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迟到的”降准:为什么是周一 房价要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央行在此时出手说明资本外流的担忧有所减缓,有助于拉回市场的宽松预期。但此举将助推房地产泡沫,应当采取适当措施。汇率方面,有分析师认为,降准并不必然加深人民币的下跌压力,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许有限。

新闻配图

中国央行周一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网站刊登的新闻稿称,此举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下调之后,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为17%。

央行在此时出手说明资本外流的担忧有所减缓,有助于拉回市场的宽松预期。但此举将助推房地产泡沫,应当采取适当措施。汇率方面,有分析师认为,降准并不必然加深人民币的下跌压力,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许有限。

在岸人民币在央行宣布降准时,日间跌幅一度近100点达到日内新低6.5550/美元;夜盘交易结束时报6.5540元,较上个交易日夜盘结束时下跌0.19%。

离岸人民币跌幅一度逾100点,后在纽约交易时段跌幅收窄,截至纽约时间周一15:47,较上个交易日纽约尾盘下跌0.10%,报6.5525/美元。

债市方面,分析师则指出,央行降准略超市场预期,债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鼓舞。

降准消息出来后,10年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下行5个基点,随即快速反弹2.5个基点。

对楼市影响方面,分析师认为历史经验表明,货币超增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广义货币M2增速与全国房价涨幅高度相关,在当前降低首付、货币宽松等各项刺激下,或继续助推地产泡沫。

以下是分析师评论汇总: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民生证券固收团队:

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①货币政策稳健宽松。普降50BP准备金,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6,000亿。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②稳定大于一切。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政策转向防风险,防风险的核心需要企业增收和维系企业流动性周转。稳定银行信用派生意愿需要短端利率持续稳定,稳定信用派生一方面是为了配合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需维系高债务存量资产运转需要信用投放的支持。

③汇率压力不顾了吗?汇率压力制约货币宽松的逻辑是:降准——汇率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更严重——更大规模的降准。但如果货币宽松配合稳增长,可以通过货币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住国内,缓解汇率压力(以后压力可能更大)。因此,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

④对债市不一定是利好。首先,货币政策需以价为纲,降准有可能只是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央行是否真的有意愿引导短端利率下降是后续行情的关键,短端利率下不去,长端就下不去。其次,目前政策转向稳增长意图明显,叠加本轮降准所释放的宽松信号,可能促进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后续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长端机会不大。

凯投宏观:降准显示资本外流担忧已减轻;年中前料仍有降准降息

中国降准说明当前货币政策仍然偏向支撑经济增长,预计二季度末仍会有一次降准,期间可能会有一两次存款基准利率调降。央行降准公告中“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提法很重要,在1月天量新增信贷后,短期内仍有可能继续倚重于通过信贷提振增长。

央行对于资金外流的担忧可能已经减轻,可能认为投机压力已基本消失,或者对资本流动的紧密监测已让外流放缓。

中信诸建芳:中国央行降准符合预期有助对冲资本外流

央行降准符合预期,由于外汇占款下降、资本流出需要降准来对冲。另外,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经济还是处于比较弱的状态,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

摩根大通:央行降准符合预期预计降息或在第二季度

此次央行的降准符合预期,预计此次降准将为银行系统注入约6900亿元流动性,可以对冲近几个月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

央行选择此次降准时机的考量主要包括:因人民币相对稳定,为降准打开了空间。在G20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高级官员一直强调汇率政策的稳定性,并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尽管资本外流的规模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中国2月的外汇储备可能将继续下降。

中国2016年政策的首要任务仍是稳增长,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

央行降准可能还是外汇占款的原因,现在来看,只靠公开市场滚动逆回购也不是办法,有补足流动性的需求。

之前迟迟不降准,主要是考虑汇率,所以说降准这么明显的信号出来后,下一步汇率会不会有大动作值得观察,尤其是中间价。

当然,楼市,股市对降准这个消息怎么反应,还要继续看。因为中国目前经济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普遍降准这样的药方,能不能有效“治疗”病症,还不好说。至于债市,短期影响肯定是中性偏好的,但放长时间段看,如果2月3月信贷能继续像1月份那么好下去,经济企稳和通胀预期起来了,长债收益率就可能要上了。

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瑞穗沈建光:人民币料短期承压

春节后国内市场短期流动性吃紧,而美元走强,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央行此时宣布降准是为释放明确的宽松信号,也为两会期间可能提出的全年货币政策走向埋下伏笔。

两会前宣布降息以及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料人民币短期走势承压,主因在国内市场有放松需求的同时,英国退欧猜测及欧洲国家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美元还在走强。预计2月份外汇储备跌幅将较1月份收窄。

麦格理:对人民币汇率冲击料有限

此次降准与之前中国央行传达的不愿降息降准的信息不一样,有些出人意料,可能会增加市场对政策变化的担忧。

对于人民币汇率影响预计不大;相比降准,美元指数的变动影响更大。降准是为了解决短期流动性紧张,近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压力较大。

比起逆回购而言,降准对于缓解人民币资金面紧张更有帮助,宽松信号也更强。此前央行官员多次表态不宜降准,此番降准可能意味着央行想法出现了变化。

招行刘东亮:料境内外人民币双双走跌

选择两会前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人民币长期贬值预期仍会持续存在,不过,只要CFETS指数继续发挥作用,汇率不大可能出现极端波动。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出现边际弱化,宽松重新登场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前景归根结底仍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

广发银行:汇市可能借机短线炒作

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预计不会对汇率价格太大影响,但不排除市场借机进行短期炒作。近期逆回购到期量太大,加之当前人民币资金面较紧,本身有降准的需求。这与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提高存准率是相对应的,更多是人民币贬值的结果。从政策意义上说,降准比降息更加温和。

渣打:预计年底前还将降准3-4次但不会降息

降准的行为符合预期,在当前全球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可减少经济下行风险并恢复市场信心;降准也将有利于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计划,预计2016年的置换总金额将显著超过2015年3.2万亿人民币的水平;降准并不必然加深人民币的下跌压力。

道明证券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Sacha Tihanyi:

结合央行行长周小川两周前接受财新的专访,还有中国央行的降准行为,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传递允许人民币回到走低趋势的信息。估算此次降准可释放出的流动性在6700亿人民币以上。

可交易美元/台币作为美元/离岸人民币的替代,以降低央行干预风险。

华侨银行:或为对冲股市下挫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升温

周一中国股市下跌过猛,采取降准或为给股市支持,但增加资本外流压力。对此次降准时机比较意外,人行之前陆续通过SLF、MLF和每日OMO等操作去平衡资金面波动,这比普通的数量型操作对汇率的负面影响小很多。此次采取降准的数量型操作令近期平复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再重回,这是对央行近期“稳健略偏宽松”的即时回应。

德国商业银行:因资本外流中国央行降准是“不可避免的”

降准50个基点“有一点令人惊讶”,因为政府已经多次表示,这一举措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压力。近期股市的抛售是降准的另一个理由。似乎中国非常担心金融不稳定。中国央行的目的是要通过降准来确保在岸市场的流动性,从而重塑市场信心。仍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有贬值倾向;亚洲货币也将承受贬值压力。

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接受电话采访称:

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是央行这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春节前公开市场大量的滚动发行,加上MLF、SLF这些,已经远远超过一次降准的幅度。降准还说明央行的政策目标有所微调,现在更加注重为供给侧改革创造宽松的货币环境。

此前不降准是怕信号作用太强,影响到汇率的预期;现在在稳定汇率的基础上更关注稳投资增速。此外,降准跟股市最近出现明显的下跌也有关,在两会召开前希望金融市场能够维持稳定。

今年降息空间小于去年,一方面因为今年CPI更高,另外一方面降息对房市的推波助澜更加直接和明显。

降准有助于稳定债市的信心,但能否出现去年下半年以来收益率的快速下降,还要看2-3月份的贷款能否维持高增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万钊在电话采访中称:

上周银行间资金出现了波动,每天几千亿的逆回购规模很难很好地稳定资金面,降准一次性地弥补了资金缺口。

央行前期在政策面上的表态偏中性,市场近期也没有很强的降准预期,应该说本次降准略超预期。50个基点的幅度算是比较明显的货币宽松信号。

中金分析师陈健恒和唐薇在报告中写道:

央行此时的降准举动将市场的宽松预期重新拉了回来,测算此次降准大概释放6000亿左右资金。海内外经济走弱背景下,货币政策的放松是合理且必须的;尤其是在G20峰会上,各国可能都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和加强财政刺激有某种程度的默契。

3月份将迎来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目前市场对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加码放松的预期较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央行的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不显得那么大。

在G20峰会上,央行在新闻稿中将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形容为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对此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后面增加了“略偏宽松”的修饰语,这还是第一次有这种新的表述;因此货币政策的取向仍是宽松基调。今年CPI将面临逐步下行的压力,这可能会推动央行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的宽松举动。

预计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重新转为乐观,货币市场利率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回落。

在货币市场利率仍相对偏高的情况下,今年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具有较大想象力,加上中国国债和海外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重新拉大,未来债券收益率也依然具备较大下行空间。

助推房地产泡沫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顾潇啸等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此前央行多在周末降息降准、市场预期降准继续延后,因而周一的准备金率普降超出市场预期。

历史经验表明,货币超增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广义货币M2增速与全国房价涨幅高度相关,在当前降低首付、货币宽松等各项刺激下,或继续助推地产泡沫。

当前货币刺激力度加大,但是实体经济依然低迷,而金融市场已难吸纳多余货币,意味着资金或流入商品市场,加剧通胀上行压力,需提防滞胀风险。仍建议以通胀为主线配置资产,首选黄金和商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1.从平补外汇占款流失来看,早就有降准的必要性;2.从“权威人士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文的要求来看:货币政策需要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这几天股市的调整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反弹,提供了降准的契机;3.从汇率与利率的关系来看,随着汇率的稳定,也为降准提供了窗口。

降准可能会给房地产提供进一步的催化剂,加快房地产的去库存。要从金融稳定的角度,关注市场的长期平稳可持续。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发表短评写道:

此次降准的原因是银行间资金面偏紧张、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外汇占款大量流出、股市大幅下跌,因此降准“对冲”的成分较大,但也可能与央行G20峰会首次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相呼应。降准投放的是长期资金,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疯涨时降准,无疑会加大房地产价格的涨幅。如果房价上涨仅限于一二线城市、房价无法带动投资,那么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将大幅增加,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吸取日本80年代末房地产崩盘的教训。

申万宏源分析师陈康称:

央行这次降准还是有些突然,股市下跌对降准有促进作用;央行此举可以稳定市场的信心。春节后资金也一直不宽裕,降准还是解决资本外流这一问题的更为长期的方式。债市现在的核心问题不是流动性,而是资金价格。

降准对收益率下行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只要资金价格没有大的变化,降准作用也有限。

对房市担忧上升,因房价已经很高,降准或加剧泡沫。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 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 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6-02-29总编辑时间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9/1c936066-2958-4b51-8a13-d844c80d0c2e.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