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获客成本高 经营能力弱 小型P2P平台加速离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倒闭、跑路、清盘……在P2P行业野蛮生长的过程中,不少平台采取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经营不善、监管收紧等多重压力,不少小型P2P平台开始加速离场,他们并没有倒闭跑路,而是停止发行新标“平稳”关停。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年半时间,成千网贷平台将面临淘汰,而平台更应选择良性退出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人损失。

倒闭、跑路、清盘……在P2P行业野蛮生长的过程中,不少平台采取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经营不善、监管收紧等多重压力,不少小型P2P平台开始加速离场,他们并没有倒闭跑路,而是停止发行新标“平稳”关停。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年半时间,成千网贷平台将面临淘汰,而平台更应选择良性退出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人损失。

加速离场

网贷平台大王理财日前发布公告称,平台网站将于今日正式关闭,此后将不会再有新的业务提供。北京商报记者向该平台客服人员证实了此消息。

事实上,近期宣布停业的平台并不在少数。据网贷天眼统计,2015年12月底,上海平台微美金融、湖北平台金马财富相继主动宣布停业,投资人的回款仍可以提现。而P2P平台大麦理财也于今年2月19日发公告宣布与P2P平台电网贷合并经营。另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1.83%。随着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登记,新上线平台数量大幅下降,2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其中主动停业平台数量达32家。

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撤离这一行业,虽然大王理财相关人士表示关停的原因是集团内部业务调整,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不少P2P平台相继关停主要还是因为经营不善,难以持续。

去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台,设定了网贷行业的12条“红线”,同时给了平台18个月的过渡期。如今,《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正式落地,18个月期限足够整改,但不少平台已开始加速离场。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目前一些小平台确实有加速离场之势。尽管正式的网贷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行业已经开始加速淘汰。

翻不过的存管门槛

其实,不仅是小平台在加速撤离这一行业,不少大平台也感受到了压力,获客成本攀升、优质资产难寻、行业负面消息缠身,不少平台甚至想要摘掉P2P的帽子,转型为其他类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去年,上市公司恨不得人手收购一家P2P企业,今年可能就无人问津了。”一位P2P行业高管感叹道。

究竟为何众多P2P行业会加速离场?如P2P平台大麦理财与电网贷合并经营,公告称双方合并是为了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经营的合理优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时代逐渐结束。

《征求意见稿》设置了很多具体条款,如银行资金存管、关闭线下理财门店等。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监管趋严,行业门槛变高,投入加大,运营成本走高,并且伴随经济下行,导致行业不良率增高。这种较恶劣的行业环境导致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加速离场。“很多平台团队的金融专业性不足,非金融人士做金融行业是很多平台出问题的根源。同时,目前整体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放缓阶段。企业的坏账率有一定的提高,这意味着投资环节的风险提升了,对金融平台的风控要求也更高。”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认为。

不仅如此,P2P行业的烧钱时代已经逐渐过去,而盈利能力也遭遇考验。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不少平台在大肆烧钱后却收效甚微,最后长期不盈利只能关停。

而爱钱进CEO杨帆认为,P2P平台最大的障碍就是银行资金存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P2P平台要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而银行对于P2P平台资金存管资质要求严格。杨帆表示,除去资质要求,银行本身的对接能力有限,对接成本较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存管成为P2P行业的隐形门槛。所以经济不景气、优质资产难寻、借款企业资金链紧张、坏账飙升收益难以覆盖风险等,都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平台撤离。而不少平台进来时也是头脑发热想捞一桶金。

未来或仅剩几十家

实力较弱的中小平台加速离场的态势仍将持续。马骏表示,在一年半时间内,预计将有一半平台离场。而杨帆认为,从银行存管的要求来讲,未来可能仅有几十家平台可以完成对接,这意味着剩下的平台都有可能会被淘汰。

如何退出才是比较稳妥的方式?黄诗樵表示,其实网贷平台退出的选择并不多,有一些网贷平台选择转型做互联网金融的其他业务,如基金、保险等的销售。而对于一些不得不离场的平台,如果属于经营稳健的,应该逐渐地缩小规模业务,按时还款,把资金陆续地还给投资人,最后进行清盘。

对于即将退场的大王理财,其客服表示,投资人的资金已全部偿还。杨帆表示,如果大王理财的说法属实,该平台属于平稳关闭,这样至少保障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未来希望看到准备退场的平台平稳关闭而不是跑路。

马骏认为,一些自身实力较弱、团队一般、没有很好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的平台,今年会被淘汰或主动离场。而平台良性地退出,可以保障投资人减少损失。对于一些违规经营的问题平台,黄诗樵认为,应该加速处置资产,尽快变现,减少投资者的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标签:理财 银行 还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