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同事今日排队与肖钢握手道别 两任主席是老同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央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职务。

肖钢离职:

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消”灾无力铁不成钢

肖钢离任原因三大猜想:熔断闹剧惹人急御下不严多人被查

图解肖钢的朋友圈

肖钢任内创下多项A股纪录行情走势堪称“刺激”

新任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股市要在政策上下功夫

刘士余接管证监会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董少鹏:盘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历类似尚福林

历任证监主帅战力榜及星座谱 刘士余会是最好的证监会主席吗

A股走势分析:

大数据揭秘:证监会历次换帅后A股行情如何演绎

来源:政知圈

编辑| 傅凝制图| 萧木

2月20日上午,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刚学习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就接到消息:中央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职务。

肖钢

刘士余

而前一天,有关媒体透露,刘士余当天还以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身份表态,中国农业银行将全力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仅隔一天,今天(2月20日)上午,肖钢正式告别位于金融街的富凯大厦,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将这位老领导送到大厦楼下,排队与其握手言别。

同事与肖钢道别

四次被辟谣的传闻

有关证监会主要领导的变动,从去年6月至今已经传了五波,前四次最终证实只是传闻而已。第五次,是真的了。

第一次是去年6月30日,许多朋友的朋友圈被“尤良凯“刷屏了——“尤良凯同志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另有任用”。随后证监会方面给出的回应是——“没听说过这事儿,也不了解这个情况”。

第二次是在7月8日,当天一早朋友圈传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将接替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消息内容还说,第二天就将宣布这一人事任命变动。不过常振明短信回复了向他求证的记者两个字:“胡说。”之后,证券日报发布声明称,经核实,网传证监会有重大人事变动的消息为不实消息。

第三次则是今年1月7日,熔断机制刚推出数天后就被宣布暂停,传闻肖钢在当天召开的关于取消熔断机制的国务院紧急会议上提出辞职。传言还称,接替肖钢的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天之后,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证监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肖钢担任组长,直接指导证监会的扶贫开发工作。

而第四次则是在发布会后10天,1月18日下午,路透社称,肖钢提出辞职。当晚8点50左右,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路透社发布的我会肖钢主席请辞的消息与事实不符,我会已与路透社联系,要求其更正。”

第五次则是2月19日晚,政知君得到消息,肖钢将卸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接任,相关公告将在“几天内”公布。

事实上不是“几天内”,隔天上午,官方正式发布消息,证监会主帅换人。

肖主席的坎

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是满头黑发,而不久前见诸于媒体的,头发早已花白。

1月26日,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

他在春节后上班首周卸任,就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股市异常波动表态,“但回过头来看,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政知圈(微信ID: wepolitics)没想到,春节前的2月5日上午,肖钢赴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向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人员致以新春问候,是他最后一次以证监会主席的身份出现在该部门官网上。在此会前几天,他刚听取了中央巡视组巡视证监会的反馈,还表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政知圈(微信ID: wepolitics)的兄弟公号政知道【关注微信upolitics,并发送20160108、20160119即可查看】曾撰文总结,肖钢在证监会任上,已经历好几个坎,刚上任就遭遇光大证券“乌龙”事件;随后是去年七八月份的股市重挫;加之证监会内一系列官员落马;而最近的一次即是2016年初刚上台即谢幕的熔断机制。

而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其1000余天的任职期间,至少有15次的公开亮相。

在2013年,有4次公开亮相。在其履新三天后,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强调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在2014年,他有6次公开亮相。2015年,共有5次公开亮相,基本都是在6月26日之前,而在下半年基本没有亮相。

正在春节后股市略有反弹之际,肖钢卸任了。这位在证监会内部人士看来,低调、谦和,作风朴实,在做事上不含糊、非常果断的部级高官,要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新一站了。

两任主席是老同事

跟肖钢交接的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刘士余。

十几年前,刘士余与肖钢是央行的同事。肖钢担任央行行长助理时,刘士余是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当肖钢从央行副行长一职调任中行董事长时,刘士余时任央行办公厅主任。

这位比肖钢小三岁的新任证监会主席被媒体描述为“出生农家,并无显赫的家庭背景”。

今年55岁的刘士余是江苏灌云人。根据官方信息,其为理工科出身,先后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和管理工程、技术经济专业学习,最后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任职,据称其在建行时与老王共事过。

在央行的内部评价中,刘士余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外协调人民银行和其他部委的矛盾,对内协调人民银行内部各司局的冲突,“情商比较高。”

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央行行长周小川是办公室主任,刘士余是办公室副主任,“一整套国有银行改革理论的筹备、研究制定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周小川出战略出思想,而刘士余是重要的执行者。”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表示。

有媒体评价刘士余“很好地保留了一贯的工作作风,经常奔赴各地一线调研,具体了解实务,在亲身感受和实践基础上,形成针对性的发展和监管思路。常常在某地调研期间,刘士余的思路及落实方案完全可以胜出这些金融机构的负责人。”

而与其熟识的人士透露,刘士余为人非常勤勉,经常看书到晚上两三点才睡觉,面对比较陌生的领域,都能很快进入状况。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肖钢 熔断机制 证监会主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