对迅速的。从前期两家集团研究改革重组方案,到2015年12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大集团进行改革重组,再到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正式成立历时并不长。

许立荣指出,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是两家公司从自身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也是顺应世界经济潮流和行业发展趋势、紧扣“一带一路”等进行的变革之举。

他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面对运价屡创新低的市场,航运企业面临多重困难。“我们原先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在他看来,通过优化组合,可以进一步增强集团抗周期、抗风险能力。

中远海运方面还表示,重组后,其将在现有全球网络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提升互补效应,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以航运金融抵御低迷周期

对于中远海运来说,将总部设置在上海也是市场的关注焦点,此前业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和总部经济不无关系。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选址上海,主要考虑上海市的定位是国际经济、贸易、金融和航运四个中心,特别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这对于我们注册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而言,无疑将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有利条件。”许立荣指出,上海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自贸区航运管理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国际船东总部经济正不断壮大,航运金融与海事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BIM-CO、波交所等国际知名航运组织聚集效应不断显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依据“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后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借此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除了继续以航运、全球码头、全球物流为纽带的航运板块产业群的发展,重要的是我们将打造一个航运服务金融控股平台,用航运金融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提升集团的抗周期性,也为我们进一步发展航运打造一个更好的基础。”许立荣指出。据悉,中远海运的航运金融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船舶及设备租赁业务、航运保险业务、供应链金融、物流园区投资、股权投资业务和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为主的资产投资业务。

目前,航运业的整体情况低迷,业内人士更是用几十年不遇来形容目前的状况。对于重组后的“巨无霸”,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锋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一个大的航运公司,未来的空间会是国际化,从事第三方和第三方、第三国和第三国间的运输。

“到2018年,我们的船队将超过200万TEU,这意味着我们和世界第一梯队的船公司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总经理万敏表示,届时,其将真正成为的世界性集装箱公司,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亦有布局新兴市场的能力、南美市场、第三国市场、区域内市场等的能力。

目前,新集团旗下共控股和投资有8家上市公司。中远海运方面表示,首批进行整合的是4家上市公司,另外四家目前尚无最新的重组方案和计划,其强调,相关的重组整合是长期工作。

标签:海运 重组 港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