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元要进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三个多月前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并没有将中国一些重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纳入其中。巴克莱预计,韩元有望于今年6月成为这一篮子中的第十四种货币。该行的分析认为,韩元的加入在提振指数的同时,可能会给人民币兑美元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推荐阅读】

做空中国的人懵了 他们全被索罗斯骗了(图)

三个多月前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并没有将中国一些重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纳入其中。巴克莱预计,韩元有望于今年6月成为这一篮子中的第十四种货币。该行的分析认为,韩元的加入在提振指数的同时,可能会给人民币美元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贸易伙伴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按照贸易总额排序的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韩国、越南、巴西和墨西哥这四个国家的货币未被纳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韩国在十大贸易伙伴中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日本和香港。BIS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则囊括了韩元,其权重排名第四位,达到8.5%。

“即使按照官方定义,样本货币权重计算考虑转口贸易因素,韩元也不应该没有一席之地,” 巴克莱驻新加坡的亚太地区固定收益、外汇以及大宗商品研究主管David Fernandez及其团队周二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他预计,韩元的纳入在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带来实质性变化的同时,也给人民币兑美元迈向更大贬值提供了理由。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单月跌幅超过1% ,今年2月才开始扭转跌势,小幅上涨了0.34%。截至3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本月涨幅达到0.58%。人民币面临的做空压力也在不断下降。

在巴克莱的Fernandez看来,正是美元最近的疲弱给人们造成了一种人民币升值的假象。若观察人民币汇率指数,便不难发现中国的货币对一篮子货币正在下跌。上周五刚刚公布的最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82,是自中国官方正式公布该指数以来的最低值。

“我们预计韩元在2016年相对疲弱,所以韩元纳入指数后,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比当前更高,我们计算得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会在3月14日的基础上有51个基点的提升,”Fernandez在报告中说,该预测是在韩元将获得10.54%的权重假设基础上得出的。他认为,鉴于韩元的走弱将给美元/人民币带来上行压力,市场参与者应该提前考虑可能产生的影响。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谢栋铭接受采访时称,如果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未来几周跌到98以下,中国央行就可能以远超市场预期的程度调降美元/人民币中间价。

该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低;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中国央行就可能通过调整人民币中间价来确保该指数高于98。

在不久前召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与韩国副总理兼财长就致力于上半年实现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达成了共识。Fernandez说:“我们预计人民币和韩元直接交易的设置工作最早将在4月开展,韩国将修改外汇交易相关规则,中国也将建立韩元清算系统,直接交易大概在今年6月将会正式开通。”

瑞穗银行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也认为,人民币面临的压力和波动会加剧。 “一些投资者认为两会结束后,中国央行维持人民币走强的动力将减少,” 他在周二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美元多头可能开始重建头寸,我们预计人民币今后将出现更大的双向波动。”

纽约时间周二17: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118元,较上个交易日纽约尾盘下跌0.2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跌幅扩大,收于6.5120元,较上个交易日夜盘结束时下跌0.2%。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