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要美元强中国要美元弱 美联储该“弃中保日”?


来源:万得资讯

日本迫切需要更加强大的美元,中国渴望美元能继续走弱。汇市各方在美联储大门口磨破嘴皮,耶伦不得不打起太极。

美联储主席耶伦

日本迫切需要更加强大的美元,中国渴望美元能继续走弱。汇市各方在美联储大门口磨破嘴皮,耶伦不得不打起太极。

众所周知,外汇是一场零和游戏:一种货币贬值,势必意味着其他货币升值。正因为货币的价值要靠其他货币体现,所以不可能出现全球货币集体贬值,至少应该有一种货币相对强势。

自2014年年中以来,这个相对强势的角色一直由美元扮演。在此期间,美元升值20%,而其他货币,如日元欧元贬值了20%。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比如兰特、比索、雷亚尔等)则出现悬崖式下跌,兑美元的贬值幅度高达40%-50%。

美元指数大幅走强

一国货币不仅是股市和债市的指南针,也指导着经济的潜在趋势。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而理论上来说,出口扩大将带动整体经济走强,尤其当国内经济停滞或衰退的时候。

另一方面,疲软货币意味着进口更加昂贵,会推动一国通胀率走高,而通胀问题正是当前各家央行最头痛的话题。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们都希望自家货币贬值的原因。但如前文所述,不可能每家货币都贬值,总有一种货币要“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日本期待美元继续担当这个英雄角色。

随着日元飙升,日本正陷入一个自我强化的经济衰退之中。经历了近20年的财政刺激、大举印钞、债券购买之后,日本央行基本已经黔驴技穷。目前看来,日元走软是推动该国出口和通胀的最后希望。

但遗憾的是,随着美元近期重新走弱,日元涨势根本“刹不住”。

美元兑日元再触及一年半来新低

与愁眉苦脸的日本不同,中国看到美元近期走弱却是在“偷着乐”。

虽然人民币从过去的盯住美元变为“半盯住”,但受美元影响依旧较大。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价格也在上涨,使得“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受到拖累。

出口金额同比

随着美元上涨,被“绑架”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不断攀升。如果预期自己手上的货币会贬值20%,你会怎样保护自己的财富?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人民币换成美元。

岁末年初,人民币大幅贬值预期浓烈,去年12月外汇储备减少超过千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人民币两个月内贬值逾4%,引发央行出台多重措施狙击空头。

美元兑人民币即期

近年来,中国有意让人民币“小步贬值”,虽然不会导致全球恐慌,但足以引起资本外逃和市场不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甚至中国大型国企在去年下半年也把美元债务置换成人民币债务,并增加美元存款,这样做既可避免支付较高美元利息,又押注人民币贬值。

因此,中国迫切希望美元能够走软,这样人民币就能随着美元被动贬值,帮助缓解中国出口压力,以及人民币做空压力。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在上海召开G20峰会期间,央行决策者秘密达成了联手压低美元汇率的“上海协议”,目的是平复金融市场,并减轻人民币压力。

虽然G20峰会并没有宣布任何外汇相关的协议,但美元自峰会以来累计跌近4%,尤其是在美联储主席耶伦鸽派言论后,美元再次重挫。

美元指数走势

难怪美联储打太极:他们不能取悦中国和日本中任何一方。如果美元贬值,虽然中国会很高兴,但日本就被推向危机。如果美元继续走高,日本能够获救,中国为了维持出口被迫让人民币继续贬值。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点评称,在这种两难环境中,美联储或许应该“弃中保日”,因为日本已经没有后路,而中国则能逐步与美元脱钩,通过贬值来适应全球新环境。

目前人民币似乎已经意识到当前的复杂形势,并采取“自救”模式。中国货币网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4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64,按周下跌0.37,这是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首次跌破98。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