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建议应用宜居研究成果 提升城市宜居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会政协委员认为,国家住建部支持完成的“宜居城市”系列研究成果,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应当在总结已有“宜居范例城市”实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宜居城市”科研成果转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所有城市的宜居性,造福亿万市民百姓。

中国网3月9日讯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宜居”纳入我国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如何规划、建设、管理“宜居城市”?成为两会期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宜居城市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马力在会上发言建议各地推广文明城市、宜居城市建设理念,应用《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宜居城市规划方法研究》、《宜居小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等“宜居城市”系列研究成果,并倡议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创建“宜居城市”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促进我国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中国城市国际协会、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城市智库“中城国建”、《宜居城市网》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罗亚蒙教授领导的“宜居城市”学术研究团队有100多位专家学者,来自国家住建部、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学术机构,已经完成国家建设部批准立项06-R1-26项目《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其延伸成果《宜居小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国家住建部批准立项2010-R2-18项目《宜居城市规划方法研究》等一系列“宜居城市”研究成果,并在广东省清远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江西省宜春市、浙江省临海市、杭州淳安千岛湖镇、河北省迁安市、浙江省天台县、陕西省榆林市等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宜居范例城市”进行了实践应用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会政协委员认为,国家住建部支持完成的“宜居城市”系列研究成果,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应当在总结已有“宜居范例城市”实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宜居城市”科研成果转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所有城市的宜居性,造福亿万市民百姓。

蔡建国委员说,宜居城市建设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不仅要十分关注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还要高度关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延续历史文脉。宜居城市发展,要有边界意识,城市如果不加以科学规划,必然带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物价昂贵、空城等一系列城市病,宜居就无从谈起。同时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本,将城市管理转向全民参与的城市综合治理,服务为先,文明执法,构建“和谐城管”,让城市和谐有序。还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增进老百姓的舒适感、获得感,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马力委员认为,宜居城市规划建设,要把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和睦友好相处放在突出位置,特别要注重水资源保护、绿色宜居建筑技术应用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如果生态系统破坏了,环境污染了,城市如何能够宜居?陕西省榆林市以“中国沙漠绿洲城市宜居典范”为创建目标,在北京第二大风沙源毛乌素沙漠建设“北京林”,号召首都北京各界人士和海内外热心生态环保的人士以认养树木的方式参与荒漠化治理,唤醒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非常好,大家都应响应和支持。

与会政协委员赞赏由专家评价与市民评价相结合,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与抽样调查相结合,以专业精细的研究报告为基础,很有感召力、影响力、公信力,社会各界应鼎力支持、积极参与,以扩大“中国宜居城市”的国际影响,树立真正的“中国宜居城市”国际品牌。

标签:城市发展 城市规划 宜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