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2016首降准 受益板块概念股一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近期受库存高位,需求低迷影响,煤价仍较疲软,预计降准降息后,资金敏感的房地产、基建投资等有望回升,支撑煤炭行业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海通证券点评降准:

药不能停——评准备金率再次下调

①央行超预期放水。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普降存款准备金率,为16年以来的首次降准。此前央行多在周末降息降准、市场预期降准继续延后,因而周一的准备金率普降超出市场预期。

②货币刺激力度加大。此前1月信贷创下2.5万亿的天量,且1月M2增速达到14%、远超12%的目标,而我们估算本次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约7000亿,助于对冲资金外流、提升货币乘数,也意味着货币刺激力度加大,货币信贷有望持续超增。

③助推地产泡沫。历史经验表明,货币超增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广义货币M2增速与全国房价涨幅高度相关,在当前降低首付、货币宽松等各项刺激下,或继续助推地产泡沫。

④加大贬值压力。货币的价值与供需有关,降准意味着人民币供给增加、价值下降,而央行也曾在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指出15年的双降加剧了资金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而在本次降准之后离岸人民币立刻贬值100bp以上。

⑤提防滞胀风险,黄金商品搭档。当前货币刺激力度加大,但是实体经济依然低迷,而金融市场已难吸纳多余货币,意味着资金或流入商品市场,加剧通胀上行压力,需提防滞胀风险。我们仍建议以通胀为主线配置资产,首选黄金和商品。

受益于央行降准的相关行业

房地产:重申周末逻辑——享受泡沫,坚守地产!央行超预期降准

①继续推荐滨江、泰禾、世联、华发,“二线蓝筹+中介行”组合。

②行业基本面大幅受益。16年首次降准,时点、方式明显超市场预期。货币刺激力度加大无疑有利开发商双向受益(资金成本下降,销售回款上升)。地产成为当前行业唯一年报业绩锁定、现金大幅回笼、利润改善明显行业。

③享受泡沫,坚守地产!周末我们发文呼吁买入地产,市场走势与我们逻辑判断完全一致。

④海通地产“二线蓝筹+中介行”组合,进可攻、退可守。品种15年销售扎实,现金流丰厚(市销比接近1)。16年1线城市货量充足(一线货值占市值比均2以上),直接受益涨价。继续推荐滨江、泰禾、世联、华发。同时受益保利、蛇口、华夏、福星、华联。

农业:降准加剧通胀上行压力,建议提高农业配置比例

①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16年以来首次降准,时点上超出市场预期。根据海通宏观估算,本次降准释放基础货币7000亿,通胀上行压力加大。

②在通胀预期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全面提高农业股的配置比例,配置的主线依然是商品价格,选择基本面良好、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并且能找到相应投资标的的品种配置。分别是禽、糖和猪。

③禽:15年美国和法国禽流感导致我国祖代鸡引种断档,行业被动完成供给测改革,引种量大幅下降将导致禽链出现供给缺口,16-17年将是周期向上阶段,企业盈利将大幅改善,整个产业链(益生、民和、圣农、仙坛)都存在投资机会,我们按照上轮景气高点2011年的单位盈利测算,现在的圣农更便宜。

④糖:2月23日ISO上调15/16榨季国际糖供给缺口,从353万吨调至502万吨,国际糖价应声大涨。国内新榨季预计缺口也达600万吨,行业基本面改善明确,糖所对应的投资标的股价尚在低位,建议配置,核心标的南宁糖业

⑤猪:猪价在2016年高位震荡,养猪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一定都非常好看,牧原在发布了2015年报后表现也不错。按照价格逻辑,养猪板块也是可配置板块,核心是牧原和温氏。

有色:请切换周期模式

①降准提供了流动性,对于与流动性息息相关的周期板块是利好因子。

②从去年的5次降准情况看,降准对大盘的提振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最终还在于基本面的考量。

③供给侧改革确实本年政府最大的议题,而改革本身就是两个层面:一是“瘦身”,也就是所谓的摒弃落后产能。二是保增长,最好的增长是新供给下的新需求,1、2月的天价信贷增速和当前的降准其实反应的就是保增长的意图。一旦下游需求端产生边际变化,这样的行情可就不容半信半疑了。

 

④至于有色板块投资策略,降准利好板块,相对收益明显。至于绝对收益的获取,左侧投资时点节奏重要,还需观察1季度信贷数据和下游需求明确回暖信号。具体到投资标的,短期面临两会利好兑现的压力和降准后流动性推升因素,首推黄金,相关个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赤峰黄金、西部黄金。工业金属和小金属的相对收益强,锌:驰宏锌锗中金岭南。铝:云铝股份稀土和钨:广晟有色厦门钨业

煤炭:降准和往常降准有很大不同,资源品有望受益,重点看好兖州煤业

按照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降准有利给新兴行业以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新业务新想法的创造和技术进步,但本次降准,我们认为资金的去向很可能发生变化。最近通胀预期开始,降准很难转化为有效资金,这个时间点降准大概率更多将推高产品价格,资源品很可能成为降准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认为这个阶段和之前的阶段明显不同,从最近的地产,信贷变化等数据看,这个阶段降准将推动流动性,很难控制,很可能加速通胀

建议重点关注资源品行业,结合我们一直说到的煤炭行业三大利好:供需反转,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煤炭行业政策更加利多,煤价上涨的预期也将增加,建议关注: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山煤国际中煤能源

券商概念股

央行降准将会刺激股市成交量增加,投资者交投活跃,而股市成交量增加最为受益的就是券商板块。

券商概念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600999)、长江证券(000783)。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标签:概念股 保利地产 国盛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