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田汽车副总裁宋术山 福田智科车联网构建企业与客户新桥梁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通过福田智科车联网的实施,可实时监控车辆产品的运营状况,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并建立起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为客户提供增值性服务,增强客户的粘性;同时利用福田智科车联网大数据的分析,进一步提升整车企业、经销商、服务商及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宋术山表示。“此车联网非彼车联网,而是构建企业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

中国证券网讯 “通过福田智科联网的实施,可实时监控车辆产品的运营状况,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并建立起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为客户提供增值性服务,增强客户的粘性;同时利用福田智科车联网大数据的分析,进一步提升整车企业、经销商、服务商及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宋术山表示。“此车联网非彼车联网,而是构建企业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

福田智科车联网的由来

说起车联网,并非近些年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新名词。90年代初,海湾战争以后GPS开始走向民用,车联网的前身——车队管理系统开始在汽车行业兴起;2000年前后多媒体和电子地图的出现,更多的导航娱乐内容丰富了驾驶员的生活; 2010年以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汽车行业逐步进入车联网的时代。车联网运用现代卫星定位、通讯、传感、汽车电子及信息化等技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在车、路、人及互联网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从欧美发达汽车区域及中国车联网发展进程来看,整车企业将主导车联网未来的发展,由于整车厂能够实现车联网与整车电子电器及整车结构的深度集成,在整车数据采集与控制方面有先天优势,而且车联网产品前装能够保障整车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比后装有先天优势。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福田汽车与车联网的渊源要追溯到4年前。2011年4月,福田汽车组织并发起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进行车联网研究及规划;2012年8月,成立福田智科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下称:福田智科),进行车联网产品开发和业务实施。

“福田智科刚成立时,主要进行车联网的研发,且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福田汽车产品。”宋术山说,截至目前,福田智科车联网已在福田金融服务、整车物流、工程机械、重卡产品、大中型客车、微型客车等产品上进行车联网项目的上线运营。

福田智科车联网的生态体验

尽管整车企业都在研究、探索车联网,但多数企业都还是仅仅停留于“功能”阶段,而福田汽车已经瞄准方向,提速前行了。

1月8日,福田汽车集团在广州向媒体介绍了“福田工业4.0”理念,其核心内容为“一云、四互联、五智能”。“宋术山介绍,按照“福田工业4.0”战略,福田汽车计划以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再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

福田智科车联网,就是要基于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整合福田汽车现有资源及社会资源,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打造出的福田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这个互联网生态圈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应用,包含了研发与质量应用、及销售、服务、物流、金融应用,这是不开放的;第二层是基于汽车价值链的业务拓展,包含了二手车、电商、租赁、车队管理等业务线,是半开放的;第三层是基于车生活的增值服务,包含图书、音乐、APP商店等用户服务,是全开放可免费享用的部分。“通过福田智科车联网的实施,可实时监控车辆产品的运营状况,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并建立起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为客户提供增值性服务,增强客户的粘性;同时利用福田智科车联网大数据的分析,能进一步提升整车企业、经销商、服务商及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福田智科车联网就是要给用户提供不同的生态体验。可见,“此车联网非彼车联网,而是构建企业与客户互联互通的新桥梁”, 宋术山说。

福田智科车联网改变未来

“随着科技创新,汽车越来越像一个大的移动电脑平台或会移动的超级智能机器人。车联网的运用,也将成为商用车行业的一个未来发展趋势。”在宋术山看来,以前汽车上的软件都是为硬件服务的,未来,汽车硬件将会为软件服务。

“安全、效率、节能、舒适、智能”是车联网技术发展的根本动力,福田智科车联网将提供位置导航服务、车辆监控、故障和报警管理、车辆运营分析、车队管理、金融服务、售后服务、增值服务等一些列先进保障,以互联网思维去变革现有的服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用户成本。

宋术山进一步举例表示,福田智科车联网平台在维修车辆的服务运用中,已实现降成本,在人工收集资料和计算的过程,可降低车辆救援费用10-30%。“以往,救援费用很难界定和准确计算。因为,车出现故障的地址,什么环境下出的故障,车辆故障大概在什么位置,救援车辆行驶轨迹是否准确?这些只能通过用户简单陈述,才能初步了解到。”这时,福田智科车联网就能发挥大作用。“用户通过车联网报修车辆时,利用大数据和定位服务可以掌握到车辆的行驶路线,调看行驶轨迹,且通过故障报警系统了解车辆故障,定位救援车辆行驶轨迹,整个救援过程一目了然。甚至,车联网还能将在故障发生前提前预警。”宋术山说。

相信不远的未来,伴随科技不断发展,未来汽车行业必将进入智能汽车阶段及无人驾驶汽车阶段。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联通的世界,汽车也不例外。福田智科车联网,正在为我们一点点开启这个世界。(李公生)

标签:重卡 汽车 二手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