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版次贷忧虑:M2高于预期 楼市严重分化


凤凰财经讯 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M2目标上调:持续宽松的效果与后果》文章认为,央行近期降准意味着今年政府将把M2增速定在13%,这一增速不会引发债务链断裂的风险。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是在杠杆的基础上加杠杆,在泡沫的条件下创造泡沫,在债务的基础上增加债务。因此,当前大部分人都对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大涨感到担忧,对三四线城市政府推出房地产的优惠政策感到恐惧,担心这会否是中国版的次贷。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 lixunlei0722

意外降准或预示今年的M2增速目标推高至13%

再过几天,就要开两会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应该会出现三个可以量化的政策目标,GDP增速预期目标、M2增速预期目标和CPI控制目标。其中GDP增速目标估计会提出区间目标6.5%-7%,这似乎没有太多争议,CPI多年来的控制目标均为3%,一直未变,今年估计仍为3%。

原本我以为M2增速目标会定在12%,理由如下:第一,10年以后,M2增速目标均在逐年下调,至多不变。其实15年是从13-14年的13%,下调到12%,对应的GDP目标,也是从7.5%下调到7%。那么,在今年GDP目标略作微幅下调的情况下,M2目标维持不变也能体现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

第二,今年的改革目标中含有去杠杆、去产能的目标,故货币政策不应比去年更宽松。需要通过收紧货币来实现去杠杆、去产能的目标。

第三,在1月22日央行召集的流动性管理座谈会上,张晓慧行长助理提出,“补充流动性的工具选择,不轻易实施降准。”而央行也曾在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指出15年的双降加剧了资金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

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上海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前段用得不少了,现在这个时点要更加强调财政政策的应用,强调结构性政策的应用。在中国,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调节总需求。除总需求的政策继续做好以外,更加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更加强调供给侧需要做哪些事情。

正是基于上述理由,我原本以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将把M2增速设为12%。但昨天意外降准,表明了国务院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态度坚决。或许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长期目标,而当下目标还是要解决债务链断裂可能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截止2015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狭义货币(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M2的目标显然超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目标1.3%,而1月份的M2更是超过14%。可见,M2增速并没有因为外汇占款减少和不降准而下降,足见商业银行的货币扩张能力依然很强,也表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很大。

因此,把M2增速拉回到12%,恐怕会引发债务链断裂的风险。故选择13%作为目标,大致能体现稳健且适度灵活的政策导向。

降准的效果还是会显现

第一, 作为逆周期的政策,有助于阻止经济下行

今年1季度的GDP增速会比较低,除了自身下行趋势之外,去年1季度金融贡献30%增速,今年金融贡献会大幅下降,故高基数效应也导致经济降幅较大。我以为,今年的逆周期政策可以与09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有一比。因为如果M2增速目标上调为既成事实,则属于6年后第一次。

第二,扩大货币乘数,对冲外汇流出

本次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约7000亿,助于对冲资金外流,因为1月份以来,由于贬值预期导致的外汇占款月均下降7000亿左右。此外,也有助于提升货币乘数,因为2015年末基础货币总量为27.64万亿元(其中,货币发行6.99万亿元,银行存款准备金20.65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77万亿元,降幅6%。这是近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基础货币余额年度下降。而下降的主因是外汇占款的下降。

第三, 有助于实现五大目标之一:去库存

人民日报1月4日的权威人士访谈中,权威人士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好加减乘除,他举例的加法,就是房地产去库存。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从去年二季度就开始大涨,但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却不降反升。如果持续地保持M2高增长,再配之以积极的、具有结构性作用的财政政策,则去库存的效果应该会比较明显。

今年会否引来高通胀

最近确有CPI上升趋势,但我对于通胀的逻辑始终有点说服不自己。从历史数据看,M2增速提高与房价上涨有较强相关性,因为M2主要对应居民财富和财产性收入,而GDP主要对应居民薪酬收入。

如果GDP不增长,则居民收入增速也很难提升,那么,CPI的上涨成因就不成立。从历史数据看,CPI与GDP增速的相关性确实大,但与M2增速关系不大。下图是M2与名义GDP的速差,你会发现,在接近零或负值的时候,通常出现通胀,如94年,04年,07年和10年。而目前这个速差还在往上走。

因此,今年CPI估计会有所上升,如果维持在2-3%之间,也只能算是低通胀吧。假如说这样持续地宽松下去,能够使得PPI回升,产能过剩问题缓解,同时,资产泡沫也保持不破,那就太一厢情愿了。

不是美国版的QE,别是中国版的次贷

09年至今,中国的M2规模不仅超越美国,而且接近于美国的两倍。有人说,这是中国版的QE。但不管如何评价,面对这一经济难题,无论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积极财政政策,均不能解决这一难题。

美国的三次QE,前提是出清,即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都去杠杆了。然后再慢慢加杠杆。中国目前则是在杠杆的基础上加杠杆,在泡沫的条件下创造泡沫,在债务的基础上增加债务。这就很难实现去杠杆和化解泡沫的目标。如果说,宽松的环境有助于改革的顺利推进,但过度宽松的环境则往往会乐不思蜀。

因此,当前大部分人都对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大涨感到担忧,对三四线城市政府推出房地产的优惠政策感到恐惧,担心这会否是中国版的次贷。

围绕着中国长期难题,提出和实施了很多方案,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但还是没有解决这一难题。故最终还是需要回到改革的主题上来,想想该如何去泡沫、去产能、去杠杆。改革是唯一的正解,虽然10多年前大家全都知道了。

面对M2疯狂膨胀,中国人的储蓄养老还可信吗?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