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师:国家队拥有2万多亿资金 长牛已经开始


来源:凤凰财经

市场拐点已经到来,解读新股改革后打新收益、G20会议对全球流动性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以及中国金融改革推进。解读国际货币环境、中央经济会议、银行基本面、分析各方博弈力量变化,冷静思考投资逻辑。

来源:罗毅分析师公众号

非常重要华泰金融电话会议纪要20160410

——又到风起时,大金融崛起正当时

时间:2016年4月10日20:30-21:30

大家好,我是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

在上次3月13日电话会议后,这一次电话会议选择此时召开,是因为3000点附近的市场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间点,而前两次电话会议的核心判断是惊人的准确。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首先在2月28日G20会议后,全球流动性达成共识,还是需要适度宽松,各国不能简单靠贬值来促进经济,所以可以看到从那时开始,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出现明显回暖,而中国股市到目前也基本上涨10%左右,人民币企稳。有空可以重温会议纪要,看其中的逻辑和数据。

在3月13日的重要会议中,我们强调两会后会对一线炒作性区域的房地产放大招,仅仅一个月时间,投资者可以观察最近对首付贷、互联网金融还有房产中介监管政策上的新政,一语成谶。现在炒作区域的房地产资金,投向炒作区域房地产区域的互联网金融资金数以万亿计,感觉很明显正在找寻出路,现在是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最好的积累期,资本市场的大机会刚刚拉开序幕,但这种机会并不是以前的炒作个股老模式,而是真价值与真成长的新模式,一定要加强研究。 

一、市场环境:美联储短期加息概率为零,资金流向股本市场 

(1)国际环境分析:首先还是要强调下自己的大逻辑,到底为什么对资本市场不需要太悲观?首先从国际环境来说,从G20后,实际上美联储在短期加息的概率几乎为零,因为国际规则既然制定好,大家都应该较好的遵守才是,所以4月加息已无可能,从4月到6月依然是全球流动性相对宽松之时。而中国的市场化改革、金融改革在这三个月必须要加速,如果这三个月的关键期没有抓住机遇,那么真到了美国加息时,面对的金融风险将是巨大的。 

(2)国内市场分析:现在一线房地产领域沉淀的大资金、参与不正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资金数以万亿计,这些资金到底能去哪里?最近地下钱庄的清理非常剧烈,很容易倒查资金来源,风险巨大。给非正规的信托和互联网领域?最近风险已经在逐步暴露,还是奉劝投资者若要参与P2P或者信托,一定要擦亮双眼。给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近期风险也有小范围的暴露一些,其实也是希望投资者能甄别风险,我不认为债券市场有大风险,但是有些不合理的定价需要逐步回归正常,而利率整体水平会稳定,今年应该不会再有大幅降息。上次会议说过人民币汇率目前是中央金融工作的第一要务,如果将利率降得过快会导致贬值预期太强,所以债券市场也很难再重复前两年的大牛走势。那么资金能去哪里?只有股本市场,只有股本市场,只有股本市场!重要事情说三遍,注意不完全是股票市场。 

二、证券业:证监会出台重磅政策,释放净资本利好优秀证券公司

当市场跌破3000点时,证监会又出台重磅政策,证券公司的监管体系朝着市场化方向迈出重要一步。这一市场化的政策对于优秀的证券公司绝对是利好。

首先要说明此政策并不是简单放杠杆,因为按照杠杆上限其实变化不大。但是本项政策确实能释放证券公司净资本20%-30%左右,明显还是给了证券公司更多的发展空间。而且监管体系明显是朝着市场化方向在进步,改革监管体系,让优秀的证券公司能够有更多发展空间,而让道德风险过高的证券公司也要受到相应的规范。所以从文件中对于ST等小型炒作股票的风险资本准备大幅提高,也看出证监会的态度。市场化改革可以提升证券公司对长期发展的信心,也能提升场外资金对资本市场的长期信心。试想如果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都不能让人信任,那又如何让资本相信这个市场的发展呢?另外这个政策释放了券商净资本,也有利于降低个别券商的融资压力,对于券商股来说也是好事。我们始终认为证券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之一,而资本市场的改革直接关系到金融改革的成败,所以我们很高兴看到管理层朝着市场化改革方向进步,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本次政策的具体分析稍后由沈娟详细解读。

三、银行业:债转股降低银行不良率,绑定商业银行与股本市场

银行体系近期的热点在债转股,市场争议很大。引用财新的报道,预计规模一万亿,时间是三年左右。投资者比较担忧的是大规模债转股会不会导致股票市场的供应大规模增加,从而压垮股市?这个担忧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规模太大确实很危险,所以我们觉得最后出来的规模可能比一万亿要小。反过来说,就算是一万亿,这个体量也不用太担心,银行手里是140万亿的存款,这一万亿更多是给商业银行向投资银行转型的空间,将商业银行的利益与股本市场高度绑定,如果商业银行重视股本市场的盈利,我相信以商业银行庞大的资金体量,是可以实现引入更多的资金进入股本市场的。

至于此项政策的基本面影响,我们在之前点评里有说,可以降低银行的潜在不良率1个百分点,对银行是长期利好,但关键还是要看这些银行自身的改革,如果指望拿着股票一定赚钱也很难,天上掉不下馅饼,还是要看自身的风险定价能力。至于对未来的预测,债转股在三年内预计大概维持1万亿以内的规模,不会推的太广,更多是作为试点来进行,因为银行目前还没看出具备股票的定价能力,这方面可以培育,但是也不能拔苗助长。

对未来银行的政策,还是多关注信贷资产证券化、优先股的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地方债务置换等一系列政策,总之我们不要对银行太过悲观,不良贷款现在是有很大压力,但我们也有很多方式来处理不良贷款风险,不要再拿不良贷款上升来做为不投银行股的理由。股价反应更多提前于基本面,我们做过统计,从10年以来,不良率降低,银行股下跌,因为投资者预期未来不良会很高。然而,不良率提高,银行股股价反而涨,因为不良处理方式有创新,而且发现现实也没预期那么差,没有硬着陆,所以股价就会涨,但是银行关键还是要看自身改革,改革快的银行,才能获得资本的长期关注,我们认为目前改革最有潜力的银行是光大华夏,民浦南北,招商等。

四、保险业:保险行业基本面全面向好,产品创新能力强

保险行业的基本面如我们在14年中的预测,全面向好,无论保费还是投资,而且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很多保险公司体现出很强的市场化能力,在低位买入优秀蓝筹,同时在产品创新上也体现出不错的能力。但这一切,都要看到是13年下半年的保费费率市场化、还有14年初的投资端大类监管所给予的空间,保险行业现在得到一级二级市场的普遍认可,归根到底还是由于这种市场化的改革,优秀的保险公司自然能够闪耀出来。现在这条路走完了吗?还没有,所以不要悲观认为监管层会封堵市场化道路,我们预测,只要合法合规,保险公司的市场化道路是不会停止的,因此优秀的保险公司才刚刚进入春天,不要怀疑行业前景。

而最近国务院的全国社保条例刚刚出台,这把条例的地位和权威性大幅提高,同时也使得社保运作进一步规范,这也是让地方可以更加放心,为将来养老金的长期持续入市做好铺垫,而这两天又在传言地方养老金统筹方案,总之股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将会源源不断的进场,不用担心资金不足,要有信心。怎么才能有信心?就是市场化改革,同时加强监管,这样场外资金就会对市场有信心。这点在保险行业身上已经看得非常清晰了,没有市场化,哪里来今天的百花齐放。具体个股沈娟稍后解读。

五、金控:国企改革与金融改革核心交叉点,闪耀登场

我们的金控深度已经发出,题目是《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核心观点,金控是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也是这两项改革的核心交叉点。为什么要做金控?因为金融客户的服务应该是全方位的,但是监管层分业监管在短期很难全面打破,如果设立金控,在内部建立云平台,是有利于资源整合的。同时地方国企手中,真正好的资源,又能发挥地方优势的资产,大部分都是金融资产,把这些资产整合,也有利于地方国企改革,对于央企来说,更不用强调金控的重要性。而金融改革的核心是要突破各自监管小范围,加强协同,但是要从顶层直接动手,或许太难,从金控入手,则可以为将来金融改革积累大量经验,同时逐步促进整个金融改革。如何做金控?报告中有具体步骤,总结就是不要简单粗暴,一步步来,相互协同,建立平台,逐步融合。在案例方面,我们有日本,德国,台湾区域案例,可以做参考。而今年,预计会是地方金控、央企金控整体上市的大年,作为公司,需要明白未来金控到底如何走,作为投资者,也要能在这个金控大潮中选出真正优秀的金控。

非银金融沈娟:

大家好,我是华泰金融分析师沈娟,接下来为大家详细解读券商新政和行业最新观点:

券商新政解读:4月8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核心变化:

1、明确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为4个核心监管标准,资本杠杆率≥8%;对净资本、风险资本计算规则优化,流动性覆盖比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从证券公司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进行风险监控,利于行业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和预防。4个核心指标的规定从市场环境运行的实际出发,结合证券行业经营的特点,加速行业的分化,优秀券商将有更大空间。

2、净资本分为核心净资本、附属净资本,将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过程计算,不再对金融资产扣减净资本,避免金融资产风险的重复计算问题,这将为行业带来新的20%的净资本增量,利于行业业务的拓宽。

3、将按业务类型计算整体风险资本准备,调整为按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其他风险等风险类型分别计算,且对不同类型产品设置不同计算比例。新的风险计提规则从更全面、更系统角度设定风险计提,利于防范系统风险带来的较大冲击,对于券商当前风险计提有重大调整,对证券公司风险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不同的投资标的设置不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对不同资产的计算标准根据风险高低设置相应计算系数,对于高风险资产计提比例较高,通过对证券公司各业务的具体细项产品进行不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有利于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避免单一业务的激进风格带来较大风险。

投资逻辑:新办法利于证券公司在新环境下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分化发展新格局,新的监管指标对券商的风险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资本实力强、风控控制突出的优秀券商将在行业向上发展周期下实现新发展,部分资本薄弱,风险控制差的券商将进入阵痛期。我们看好未来资本时代下综合实力强,资本充裕,风险控制较强的优秀券商。继续推荐:

逻辑一:资本实力强、竞争力强、风险控制领先、业务均衡的广发,招商证券

逻辑二:有融资预案,次新股,流通市值小,弹性大的宝硕股份、东兴证券。

逻辑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下游特色化差异化的长江证券国元证券

金控领域:近期国企改革进程加快,2016年金融改革步伐提速向前,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也越来越明晰,金控是金融领域的重要趋势之一。地方金控的发展模式将迎来重要投资机会。从地方国企改革角度看,当前金融资产是地方资质佳、盈利强的重要资产,金融资产整合发展是地方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当前广州、上海、武汉、南京等地方在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改革。目前有广州友谊(越秀金控注入其中,是广州市旗下的重要上市平台)、大连友谊等。广州友谊是投行项目,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地方金控高弹性的大连友谊,浙江东方;稳增长、金控完善的中航资本和渤海金控。

1、地方金控:地方政府改革意愿加强,当地金融资源丰富、资本运作空间大。推荐:1)、全面转型金融,华丽转身的大连友谊:收购武汉国资委下“一篮子”金融公司(担保、授信、征信、互联网金融),由传统百货、房地产全面转型金融。未来武信投资集团控股64.93%,武汉金控为实际控制人,还有继续增资可能。武信担保强大国资背景+优质项目资源+稳健风控体系,使其具有较高盈利能力(ROE16%),配套融资20亿增资武信担保(原注册资本10亿),提升业绩贡献可期。安全边际高,业绩空间大。配套融资价格11.02元/股,重组业绩承诺2016-2018不低于6.3亿元、7.5亿元和8.6亿元,安全边际高,承诺业绩相对偏于保守,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强,业绩爆发力大。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大。重组及配套融资后,实际流动盘约30亿,股价弹性大。金融转型目标明确,金融资产整合将加速未来金融产业链协同性更强。2)、浙江金控(浙江东方):围绕AMC为核心打造金控平台,浙江省金控的重要载体。

2、产业金控:目前产业资本积极布局金融,积累多元金融领域资源,打造多元金控平台。推荐:1)渤海金控:作为海航集团重点打造的多元金控平台,已形成以租赁为龙头,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的多元金控平台。2)安信信托:股东积极推动旗下安信信托转型金融。

3、央企金控:可重点关注央企国改旗下上市公司的配套国企改革,未来员工持股、资产整体上市是央企改革的主要方向。推荐:中航资本:公司已实现证券、信托、租赁、财务多元金融完善,并依托强大的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形成强有力的金控平台,盈利稳步增长,同时积极布局创投发展,借助集团航天军工资源优势形成持续稳定的创投模式。

保险行业:纵观保险2015年业绩表现,成绩突出但仍存隐忧。面对经济形势的下滑和利率的不断下行,各大险企调整产品结构回归保障本质,优化渠道个险为先,改善期限结构首年期交保费陡增。在以上积极的自我调整下,各险企保障性本质彰显新业务价值大幅提高,内含价值增厚,成本相应降低后发力量增强。与此同时,在权益端加大高分红收益稳定的蓝筹股投资,同时在政策支持下加大其它类投资如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投资计划等项目的开发和参与,以保持低利率环境中较高的稳定收入。

目前保险股在1倍P/EV左右徘徊,估值仍然处于低位,结合行业的发展潜力和各险企的转型与创新,基本面形成强烈支撑,估值修复空间大,对行业继续维持增持评级。重点推荐:中国太保(内含价值与保费齐增,战略调整成功)、新华保险(战略转型,新业务价值大增业务长远发展积蓄力量)、中国人寿(寿险龙头,回归保障打造金控)、中国平安(金融旗舰,创新与协同共行),以及创新转型险企天茂集团西水股份

创投股:看好市场向上下股权投资标的机会,5月1日实施的新三板分层机制将激活三板市场,创投+股权投资公司迎来新机会。并购市场进一步放开,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多样化,创投公司迎来较好投资时机。推荐:1、华西股份:布局并购+资管新模式,集团资源支持+专业化管理团队+灵活高效运作机制多重优势。2、国改预期强烈、股权投资创新的鲁信创投

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

投资心得:另外今年6月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A股或加入MSCI,如果成功,则相当于国内的股本市场得到了国际最专业投资者的认可,也会引入源源不断的长期的资金。当然大家首先会问,养老金和国际资金都不在当下,为什么不等到6月呢?我的想法是如果要真正做投资,就不要纠结于一两天或一两个点,这样只会丧失对大方向的判断。就如同我在2004、05年回到国内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判断2005年6月28日会是牛市的起点,但是我可以判断这个区域是底了。在证券公司,尤其是在不错的公司和不错的岗位,应该就会有持续的收益。作为专业的投资者,不要纠结于短期,而是要看到,无论是4月、5月还是6月是底,从目前国家队拥有的2万多亿的资金,还有之前公布出来的资金、及海外神秘资金来看,市场都跌不到哪里去,更加可能的是稳步向上的慢牛走势。而到了6月份的时候,这些资金就会持续不断地进来。这就如同2005年大底是在2005年6月28日,但是我们在2005年7月份才实行人民币汇率改革,而无论是在5月还是6月买入区别都不是很大。如果我们能从几个大的方向选择出最优秀的子行业,例如走势很强的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并持续持有,收益其实并不差。但是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认认真真地去研究?而且从现在来看,资本市场的这种风气正在拨乱反正,我觉得看好这种大的趋势,比纠结于半个月、一个月要有用得多。

市场展望:我坚定认为,现在长牛已经开始,因为各种资金在源源不断地进场,这种上升的趋势在6月份之后会加速。但是短期来看,这种稳稳的幸福、努力向上的局面是不会改变的。最近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国内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今年的新股收益不会小,更可能的是网上收益会更大,但网下收益也比买理财产品高得多,关键是要选资产标的持有,然后按照自己的风格进行配置。

这么多年了,我估计和我同一时间入行的很多人现在都做私募,或者转行了。但是我们还在坚持,就是因为相信中国的改革,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必然会带领一批非常成功的企业崛起。这些成功的企业,如果我们作为卖方能深度挖掘出来并推荐给我们的客户,谁又能保证他们不能成为像茅台一样取得四五十倍的涨幅?我觉得这是可能的,我们经历过大牛市、大熊市,也经历过来来回回的触底的过程。从更大的趋势来看,我觉得还是要多点信心,看好国家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选出在市场化改革里边能够真正闪耀出来的优秀大金融个股,无论是真成长,还是真价值的个股。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透析商业逻辑,把握投资本质,关注微信号【公司内幕】或【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神秘资金 理财产品 保险股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