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瑞士联邦主席:瑞士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多元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7日,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展开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临行前,阿曼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瑞中经贸合作交流渐入佳境,瑞士看好中国的发展,高度重视同中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瑞士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多元合作

——访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4月7日,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展开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临行前,阿曼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瑞中经贸合作交流渐入佳境,瑞士看好中国的发展,高度重视同中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既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间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同时兼任经济部长的阿曼对瑞中自贸协定有着切身体会。他说,自贸协定的实施已渐入佳境,对两国经贸合作的促进效果持续显现,瑞士联邦政府和瑞士工商企业对此十分满意。根据瑞方统计,2015年瑞士对华出口89.3亿瑞士法郎,增长1.4%;双边贸易额为212.7亿瑞士法郎,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如今已是瑞士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地国。

金融合作是中瑞两国务实合作中新的增长点,中瑞以人民币结算的双边贸易近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转变。阿曼表示,在瑞士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瑞士联邦政府多年的努力目标。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的开业,为瑞中持续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瑞士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已经开始运作,对于瑞中两国企业而言,开展经贸投资合作已不需要再通过伦敦或法兰克福等其他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样的变化必然会产生更多商业机会。

中国企业近年来先后收购了阿达克斯石油公司、昆仑表、瑞士国际空港服务公司等多家瑞士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对世界农化巨头先正达的收购更是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一宗海外并购交易。阿曼表示,瑞士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只有市场开放才能促成成功的并购,这也符合世界的福祉。按人均对外投资额衡量,瑞士是世界最大的对外投资者。同样,瑞士联邦政府一向认为,外国投资对瑞士经济的影响是正面和积极的,这也说明瑞士经济和投资环境对外资有强大的吸引力。“先正达是一家以研发著称的企业,来自中国的投资预计将推动该公司稳健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阿曼说,从自己作为经济部长的专业角度看,这是一个来自中国好朋友的很好的并购。

阿曼最后表示,瑞士看好中国的发展,看重中国广阔的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他希望以此次国事访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瑞中经济、金融、贸易和科学研究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多元发展的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标签:离岸 人民币 经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