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陈志武同时预警房地产:小心触发金融危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在23日举行的“经济学家一席谈:‘三驾马论’再思考”分论坛上,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中国房价未来走势,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对此非常担心,中国政府将房地产泡沫越做越大,正朝着次贷危机的方向走去。而且房地产是短期经济刺激唯一的工具。

而经济学家林毅夫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是中国的支柱性的行业。不过,林毅夫也提到应该谨慎投机需求触发的金融危机。

以下是问答实录:

提问: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涨20%到30%,总销售过去两个月当中增加了40%,大家有没有觉得正在形成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有没有这个担心,你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未来的走势如何?

陈志武:我非常担心房地产市场,中国的房地产商非常担心,与此同时我想再一次强调,这个又是政府作为的一个结果,比方说从今年年初以来元旦到现在地方政府在放宽各种限购政策,允许购买多套住房了,首付率降低了,甚至有些地方零首付,如果看一下次贷危机的话中国朝着那个方向走了,为什么中国把泡沫做的越来越大,因为他们处在非常艰难的处境,因为太多的地方政府过去一年当中他们的财政状况很困难,他们主要靠土地在房地产市场牛市的时候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50%甚至有些地方60%、70%的支出都是来自于土地出让的收入,所以房地产市场下滑太多的话,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将难以为继,他们的财政挑战会更大,而且银行体系也会受到挑战,所以只要这个游戏仍然可玩,令人遗撼的是也许现在的这个情况是唯一的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

林毅夫:对于房地产上我有两个立场,首先目前的中国城市化率只有56%,任何一个高收入国家来说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80%,所以中国城镇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我们农村进入城市地区的话他们需要住房,所以我认为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中国的支柱性的行业,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带来的需求巨大的。

我们也知道对于人们买房的人来说,他们有两个目的,首先是一个生活,第二是投机。如果有太多投机性的买房就会出现房地产商的泡沫,一旦房地产泡沫的话会触发金融危机。一个方面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得小心谨慎。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