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方位解读 七大受益板块龙头曝光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宏观经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中国经济尽管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不是断崖式的下滑,整体仍在掌控之中。现在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如果顺利过去了,中国经济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6.5%-7%的经济增长目标很合适,为了配合2020年小康社会达标的计划,6.5%的增长率是‘底’,一定要守住。如果处理得好, 在2016年度中,中国经济将会企稳。随着提高赤字率和进一步稳增长措施出台,我们希望在今年三四季度就能看到经济阶段性探底。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弹性大,可以为调结构预留空间。另一方面也表明今年经济不确定性还比较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十三五”后期经济有可能好转。今年实际经济增速可能在6.5%左右,“十三五”前几年经济增速可能不高,后三年有望加快。

民生宏观:首次定为区间,今年政策和经济弹性可能略大于过去两年。房地产去库存、制造业去产能的结构性压力仍在继续,年度下行是定局。但由于影子财政扩张支持稳增长力度加大等原因,经济可能出现季度级别的反弹,影子财政和表内财政集中发力可能使二季度经济成为全年最好的一个季度。

招商证券:若稳增长政策能够有效扭转经济下滑预期,则周期板块的表现可能将相对较好。

财政政策:2016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东方证券:这说明我国财政赤字还是存在空间。

贾康:去年赤字率是2.4%,今年3%的赤字率显示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在上升。而总体债务余额反映的是风险指标,显然这是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的。

国泰君安:赤字率为3%,比2015年大幅上调0.6个百分点(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民生宏观:积极财政看上去更加积极,从2.3%大幅上调0.7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去年的实际赤字率高达3.5%,今年即便再度超额执行,财政空间也很有限。

货币政策: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M2预期增长提高至13%左右。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民生宏观: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从货币宽松向信用宽松过渡,预计全年M2在13-14%。就调控工具,可能从价格调控和数量调控并重回归数量调控为主。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今年在具体工具选择上应更多用降准的办法,其他手段为辅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今年经济下行,稳增长的压力大,需要适当提高M2增速。

外贸:促进外贸创新发展。面对外需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要多措并举,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未设外贸增长具体目标)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学院院长桑百川:基本上每年定出的目标最后都和实际情况相去甚远,这是因为实际上,进出口的状况不仅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努力,还更多取决于国际市场的状况。而国际市场是中国没有办法掌控的。特别是现在,在很多因素不能掌控时,目标如何实现就成为一个未知数,因而制定这样一个目标就不具有什么意义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外贸的五点要求重点突出,反映出这五点也正是我们当前最亟需的。比如在扩大进口这一点上,具体提出是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紧缺能源原材料的进口,而没有提对消费品和大宗商品的进口;再比如在商业模式上,只重点提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重点做法则是支持“海外仓”的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招商引资使用了大量笔墨。‘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这是以前没有说过的。今年对外贸工作虽没有提出具体目标,但报告在“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进出口回稳向好”;在“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中提出“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这说明外贸工作目标一定不能再低于2015年的水平了,要改变下降的趋势,还要发挥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供给侧改革: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海通证券:从生产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激发消费倾向,导致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而第二产业中的传统工业部门占比将明显收缩。

经济学家滕泰:报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和提出的一系列落实举措都高于预期,如果能加以落实,将对提高企业效益和稳定经济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将高于社会预期。

房地产去库存: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合理消费”四个字大有文章可做,应该理解为对二套住房消费需求的认可,同时也是鼓励购房者积极置换新房的一个信号。 后续不排除还会有类似的政策出台。基本上可以认为在今年3-6月份,各地会密集出台地方版本的去库存政策,不排除一些低首付的购房政策出现,关键要看各地政策的匹配度。预计今年房企在拿地方面会重点考虑144平方米上下的物业开发,尤其是此类物业目前契税政策总体较低,预计购房者也会积极认购此类房源。

国泰君安:货币没有去实体,维持核心去向是维持债务循环和推升房市泡沫判断。2016年需警惕房市重蹈2015年股市和1991年日本泡沫崩溃覆辙。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地产泡沫过高将降低一国实体经济竞争力,地产泡沫崩溃将引发经济金融危机。

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未提注册制)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不意味着不实施注册制。真正实现注册制,首先要积极准备,然后逐步推进,而不是马上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意味着注册制实施要缓一缓,推出时机仍需斟酌,需要重新考量。凡是写入报告的都是要抓住的,没写的是再要重新考量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实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推行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市场并不具备马上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市场整体的稳定与否、投资者结构是否得到优化、市场能否形成有效的约束力,以及投资者保护情况,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短板就在于市场的公开、透明、公正不足。在上市门槛逐渐降低的大趋势下,应加大对欺诈、违规的公司的制裁力度。应该追究欺诈违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保荐机构等的连带责任。要提高失信成本。

自贸区: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

上海财经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在现有自贸试验区扩大试点,二是增加新的自贸试验区。未来新增自贸试验区可能性较大。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可能会有第三批,甚至更多自贸区的诞生,但是,前提是上海自贸区必须成功。成功就在于,我们当时设定自贸区的目标,希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希望希望营造世界一流,开放度最大的自贸区,这样的目标应当矢志不渝。

国企改革:今年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随着多项配套文件的发布以及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试点。

国泰君安:2016年国企改革可能超预期,试点,兼并重组,去产能;注册制暂缓,新思路可能是力推资产证券化,有些行业受益;大宗和周期品反弹是基于中印经济刺激、美元走软、供给收缩,长期基本面不支撑,阶段性行情。

投资机会

煤炭供给侧:山煤国际、陕西煤业、神火股份

钢铁供给侧: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中原特钢首钢股份

房地产:保利地产、世联行、中国武夷新华联

节能环保:*ST华赛、碧水源聚光科技南方泵业东方园林东江环保长青集团华西能源、首创股份、江南水务、渤海股份

互联网+:万达信息、全通教育、华胜天成、中科曙光、超图软件、华宇软件、美亚柏科、天玑科技、东方国信、千方科技、四维图新.

农业现代化:广弘控股、得利斯、康达尔、温氏股份、牧原股份、雏鹰农牧、新五丰、龙大肉食、大康牧业、绿庭投资、南宁糖业、金健米业、禾丰牧业、天康生物.

健康中国:华邦健康、乐金健康、悦心健康、湖南发展、南京新百、宜华健康、爱尔眼科、益丰药房、恒瑞医药、迪安诊断、和佳股份、通化东宝、三诺生物、乐普医疗、卫星石化、戴维医疗等。

[责任编辑:陈金中 PF026]

责任编辑:陈金中 PF0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