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乏力是股市断崖式暴跌原因 刘士余接掌后监管或升级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刘士余非常注重风险防范,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证券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作为中国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临危受命的刘士余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注册制即将推出、《证券法》修订、深港通等,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摘要]刘士余非常注重风险防范,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证券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刘士余接掌证监会监管或升级。

2月19日下午,正在北京通州区出席“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启动座谈会”的刘士余接到重要通知,中途离席。

据新华社新媒体专电报道,在座谈会上,会议主持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一个消息:“刚刚士余同志临时接到一个通知,要赶往国务院参加重要会议。所以他委托我来主持全程。”

刘士余接过话,他先给大家拜年:“正月十五没过,过去拜年拜到初八,就一无馒头二无酒,现在生活水平好了,拜年可以拜到十五!”

当时参会人士没有料到,这是刘士余以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董事长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场活动。2月20日上午,新华社发布消息,刘士余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职务。

2月21日,农业银行公告称,刘士余因工作需要,已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请求辞去农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至此,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的证监会高层人士变动终于尘埃落定,在金融领域工作多年的刘士余,接掌了被市场公认为“最难做的工作”;而这位被公认为大银行家的新舵手,其执掌证监会后能否稳定市场,推进市场化、法制化改革被寄予厚望。

在少数的几次公开讲话中,刘士余非常注重风险防范。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证券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月22日,在证监会换帅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沪指涨2%重回2900点,两市2400只个股飘红,近90只股涨停。

新一轮的“牛市雨”是否可期?

市场监管或升级

现年55岁的刘士余,在部委领导中可谓年富力强,各界对其普遍的看法是“为人勤勉,作风务实,行事低调”,是一名公认的“高情商”部门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是江苏连云港(601008)人。32年前,他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当时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是后来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

从履历来看,刘士余曾就职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从1996年开始,刘士余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开启了他18年的央行履职生涯。从2006年开始到2014年,刘士余当了8年央行副行长,被称为当之无愧的大银行家。

在央行的职业生涯中,刘士余亲历了央行分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重组上市、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等重要金融改革事件。他分管过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核心部门及事务,有着丰富的处理复杂金融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2014年,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刘士余曾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直陈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当前面临经济增长的增速换档期、改革阵痛期和多种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时期,银行业资产质量、不良资产比例出现增加的势头,可能要经过长周期、大跨度,只有在顺周期的时候才能明显好转。

在央行期间,刘士余已经接触资本市场业务,尤其是券商的改制。他曾主导汇金注资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2005年券商治理时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情况。

而在央行工作前,刘士余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将近十年的体改委工作经历,让他了解股市最初设计时存在的时代局限。

虽然身居要职多年,但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刘士余一直十分低调,鲜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而几次公开讲话中,刘士余的发言被评价为逻辑严谨、思路清晰,“严厉而接地气”。

在2013年“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刘士余用10个字,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来总结中国金融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此同时,他表示,“一行三会”和财政部应该完善分工、信息共享、建立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

而证券和金融市场上的监管乏力,正是上一轮股市断崖式下跌的原因之一。

2016年1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一年中最重要的会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中国证监会机关召开。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 直言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而从刘士余为数不多的公开发言中可以看出,这位银行家非常注重风险防范。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大概与他在任央行副行长时期分管金融稳定工作有关,加强风控对于目前的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

东吴证券(601555)在一份研报中认为,此次证监会换帅,有利政策改革预期,可能会引起股票和债市的短期升势;过去10年刘士余推动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推测他上任后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如项目债、可转换债券等。

“不过,从中长期看,人事更替并不表示政策调整,市场走势仍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东吴证券说。

“牛市雨”的矛盾与挑战

由于被认为是市场派人士,同时熟悉资本市场的监管经验,业内普遍认为刘士余主政证监会对股市将是重大利好。此外,1961年出生的刘士余生肖属牛,名字谐音“牛市雨”,脑洞大开的投资者寄予厚望,希望新的主席能带来新一轮的牛市。

2月22日,也就是在换帅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沪指涨2%重回2900点,两市2400只个股飘红,近90只股涨停。

不过,多位市场人士认为,A股的改革在于制度性问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撰文指出:制度不健全,靠一两个英雄人物力挽狂澜,这不是现代制度改进。谁也没有独家秘方让市场彻底改观,但担任证监会主席却是检验一个人成色的好时候,这是一个天然让众人瞩目的位置。

实际上,证监会主席的职位被认为是金融领域最难做的工作,是在“火山口”的高危职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感叹:“一行三会四位首长,最难做的是证监会主席,因为其他三个监管部门的首长通常都不会导致普通老百姓(603883)亏钱。”而股市一旦下跌,总会招致骂声一片,各方利益难以平衡,证监会主席的位置需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

“刘士余上任后面临的其中一个矛盾,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与股市参与者结构之间的矛盾。”上海一位大型私募合伙人对记者表示,“A股的结构性问题在于目前是散户占主体的市场,而大部分散户只希望市场涨,一旦股市下跌便会骂声一片。但没有一个市场只涨不跌,脱离实际单边上涨的市场最终都会以报复性下跌来收场。”

“也并不是说机构不会骂人,而是机构投资者不会单纯因为股市涨跌而骂人,他们关注的点更多在于政策是否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是否能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改革是不是能够往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等等。”上述人士认为,证监市场化要遵循市场规律。

作为中国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临危受命的刘士余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注册制即将推出、《证券法》修订、深港通等,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其中,第一项挑战便是如何稳步推出注册制,同时保持市场稳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在市场化改革当中,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核心,也是监管层需要面对的“烫手山芋”。

对于注册制的推出时间点,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并不会迅速推出。华泰证券(601688)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决策者谨小慎微稳妥推进,有大量的前期工作需要对接。”

而注册制的推出也将伴随现有《证券法》的修订。2015年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在授权决定之后要加快《证券法》修订工作,不能因为有了授权就丢了修法。董登新认为,在法治化常态化的情况下,为保驾护航注册制,未来法治化改革中,《证券法》中关于量刑定罪、打击违法犯罪是重中之重。

“长期的牛市需要很多因素来支持,并不是换一个主席就能做到的。”上述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认为,无论短期的行情涨跌,从长期来看,A股未来仍旧存在下跌的可能,在刘士余的带领下,未来的证券市场如何稳定、市场化法制化改革如何推进仍需拭目以待。(盛潇岚)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标签:刘士余 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副主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