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混改是用民营企业的钱帮助国有企业做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民营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在快速提升,民营企业的投资与发展也表现出极大的活力。然而由于长期与国企资源、地位等面的不对等,民营企业的发展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民营企业的新生态”上,在德勤中国的主持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以及30余位民营企业家共同探讨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这场活动有几大看点:

1.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态度不乐观

在这场论坛上,主持方德勤对与会的三十余位嘉宾进行了现场不计名调查。结果显示,75%的企业家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6.5%,而且60.9%的人认为民企商业环境将恶化。

对于企业在变革中最需要的政策支持,79.3%的人表示是配套法律法规的出台或更新,17.2%的人认为是资金支持。

2、保育钧:不烧钱不给办事儿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矛盾点是以公有制为主体,而民营企业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今天讲发展创新,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要靠我们自己,还是国际歌唱得好,“世界上从来就没什么救世主”,只能自己救自己。

被问及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到政商关系的问题,保育钧表示:哪一个愿意把钱送给政府官员啊,但是没有办法,不烧钱(官员)不给办事儿。

在被问到发展民营银行能否改善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环境时,保育钧称,中国现在钱多的很,但是资本市场是垄断的。现在稍微在金融打开了一个缺口,有股权投资、债权投资、银行、保险、证券等,打开民营银行不算什么。

3、陈志武:混改是用民营企业的钱帮助国有企业规模做大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教授直言,当下决策层对2008年“四万亿”投资计划尚未做出完全的反思。他说当时领导在去陕西的公路上传来金融危机爆发的消息,而领导认为面对金融危机还要靠国企。靠国企而非民营企业这样的思路延续至今,如果决策层理念不改变,改革不发生,民营企业的生态环境风向可能随时发生变化,民营经济随时可能靠边站。

陈志武还表示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乐观,称实际上是用民营企业的钱帮助把国有企业做大。国有企业管控的盘子,在国家不出钱的情况下可以做得更大,这个基本思路是对于民营企业的生态圈是不利的。国有企业是不是只有一个行业?到最后不像某一些经济学家说的,不在乎是国有企业还是民办企业,关键就看是不是市场经济。关键是看市场竞争是不是大家都觉得公平的。但因为国有企业的股东是国家,所以对于法制精神和法制文化的建设都存在问题。

4、李怀珍:在发达国家投资平台、发展中国家投资基建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主持讨论民企“跨界经营”的小圆桌讨论后,他表示企业家们最在乎两个问题,一是人才,二是聚拢资金。民企抱团出海在聚拢资金方面有天生的理念优势和文化优势。

他表示中民投在一带一路上的布局很重,他们的策略是抱团出海,这样可以提升整体实力。中民投在国内就首创民企“平台模式”,实现规模效应与跨界经营,“不管从实力上、影响上,还是抗风险能力方面,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很多。中民投的策略是因地制宜,在发达国家建投资平台,发展中国家建产业平台。

5、企业家们最担心的问题?

现场民营企业们最担心的问题,集中在“公平”、“说到做到”、“市场化程度”、“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保育钧表示是市场资源配置,即民企待遇问题。而陈志武担心政府又像08、09年那样为了稳增长去做些不应该去做的投资项目。

蒋锡铭表示,企业家原罪问题,国家不提,我们民营企业家心里很踏实。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