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市场反弹走在路上 一致看好周期股(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成长股仓位转移向周期股的过程尚未结束。分行业看,根据我们对 2015Q4 的基金仓位分布统计,周期行业清一色都是低配的,我们推荐的周期板块中,低配比例从高到低的分别是:煤炭/钢铁/建材/建筑装饰/有色/房地产/化工。震荡期绝对收益投资者适度观望,相对收益投资者防御用价值,进攻用周期。

国泰君安:为什么切换到了周期

A 股策略周报:为什么切换到了周期

成长股仓位转移向周期股的过程尚未结束。从微观结构看,绝对收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幅下降,而相对收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尚未充分调整,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尚难持续提升的环境下,部分相对收益投资者已经将成长股往原先低配的周期股加速转移,我们认为这一过程尚未结束。分行业看,根据我们对2015Q4 的基金仓位分布统计,周期行业清一色都是低配的,我们推荐的周期板块中,低配比例从高到低的分别是:煤炭/钢铁/建材/建筑装饰/有色/房地产/化工。

震荡期绝对收益投资者适度观望,相对收益投资者防御用价值,进攻用周期。1)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的银行/食品饮料/高速公路;2)继续用房地产链前端和中端的周期股进攻的受益标的,排序的依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造好对全球经济的外溢正效应+周期股低配程度,有色(江西铜业)/煤炭(西山煤电)/基础化工(航民股份)/钢铁,除此之外,房地产链我们继续推荐房地产(天健集团)/建筑(亚厦股份)/建材(东方雨虹)/重卡(中国重汽);3)继续推荐涨价子行业:农业(橡胶/生猪养殖/畜禽养殖)、基础化工(印染/粘胶短纤)、医药(维生素A)、小金属(锡、钨)。

银河证券策略:短期市场震荡整理等待布局机会

A 股分化,大盘股止跌回升。本周A 股出现分化,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周三上证综指涨幅超过百点。截止至周五,上证综指报收2874.15 点,一周上涨106.94 点,涨幅3.49%。但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一周均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0.39%、0.68%、5.35%。

A 股一周涨跌互现,本周处于两会窗口期,市场对于政策有诸多憧憬;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产价格大幅攀升,房地产市场火热分流股市资金。另外,本周伴随发达和新兴股市继续上涨,大宗商品与原油的价格均有所上升,美元指数和黄价震荡上涨,市场对全球经济信心有所修复,全球风险偏好有所回升。

PMI 依旧低迷,政府工作报告加码稳增长。2 月全国制造业PMI 下滑至49.0,低于预期值49.4,前两月均值49.2;新订单指数下滑0.9 至48.6,生产指数则回落1.2 至50.2。PMI 指数再创新低,虽受到春节停工因素的影响,但仍显示出制造业增长乏力。2016 年经济开局不佳,短期稳增长压力加大。为应对增长减速的挑战,李克强总理在2016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扩大财政赤字,全面实行营改增;维持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M2 增速;推进供给侧改革,重点推进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的出清以及房地产去库存;增加直接融资比例,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政府加大了今年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同时下调GDP 增长速度,预期通胀将升温。另外,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助于减少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破位及流动性的担忧,提振市场信心。凤凰证券旗下,炒股必备!跟着复盘大师,懒人也赚钱。获取精准机构交易动态,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者【fupan588】

央行超预期降准,稳定市场流动性。2 月29 日,央行宣布降准0.5 个百分点。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导致的流动性紧张,短期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但降准助推了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将分流一部分股市资金。本周美国宏观数据大多好于市场预期,2 月ISM 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 均超预期好转、制造业指数高于前值;2 月非农就业人口为24.2 万,超出市场预期。

但薪资增速略低于预期,预计3 月加息概率不高。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在,流动性边际仍趋紧。

房地产短期内将延续火热。今年以来,在降首付、降契税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近期一线城市房价飙升,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实业与股市投资的收益有限,大类资产配置中,资金更加青睐“房市”,短期楼市大概率延续火爆情景。

(分析师: 孙建波, 蔡芳媛)

长江证券策略周报:超配周期逻辑尚未扭转

·市场回顾:分化加剧

本周,市场出现分化,上证综指上涨3.9%,创业板指下跌5.4%,上证50大涨8.5%。我们上周周报提出短期市场并不具备8月或者1月股灾式下跌时的系统性风险,因此虽然市场可能不免仍会遭遇一波三折式的震荡,但总体上依然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得到了市场的验证。结构上,我们重点配置的有色金属与的化工高景气子行业(PTA等)依然是结构性亮点。

·机构交流反馈小结:调仓本质也是在反映对中小创的信念不再

本周我们在上海举办了机构投资者周期品讨论沙龙,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拜访和交流。表面上机构投资者对周期股的关注仍在升温中,但实际上机构对周期股缺乏信心,但机构一致觉得中小创未来依然有较大调整空间,我们在过去两三年看到的机构对创业板坚定的信念如今似乎已经消失殆尽。不少公募机构继续从成长股往周期股调仓,一些公募表示目前位置不再愿意追逐前期表现较强的有色、煤炭、钢铁等,而倾向于增配地产、金融股。已经有一定周期股配置的绝对收益投资者表示目前在考虑的问题是周期股的卖点,但应该不是现在。周期股配置较少的绝对收益投资者表示,在创业板跌幅很大,周期股小涨的模式不可持续,调仓冲击成本太大。

·展望:相对收益角度,继续超配周期股的逻辑尚未扭转

存量博弈是核心逻辑。调仓配置还没有结束。从中小创不止是有色煤炭钢铁,还有金融地产等周期股。2)国内基本面景气逻辑,3月基建链回升预期目前未证伪,微观已有一些初步积极现象,如果超预期则行情持续性还可期待。如果低预期行情会反复,但政策保增长预期会上升依然有利。3)国际逻辑:美元阶段性偏弱,全球投资者对央行与货币信心下降,配置转向超跌处于低位的大宗(大宗品金融属性上升)。

·行业与主题配置:新增关注橡胶涨价机会

我们预计3月旺季开工基建链需求将回暖,行业上,我们继续超配有色金属、化工高景气子行业PTA。主题上,我们继续配置具有确定性的迪士尼(3月28日售票)、国企改革(可参考我们2月26日发布的主题报告《国企改革落实年三条投资主线》),同时我们继续中期关注有壳资源概念的公司组合。

本周新增建议关注的是橡胶涨价机会,我们农业研究员陈佳发布报告《长江农业产业研究报告:橡胶价格上涨明确,重点推荐海南橡胶》。

海通证券策略周报:过好眼前的苟且

核心结论:①当前的行情是国内外政策偏暖期的反弹,16年很难有15年那种讲诗和远方的趋势行情,政策暖风期的阶段性行情也要珍惜。②边走边跟踪,时间上关注4月国内外政策数据面的考验,空间上关注情绪指标,对比15年8-11月成交、换手、融资的修复尚温和。③参考14年底,调仓恐怕还没完,两周前提出均衡配置,继续持有维生素、印染、养殖、地产,如现在调考虑性价比,选地产、非银、石油相关品。

过好眼前的苟且

上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主板先抑后扬,金融、有色煤炭领涨,中小创虽然周中上涨,但整体下跌,尤其是创业板指跌幅明显。“两会”已正式召开,投资者关心市场能否走好,持续性和高度如何?风格转变会持续吗?持续性是个令人无奈的问题,15年的行情波澜壮阔,讲的是中国梦,是诗和远方,牛市氛围里市场情绪高涨,高度和持续性都很强,现在的机会是阶段性反弹,更远的未来看不清,甚至不乐观。但看不到诗和远方的时候,还是要顾好眼下的苟且,壮大实力,以备未来。

1.政策暖风期,反弹已在路上

政策变化影响大类资产价格走势。大类资产价格变化的起点是15年12月美国开始加息,过去几年全球货币宽松、资金脱实入虚推升的股票牛市逻辑遭到冲击,大类资产再平衡,资金流入避险的美债和黄金。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因此加大,叠加增长下行担忧,A股跌幅居前。1月底2700点左右时《A股见底了吗?》提出要跟踪美联储加息情况及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到2月底再次回到2700点左右的《A股会破位下跌吗?》中我们提示国内外情况已经在好转,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很低、油价企稳,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在6.5左右,地产政策放松和信贷大幅增长释放稳增长信号。2月29日降准点评《一针强心剂》提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暂不加息、中国政策积极,上半年最好的做多窗口打开。

国内外政策偏暖期,市场反弹走在路上。我们一直将1月底-2月底的市场与15年8月底-9月底比较,属于国内外政策开始变暖、市场有疑虑的阶段,3月各类政策更明确会消除疑虑,市场很可能出现类似15年10月的上涨趋势。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点频出,2016年目标M2增速上调到13%,财政赤字率扩大到3%,新增1.65万亿公路投资以及2000公里以上的地下管廊建设。3月10日欧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目前高盛、美银美林等机构普遍预期欧央行将开启新一轮QE,并可能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3月4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任命积极宽松派樱井真接任央行审议委员,3月14-15日日本央行联席会议中有望进一步推出宽松措施。3月4日美公布非农就业数据,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但平均时薪环比下跌0.1%,为一年来首次下滑,非农数据喜忧参半,期货市场预测美联储3月16日议息会议中提出加息的概率仅为8%,较非农数据公布前还有所降低。

2.忌盲目乐观,边走边跟踪

时间上,关注宏观政策面未来的考验。暂时告别了全球简单的货币宽松时代,并且前期宽松的次生问题开始出现,如物价上涨,股市已经从牛市氛围走向熊市氛围,资金入市、成交、换手情况均已变化。在没看到新的基本面改善前,目前的行情只能定义成反弹,如此的话,需要关注未来行情结束的信号。眼下之所以有反弹,源于政策偏暖,未来需跟踪政策的变化、验证政策的效果。4月中国经济数据公布,到了验证2月以来偏松政策效果的窗口期。美国3月非农数据、核心通胀需继续跟踪,3月15-16日议息会议大概率不加息,但如就业数据好、通胀数据上升,4月下旬的议息会议仍可能会讨论6月加息,此举会影响全球股市及人民币汇率。

空间上,跟踪市场情绪修复的情况。除了政策、数据的重要时间点,同样需要跟踪市场上涨的幅度,空间的度量,可以跟踪情绪指标,如成交量、换手率、融资余额等。可参考的行情是15年8月底-11月的市场,当时也是政策面暖,投资者信心恢复,风险偏好提升,市场反弹。上次行情,成交量低点是9月30日的295亿股,高点是11月5日的980亿股,涨幅232%,本轮行情成交量最低值是2月15日的266亿股,目前为572亿股,上涨了115%。上次行情,换手率低点是9月30日的257%,高点11月11日的588%,涨幅129%,本轮行情换手率低点是2月15日的207%,目前为336%,上涨了62%。上次行情,融资余额低点是9月30日的9040.5亿元,高点是12月24日的12081亿元,涨幅33.6%,本轮行情融资余额低点是3月1日的8482.8亿元,目前为8543亿,仅略有增加。

3.应对策略:过好眼前的苟且

暂时看不到诗和远方,只能过好眼前的苟且。我们之前多次阐述过,16年行情与15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内外经济和政策环境不稳定、会反复,很难有趋势性大机会,只能有阶段性机会。15年的行情波澜壮阔,讲的是中国梦,是诗和远方,现在的机会是阶段性反弹,更远的未来看不清,甚至不乐观,但还是要顾好眼下的苟且,壮大实力,以备未来。国内外政策现阶段偏暖,尤其是国内政策阶段性偏向稳增长,也是先顾眼前的苟且,“区间调控、定性调控、相机调控”本身就预示着未来仍有变数。珍惜当下,清醒地投入,放眼未来,不忘灵活操作、折返跑,4月开始美国加息、中国经济数据、汇率等考验仍是变数。

调仓很痛苦,恐怕还没完。上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变化,投资者关心之后会如何演绎?1月底《A股见底了吗?》中我们提出震荡筑底后,未来反弹行情结构会分化。2月底观察到各类稳增长政策不断强化时,提出将结构调向均衡配置。调结构是个痛苦的过程,现在持有的很多中小创类股票,正是15年着眼诗和远方,买的未来,买的中国梦。确实,从更远的未来看,转型成功一定会出现一批伟大的新蓝筹。但,当下的现实是,牛市氛围不在,高溢价缺少基础,政策重心从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积极财政,传统股票有了新的催化剂,风格的变化,或者叫均值回归发生了。以基金重仓股为样本统计,15年底持仓中主板占比创新低至44%,快牛启动前的14年2-3季度为55%左右,14年最后2个月风格突变,金融地产狂舞,年末主板占比高达70%,1个半月机构将15个点的中小创调仓至金融地产等。目前看,主板占比回到14年2-3季度的55%不过分,10个点左右的调仓,应该还没结束,上周可能只是开始。

博弈的角度思考调仓的选择。我们上上周均衡配置中,提出价格相关行业中偏下游的维生素、印染、养殖,上周加入地产,这些都可继续持有。现在再配,如何选?我们建议多从博弈的角度思考,不过很多周期股已经有明显相对收益了,未来的政策持续性和效果都有不确定性,需要考虑性价比。从基金持仓(只能参考15年底数据)、今年来股价涨幅、估值水平角度评估,地产、非银金融仍是不错选择。地产是当前政策松、刺激需求的先头行业,今年来超额收益比有色煤炭钢铁低。非银金融在大周期中涨幅小、机构配置低、估值低。此外,近期国际油价反弹明显,可选配与此相关的石化类个股。前几年的资源品价格下跌中,油价的跌幅超过基本金属、黄金、铁矿石,有供给方面的影响,现在供给情况在好转。

中信建投策略周报:周期逆袭与国改坚守

·国内经济视角——第二库存周期低点已现

PMI数据详细拆解显示价格刺激下补库存效应明显,库存周期低点的出现在我们此前深度报告中的框架中。后续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将视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博弈所决定。在稳健且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2016年寻求短周期复苏是中国实体经济容忍度迫近底线的诉求,也是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的短期需要。

·全球宏观视角——资源价格的反弹对冲美国紧缩效应

美国2月非农数据超预期,近期通胀数据也显示经济依然在充分就业的状态上维持中周期后期特征。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有阶段性缓和但目前看不到中期的方向扭转。近期中国和能源国在供给侧收缩产能的做法使大宗商品和资源国货币反弹,是对冲紧缩效应的主要原因,美元震荡整固。后续需求复苏是趋势延续的关键。

·政策梳理——聚焦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

两会政策主要聚焦于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对于政府工作报告而言,接近60%的投资者认为报告符合预期,结构上有亮点。当前来看,对于稳增长而言,重点依然在基建领域,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投资增速将继续扩大,铁建受明显提振重。

·资金与情绪面跟踪——两会反响积极,周期板块躁动

根据我们的投资者情绪调查结果,目前市场整体仓位为46.8%,政府工作报告后市场情绪有小幅转暖的迹象。近期受周期股行情的影响,换手率提升融资买入的下降趋势出现了明显的扭转,公募基金各板块仓位仍然保持基本平稳,暂未出现显著的调仓和风格切换,但总体仓位水平在本周稍有下滑,说明一方面公募基金并不是本轮周期行情的主要推动者,另一方面也说明如果周期和蓝筹股趋势延续,未来小盘股仍然有明显的抛售压力。

·A股策略:周期逆袭与国改坚守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周期逆袭和国企改革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对国企改革的任务判断,对于接下来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四大类方向:一是确定性机会,把握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结合领域,即产能过剩行业国企的壳价值,一些资产负债率高,连续亏损,市值较小的国资上市平台,这些平台集团资产注入预期较强。二是科研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受益于《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有望在混改、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方面做出表率。三是国资改革的新模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试点机会。四是我们看好地方国企改革机会。我们认为在配套细则出台后,地方国改对接会非常快。看好上海、深圳第一集团国改机会以及广州、重庆、山东地方财政良好,领导层国企改革意识强的省份。

中信证券策略周报:政策蜜月期结束,周期小阳春持续

“两会”落定:供需两手抓、结构有亮点。整体上,“两会”舆情显示2016年整体政策的力度与密度都比较高。2016年作为“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而政策也是供需两手抓,力度都不小。一方面,下调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上调财政赤字率、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全面实施营改增为企业减负,无一不透露出政府对稳增长重视程度的提升。降低增长目标,稳定增长预期,也在于为结构调整,特别是供给侧的结构调整争取空间。在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下,配合金融体制改革的种种举措,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进一步消化房地产库存,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结构上,互联网、绿色环保、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行业得到的政策支持最明确。

资本市场改革聚焦“深港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6年要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众多资本市场改革中,李克强总理较明确提到将“适时”开通深港通。我们在《股市新风》系列深港通专题报告中提到,以深港通(及沪港通)现有的设计体量,两地金融市场开放后,投资者结构预计不会产生跳跃式变化,短期内难以改变AH折溢价状况。但深港通有望带来边际上的改变,会带来相应投资机会。内地/香港两地的金融开放融合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并非来自套利两地金融环境差,而是来自于弥合风险溢价,即套利两地投资者偏好差。

宏观流动性保持宽裕,但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依然不强。降准之后,我们监测的跨市场金融市场利率显示,短端货币市场和长端国债市场,实体经济票据市场都显示流动性处于宽松。近期美元指数阶段见顶,继续降准可能仍有空间,支持宏观流动性。虽然3月宏观流动性偏正面,但是,我们在A股市场3月投资策略中强调,宽松货币对股市的边际影响正在减弱,除了货币和长期国债外,近期商品房市场对资本市场资金也有较强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政策蜜月期结束,周期小阳春持续。整体符合预期的“两会”落定后,市场短期的宏观关注焦点将从政策转向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预计年初实体经济数据依然疲弱。

1)政策蜜月期结束。“两会”的舆情可以支持市场短期对房地产主线和周期板块的风险偏好;但是,考虑到其它资产对资金的竞争力,新增资金入场意愿尚待观察,存量博弈依然是主旋律。而且,坚定去产能,小心去杠杆,大力去库存的政策导向下,其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结构性的。

2)周期小阳春料可持续。考虑到地产成交推动企业预期改善、开工旺季的到来,流通环节的库存回补推动的价格反弹在短期内预计还能持续,再加上“两会”去产能预期强化,这将显著改善一季度周期行业的盈利前景——周期的小阳春行情还可以持续,至少在3月份余下的时间可以继续超配。

亮马组合调整:坚持抓大放小。考虑到已获收益和政策舆情,以及宏观数据预期,我们对亮马组合进行了调整:一方面,亮马行业组合的行业选取不变,但将银行的权重从10%上调至20%,将基础化工的权重从20%下调至10%;另一方面,个股组合调出好想你,调入上峰水泥。

风险提示:1~2月份实体经济和金融数据显著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突然加速贬值,年报实际盈利情况大范围低于预期等。

华泰证券策略周报:周期引领,上半年最佳反弹窗口

政策面将继续在经济稳健的基础上调结构,资产价格特别是股市回暖的流动性适宜。周期品涨价仍可持续,重要商品自15年12月至16年2月纷纷触底,中国政策取向对周期品影响重大。重申看好上半年,A股大势向上,周期品将引领本轮反弹。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需求端发力去库存,供给、需求双发力促进价格加成上涨。这一阶段,周期类股票将接受来自商品市场的完美映射,而休止符是通胀来头后货币政策的转向,但目前谈休止符为时尚早。涨价主题推荐:钢铁、黄金、白酒、禽畜等。

招商证券策略周报:短期关注周期和区域概念板块

16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符合预期,值得关注的两个方向是:a、稳增长基调比较明确,当前稳增长和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仍是政策核心目标,宏观层面预计将总体呈现稳增长、宽财政、宽信用的格局;b、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的内容更丰富,而在16年的报告里,一些改革内容被放入“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下面,显示对稳定性的重视提升,如对汇改和注册制节奏的调整。此外,亮点还有:金融风险监管与资产证券化;供给侧改革主题的投资范围扩大超出市场之前的理解范畴,里面投资机会范围可能会很大;对于国有企业改革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的阐述多于往年;“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单独列出。

对于二季度出现经济反弹的市场预期在不断增加,看好周期几乎成市场共识,在场外资金流入并不大的情况下,存量博弈驱使基金剧烈调仓。从数据测算上看,上周基金重新加仓,仓位调整非常明显,大量卖出了小票,买入了蓝筹和周期。

市场依然处于交易活跃、(宽幅)震荡、时常快上快下、主题性炒作为主的“转型牛·螺旋市”之中。市场短期振荡区间:上证指数2600-3000;创业板1700-2300。

仅从市场角度来看,中短期的板块选择集中在:“前期强势+超跌”的科技类;“前期弱势+抗跌”的周期商品类、区域概念类。对于市场特别关注的周期商品的投资,有几点需要关注:a、周五海外市场的走势短期激发了投资者情绪;b、这波是适合趋势投资者参与的反弹;c、可以关注的指标:商品价格、相关股票走势,对于期货投资者,前者很重要;对于股票投资者,后者更重要。

推荐可能的主题方向:按规律(第一次反弹强势主题,之后如果超跌,第二次反弹继续强势)的结论是: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器、创投、智能交通、移动支付、基因检测、食品安全、健康中国;按规律(第一次反弹弱势主题,之后如果没有超跌,第二次反弹强势)的结论是:大央企重组、国资改革、航母、北部湾自贸区、一带一路、水利水电建设、生物育种、在线旅游、上海自贸区、美丽中国。

【招商行研推荐的“螺旋市”最新抄底组合】奥飞动漫、杭锅股份、富煌钢构、安琪酵母、宝硕股份、广博股份、兴业银行、上海机场、信立泰、东方网力、立讯精密、牧原股份、老板电器、跨境通、中国石化、赢合科技、兴民钢圈、航天机电、神雾环保、华能国际、金信诺、世联行、中金岭南、三钢闽光、西山煤电。

中金公司策略周报:稳守周期

一周回顾:政策放松助力市场反弹,结构分化。受上周一央行降准以及两会政策预期提振,上证综指强劲反弹,涨幅近4%,但结构分化明显,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上周下跌6%。从行业及主题情况来看,两会维稳预期下金融板块领涨市场;供给侧改革、政策稳增长也依然是市场热点,基建、房地产相关产业链以及中上游的原材料等行业表现较好;国企改革相关公司也有不错表现;TMT行业继续大幅回调。

市场展望:稳守周期。近期市场的关键问题在于:(1)周期性行业目前的领先能否持续?(2)中小市值股票的弱势能否扭转?与这两个问题相关的则是目前政策稳增长的动力有多强、会在多大程度和多长时间内遇到哪些制约。周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部分内容也得到披露。综合来看,我们理解:1)两会传递稳增长的决心,确立今年的底线及十三五长期增长目标;2)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量化指标略偏积极,扩大财政赤字、强调减税降费、首提社会融资具体指标并提高M2指标;3)表态新经济、稳定消费同时强调有效基建投资的重要性,为托底稳增长确立筹码;4)用“合理均衡”及“基本稳定”框定人民币汇率;5)简政放权、继续攻坚供给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释放长期增长潜力;6)倾向用偏局域及供给手段防范部分城市房价过快增长;等等。我们在春节前周报中提示短期市场可获得“喘息之机”,上周我们提出市场目前有点类似“迷你版2009”的观点,考虑目前市场普遍弥漫对增长的悲观与政府积极稳增长信号形成的鲜明对比,预计短期市场将波动较大但仍将保持在“纠结反弹”节奏之中。中期的持续性需观察政策的落实效果、实体经济增长趋势、以及提防通胀预期的变化,并重点关注房地产销量、投资及新开工的数据,以及基建方面的信号。从风格上看,上周大小盘走势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在年初发布的《2016年十大预测》中,认为今年将是“大盘胜,小盘输”的一年。考虑目前小盘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中等偏高水平以及新三板分层对于创业板的潜在影响,我们维持该判断不变。

行业及个股建议:稳守基建房地产及产业链,兼顾部分有增长的大消费。1)房地产、基建及上下游产业链仍有相对收益: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正在迎来持续几年下跌之后可观的熊市反弹,相关板块的积极因素包括价格调整到历史低位、机构仓位仍低、中国供给侧改革以及房地产销量回升,等等;2)继续持有估值合理,成长空间确定的质量个股(图表4~6);3)主题:两会概念(政策托底稳增长、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环保新能源及文化传媒互联网、生育养老医疗等);新股(今年第三批)。

近期关注点:1)两会及政策;2)房地产政策预期及销售、投资与新开工数据;3)货币信贷、基建投资相关数据;4)美国加息预期;5)资本市场改革:包括对注册制改革的预期变化、新三板分层、深港通、MSCI纳入A股可能性;6)2015年盈利报告及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周二公布贸易数据,周四公布货币及信贷数据以及CPI/PPI,周六公布VAI/FAI/零售数据。

中泰证券策略周报:市场风口仍在周期股

一周市场回顾:上周市场在周期板块出现风格切换。其中上证综指全周上涨106.94点,涨幅3.86%,收报2874.15点;创业板指全周下跌107.88点,跌幅5.35%,收报1907.04点。行业方面,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非银、采掘等价格链上行业表现较好,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等成长性行业表现较差。

上周末两会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整体上看,符合市场预期,稳增长为今年政策的首要目标。李克强总理提出2016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三)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从市场关心的稳增长政策方面,今年力度超出去年两会目标。其中M2预期增长13%左右,超出去年目标1个百分点;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赤字率较去年2.3%目标提升至3%左右;铁路投资继续保持8000亿元以上规模。而在经济增长方面,今年将GDP增长目标定为6.5%-7%之间,较以往弹性更大,为改革政策预留空间;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去年15%目标降低至10.5%。我们认为,今年在稳增长力度加强情况之下,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我们在此前专题报告《6.5%底线之下,新稳增长投资机会如何测算?》中指出,我们按照中央对于经济增长的“底线思维”,依据GDP支出法的反推,我们测算,2016年6.5%的GDP“底线增速”,将需要至少1.8万亿元的资本形成增量,也就是说,资本形成对2016年GDP增长的拉动需达到2.86%以上,而2.86%的资本形成拉动对应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97%,在房地产投资延续当前下滑态势之下,基建投资增速将达到21.63%。在当前财政政策加码,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情形下,我们认为今年经济目标完全能够实现,经济失速风险较小。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表述中,可以看出稳定金融市场稳定仍然是重要目标。李克强总理指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到股票注册制改革,而是在十三五草案中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我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注册制推行仍然需要相对较长一段时间,短期内推出概率较低。

当前市场风口仍然在周期股。从今年开始,周期股表现较为强势。年初受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在整体市场走弱情况下,周期股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尤其在降准之后,周期股表现势如破竹,与成长股持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上,周期股仍将保持强势。首先,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态势。流动性宽松预期为当前市场走势的主要逻辑,降准之后,货币政策混乱预期得到修正,使得市场估值中枢重新逐渐抬升。而本月欧日量化宽松加码为大概率事件,全球流动性推升引致的通缩预期重构,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在金融属性上继续走高。其次,经济企稳预期强烈,虽然地产投资恢复具有

不确定性,但是基建投资增速上行概率较大。基建投资向上,带动基建产业链上周期性行业进行补库。当前不论从工业企业库存水平,还是制造业PMI库存水平,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基建投资企稳,经济将进入主动补库存的小周期中,对周期品价格走强构成支撑。第三,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为今年政策重点,仍然利好国内商品价格。从股票市场角度上看,在投资者情绪水平较弱情况之下,价格链上周期品投资逻辑较为确定,仍然建议坚持配置,另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之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情况下,成长类行业走势仍将弱于周期性行业。

市场判断及行业配置:当前投资A股市场环境较为良好,在国内政策面偏暖,海外短期风险较小情况之下,当前股票市场值得投资者积极参与。行业配置方面,第一,周期股,尤其是原材料类周期性行业反弹行情值得参与,建议关注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第二,建议关注有十三五规划叠加稳增长刺激的行业,特别关注供给侧改革概念及有政策催化剂的国企改革板块;第三,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增长行业,关注ST脱帽行情。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投资者 周期股 房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