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行快要“弹尽” 放贷规模创金融危机来最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发展中世界陷入困境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借款需求飙升,使得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年发放的贷款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以后的最高水平。

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

发展中世界陷入困境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借款需求飙升,使得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年发放的贷款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以后的最高水平。

世界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将于本周出席于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春季会议。外界普遍预期,IMF将于周二下调对于今年全球增长3.4%的预期。

但除了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避税港等议程之内的讨论以外,世行的官员们还将商议印尼、尼日利亚和秘鲁等大宗商品出口国贷款请求增加的问题。这些国家正在艰难应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带来的影响。

世行的两位高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截止今年6月的财年里,该行将通过其主要放贷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发放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的贷款。这将是IBRD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结束以后向其成员国发放的最多数额的贷款——金融危机的余波在2010年促使该行发放了442亿美元贷款。

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表示:“这是我们有史以来在非危机时期发放的最高数额的贷款。”金墉开始推动增加世行资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援助需求不断增长。

金墉表示,贷款飙升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请求援助的情况增加,以应对各种危机——从埃博拉病毒到数百万人逃离叙利亚和其他遭受冲突的国家——以及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长期回应。

但世行首席运营官斯莉•穆尔雅妮•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在今年发放的贷款中,近乎半数(约45%)将以世行所称的“发展政策贷款”的形式发放,即直接贷款给国家预算,与具体实际项目无关。

随着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尼日利亚等国预算缺口扩大,此类贷款需求逐步增长。非洲最大出口国的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已向世行求助,以补足今年预计达到11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

此类贷款引发外界批评,认为世行可能侵蚀IMF的危机回应角色,它实际上让各国政府避免做出向IMF寻求援助的艰难政治决定。

有证据显示,世行提供的贷款至少帮助各国政府推迟向IMF寻求援助,后者的纾困往往附带改革要求,并让受援国背上不好的名声。

上周,安哥拉向IMF请求紧急贷款,这是不到7年内该国第二次向IMF求助。然而,就在9个月前,安哥拉刚刚从世行收到6.5亿美元的预算支持贷款,而且该国曾花费多年时间争取获得中国财政支持,以避免再次向IMF求助。

金墉和斯莉•穆尔雅妮都否认世行寻求侵犯IMF的“地盘”。他们表示,世行的贷款同样附带大量改革要求,并征询IMF意见。

金墉表示:“有哪个国家会认为我们与IMF相比容易上当受骗?我想你们是很难找到的。”

金墉表示,借款需求飙升突显世行股东有必要考虑向世行提供更多资源。过去两年中,世行将成本基础削减了4亿美元,而且找到了多种利用现有股本的新方法。然而,他表示,世行还需要更多“弹药”。

股东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增加提供定期补充资金,以扩充世行用于向穷国放贷的资金。金墉表示,在这之后可能进行一场更大范围的讨论,围绕世行的资本结构展开,并在明年达到高潮。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