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库存下一招: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或全国铺开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楼市去库存是今年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在2月,中央便已出台两记重拳,2月2日,非限购城市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通知,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进行调整。

下一招,中央会出台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吗?

首先从影响地域说起,在房地产新政频频推出的当下,多位楼市专家、房产研究机构表示,房地产政策对非一线城市影响更大。

房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直接影响看,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有利于非一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从政策的直接影响看,其中契税主要影响改善需求,在过去的政策中,大部分城市针对首套房有不同程度的减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目前的楼市政策是一揽子、高频率的特征,主要针对去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但是一个单独的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比较有限,预计后期会出台更多的一系列楼市政策,会对楼市产生更大的影响。

在众多有关中国房地产分析的文章中,我们也可看出,房地产库存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如何消化楼市库存成为重中之重。

至于消费群体,每日经济新闻在最近的报道中指出,其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针对三四线城市这样整体房价不高而库存偏多的城市,如何利用户籍以及补贴等鼓励制度吸引农民进城购房将是重点。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1月,一位地方国土资源厅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人地挂钩’这个政策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了,2015年底的时候,国土资源部的领导和地方国土资源厅的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人地挂钩”是国土资源管理领域的术语。所谓人地挂钩,具体是指城市新增人口规模与建设用地指标和供应挂钩。在此前的研究讨论中,“人地挂钩”曾被表述为“新增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而这一次,城市新增人口的数量也被列入新增建设用地的“前置条件”。

地方国土资源厅人士表示,“人地挂钩”是一个大政策,这个政策手段会运用到房地产去库存的领域里来,从中央政府的考虑看,一直希望城镇的新市民能够成为去化房地产库存的主力角色。

在1月7日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就表示,房地产库存压力过大的城镇要减少甚至停止商品住宅供地。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较快、房地产去库存成效突出的城镇,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相应增加住房用地指标。

此外,在2月1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高志勇带队前往四川眉山市调研,调研的主题即为,“引导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入镇,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陆克华更是在座谈会上表示,在积极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入镇,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上,眉山认识高、做法好,作出了眉山成绩、创造了眉山经验,值得充分肯定。

无独有偶,2月22日,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刊文,三问房地产去库存,其中就提问道,“农民买房积极性提高了吗?”据人民日报记者走访安徽、河南、广西等地楼市发现,当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有的地区去化周期达30余月。

而房价高仍是影响农民购房的最重要原因,除了望而生畏的高房价,受访农民表示,买房还担心3个问题:一是能否享受本地市民的公共服务与资源?二是老家的土地与宅基地怎么办?三是有没有稳定的收入?

无论如何,针对现下的房地产库存情况,库存量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这部分存量的主要消费者,或者说是最有可能购买三四线城市楼房的人群就是广大农民群众。业内人士对此也普遍预测,去库存的下一招,或是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铺开。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