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公司如何评价刘士余答记者问?


来源:凤凰财经

公募基金的主要持有人都是中小投资者,华夏基金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分散投资理念,关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更加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在注册制方面,刘主席强调注册制必须搞,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是一个相互递进的关系。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刘主席向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

3月12日下午,刘士余主席出席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对目前市场广泛关注的注册制、熔断机制、稳定市场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刘士余主席在答记者问中传递的“少说多做,但该说还得说”的理念,以及维护中国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坚持资本市场法制化、市场化方向,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推进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取向激发了市场共鸣和响应。我们第一时间转发这些行业思考,凝聚行业共识,团结行业力量,共同营造规范、诚信、创新的行业发展环境。

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先生在两会记者会上就有关注册制、中证金退出和熔断机制等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刘主席在答记者问中展现出了明确的思路、务实的风格、和对资本市场的深刻理解,也传递出继续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继续稳步推进中国证券业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对于注册制改革,刘主席明确注册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行的顶层设计,是必须要做的,但同时,刘主席也强调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而是需要资本市场系统性建设,需要完善的法律环境,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并协调递进。对于去年市场异常波动及政府稳定市场的措施,刘主席清晰地阐述了特殊时期政府出手稳定市场的必要性,再次重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根本发展方向,同时也明确了中证金短期没有退出的计划。对于熔断机制,刘主席分析了市场实际运行与前期论证存在偏差的原因,也明确了熔断机制不会重启。

刘主席的答记者问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理念,坚持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但在具体实施上更注重系统、递进和稳健地推进,继续学习国外先进理念、方法和经验,但更加注重与中国国情相适应与结合。

特别需要补充的一点是,通过风趣幽默的方式,刘主席特意纠正此前媒体误报“希望大家只买股票、不卖股票”的传言,而刘主席的巧妙的纠偏正是表达了证监会要做好“裁判员”而非“运动员”的明确态度,这无疑是刘主席在答记者问会议上的另一个重要亮点。

上海凯石益正资管:立足国情稳健推进资本市场建设

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两会记者发布会,针对亿万投资者最为关切的几个问题,基本都给出了正面回答。我们认为,这些正面回应是投资者期望的,其给出的回答更是切中了市场的脉络,解开了市场的疑虑,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而从中长期看,更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健发展。

关于注册制,要不要推进,如何推进,一直是市场讨论的话题,而有关部门给出的不同回答,则极大影响投资者的稳定预期,也造成股价的异常波动。刘主席明确给出注册制要推,但需要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法制作为开展注册制的前提,是一个凝聚共识和逐步推进的过程。这对于稳定当前股市预期可以起到很大作用,这正是投资者期待的明确答案。我们认为,注册制作为欧美成熟的发行制度,是需要推进的,但中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多层次资本市场仍处于建设初期,特别是以严刑峻法为前提的法制环境,都需要我们审慎推进注册制改革。因此,我们赞成刘主席的发展思路,会更加注重对投资者的教育,会积极研究中国证券市场,为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

关于中国股市的大涨大跌问题,其实是历届证监会都不愿意正面回应的话题。刘主席的回答比较精彩,态度很诚恳,这对于证监会与投资者的正常沟通开通了好的方式。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就大起大落,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而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交易制度、不适应的监管制度,都加大了这种特质。显然,熔断机制就是一个案例,虽然是好的机制,但客观上对股价助跌,背离了初衷,证监会果断叫停,是勇于承认错误的表现。任何一项制度,一项法规,都要立足国情,敢于承认中国股市是中小投资者为主、监管不力等。这将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证券市场,有利于我们资本市场建设在国情的基础上。因此,我们对于未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更加有信心。

关于投资者当前最为关心的证金是否退出的问题,刘主席给出了“不会退出”的回答,让市场响起了掌声,这是给当前已经很脆弱的股市吃了颗定心丸。由于在信息披露方面的不规范,特别是不规范的信息披露得不到相应的惩罚,使得证券市场经常受到各类错误信息的影响,如今年证金公司退出的传闻经常见诸媒体,带来股市的不稳定预期。现在,该信息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再困扰股市。同时,我们希望针对这类投资者最为关切的类似问题,证监会组织研究,进一步给出,包括何时退出,如何退出等明确信息,从而形成良好的信息披露运行机制。

从刘主席的回答中,我们可以读到更多的信息量。我们不期望股市短期内就脱离非理性,但我们认为立足国情下的监管思路,能够让我们的资本市场更早地运行在理性的轨道上。因此,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运行良好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将会逐渐恢复信心,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华夏基金: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

今天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用务实、幽默、专业的语言,直面问题,坦诚回答记者提问,悉心呵护资本市场,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利好股市。

一是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市场对融资压力的担忧。投资者由于受去年股灾的影响,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担忧现阶段注册制推出会导致市场快速扩容。对此,刘士余主席明确表示,注册制的推出需要一个过程,要以健全的资本市场体系为前提,强调资本市场改革不是孤立的,注册制不可单兵突进,需要完善的交易体系、健全的投资者结构和有效的监管制度。

二是提振投资者信心,回应中证金退出问题。目前不少投资者担忧中证金退出对市场的影响,刘主席明确表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为时尚早。他指出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当市场失灵时政府要果断出手,以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

三是更加强调保护投资者权益。刘士余主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这一根本方向。他多次提到要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指出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公募基金的主要持有人都是中小投资者,华夏基金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分散投资理念,关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更加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嘉实基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本次刘主席讲话强调了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解答了一系列市场关心的问题,短期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中长期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利器。

通过学习刘主席答记者问,我们认为,监管机构深刻理解、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这有利于其后对于资本市场稳定以及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改革的研究论证以及推行。另外,平准基金在未来较长时间仍将在降低市场波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继续做出较大贡献。

注册制改革或有序稳健进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或更靠前。刘主席表示,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因此,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这之前需要对相关配套规章制度进行一个相当长时间、相当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刘主席特别强调,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注册制不是孤立的,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力的条件。我们预计,注册制改革或有序稳健进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或更靠前。

平准措施有利市场稳定,市场失灵时仍将果断出手,证金退出为时尚早。刘主席表示,平准基金在股灾市场失灵时果断出手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现在以及未来较长时间内谈到中证金推出,为时尚早。我们认为,平准措施在未来较长时间仍将在降低市场波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继续做出较大贡献。

在学习海外成功经验时充分考虑国情,熔断机制不具备推行基本条件。刘主席表示,虽然在研究和论证过程中进行了比较广泛的征求意见,但熔断机制推出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效果,与初衷背离。未来,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立足中国国情,考虑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以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特征,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我们认为,监管机构及时纠正熔断机制反应出其对于资本市场反应之迅速,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主体结构的深刻认识,有利于其后对于资本市场稳定以及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改革的研究论证以及推行。

中欧基金:监管传达积极信号,看好市场未来发展机会

刘士余主席在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行三会”答记者问中,就近期市场非常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回应。

他表示,注册制必须要搞,但必须依法做好技术准备工作不可以单兵突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必须成体系做好准备。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为注册制创造有利条件。无论推行什么制度,都必须实施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严格审查。

刘主席还谈到了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政府及时的一系列稳定政策,有效的抑制了大范围的可能性恐慌,为修复和建设市场赢得了时间。未来证监会要加快改革、转变职能、保护好中小资本者的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关于中证金何时退出,他明确表示尚未考虑,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刘主席就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强监管、淘汰股市“僵尸企业”的决心让大家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了信心,给市场传达了相当积极的信号。未来资本市场将向着真正成为资本配置决定性因素的路线发展,相信更多优质上市公司必能吸引更多资本流向A股市场,随着企业的盈利提升带动估值水平的合理化,这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目前短期市场情绪低迷,沪深两市成交量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但从中长期来看,中欧基金一直坚定看好资本市场未来的机会。

首先从政策层面,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支撑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延续2014年以来从结构性宽松到总量宽松的路径,在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时,通过降准等手段释放流动性。汇率的压力一度导致市场对宽松政策的延续性产生疑问,但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得到扭转,央行有更大的余地进行流动性管理以支撑实体经济。同时从财政层面,2015年赤字率达3.5%,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稳增长将逐渐扭转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

其次从改革与转型层面,近两年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企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开始主动收缩,供需趋于合理,在国企改革的推进下逐渐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新兴行业在国家的扶持以及万众创业的浪潮下实现大发展,其中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以及文化体育等新兴消费行业均实现高增长。在传统产业主动收缩并导致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有效的对冲了下滑的压力,并成为吸纳就业以及创造活力的亮点。

同时我们看到,年初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信贷的大量投放以及流动性宽松的效果的滞后体现,经济增长已经逐渐拐头向上。我们从草根调研得到的反馈中,基建及地产的开工率逐渐提升,企业订单恢复明显,并拉动了机械、建材、钢铁等众多行业的需求。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宽松政策信心的恢复以及企业盈利数据的改善,资本市场恢复向上趋势也将逐渐明朗。

易方达基金: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刘主席今日参加两会答记者问,对记者提出的关于“注册制、中证金、熔断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刘主席对健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融资体系方面方向明确、态度坚决,同时在方法方式上非常符合中国国情。

在注册制方面,刘主席强调注册制必须搞,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是一个相互递进的关系。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注册制改革的单兵突进不可取。同时刘主席强调,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都将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回顾欧美日等市场,注册制的推进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刘主席对于注册制的表态,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注册制的积极稳妥推进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刘主席对于记者提出的“中证金”等问题回答坚决果断。实际上,政府在市场失灵时参与市场,是国际上多次发生的事情。去年A股异常波动时,政府出手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赢得了时间。这也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刘主席提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在市场完全失灵后,还要果断出手。”当前中国市场投资者仍然不成熟,政府的适时干预仍然不可缺失。

另外,刘主席对熔断机制做出了客观总结。熔断机制动机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者,但最后结果与初衷背离。"我们的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未来几年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政府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机制体制建设,方向明确,态度坚决。我们认为市场预期有望得到较大稳定,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汇添富基金:立足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发展壮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

证监会刘士余主席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就社会各方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刘主席向市场传递出明确信息: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依法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刘主席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体系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针对这一格局,汇添富基金认为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大力发展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倡导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不断夯实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中国基金行业自诞生以来即承载着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赖,以完善的法规体系为基础,以托管和充分的信息披露为保障,在市场发展中发挥着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作用。作为市场价值的发现者,作为长期投资的坚守者,以基金行业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能够逐步吸纳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为市场提供更为稳定的长期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国际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

要有效发挥基金行业机构投资者作用,一是要着力打造以投资管理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力,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二是要不断优化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管理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为投资者获取稳定、持续的收益,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并壮大自己。三是要以多种方式参与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的管理,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资金占比,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和资金结构。四是要坚守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切实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相应的资产配置。

在新市场环境下基金业将进入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基金行业要适应资产管理行业格局的多元化,要以良好投资业绩为核心,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理性创新积极服务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投资早餐,大势解读,牛股捕捉,每日早八点,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分析A股走势,解读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请看微信号【A股情报】或【aguqingbao】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标签:基金行业 熔断机制 注册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