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金融稳定风险上升 银行应清理资产负债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周三(4月13日),IMF在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称,金融系统风险已经上升,如果不采取行动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那么市场动荡容易再度出现并加剧,尤其在中国和欧洲最为明显。

新闻配图

周三(4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警告称,自从去年10月发布上一份报告以来,金融系统风险已经上升,如果不采取行动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那么市场动荡容易再度出现并加剧,尤其在中国和欧洲最为明显。

该报告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年初的动荡之后,已经归于平静,但在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中国经济令人担忧之际,全球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确保金融稳定性。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如果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进一步下调,丧失信心的风险就会升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动荡复发就可能与资产负债表短板相互作用,并可能造成风险溢价上升、金融环境收紧,形成经济增长疲弱、通胀偏低和债务负担增大之间的恶性循环。

负利率对于经济增长很关键

该报告还表示,负利率政策,以及购买债券行动,对于提振经济增长“很关键”。这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看法截然不同。朔伊布勒批评,欧洲央行(ECB)的负利率政策给德国银行业者及储户带来问题。

该报告称,尽管这些行动降低了银行的利润率,但银行最终将会受益,因为经济增长会增强,而且银行能够降低非存款融资成本。

但是,如果发生IMF预测的最糟糕的市场动荡情形,其模型显示,潜在的全球产出增长率可能在未来五年下降3.7个百分点,实际上相当于失去目前近一年的经济增长。

反之,IMF认为,如果采取行动降低流动性风险、清理上次发达经济体金融危机遗留的不良贷款问题、降低新兴市场银行脆弱性,则可能使得2018年全球经济的年度基准预期提高1.7个百分点,大约相当于今年预估经济增长率的一半。

该报告还提出银行业整合问题,尤其是在欧洲。报告认为,金融危机之后业务模式不再可行的那些银行需要整合,其中大约15%的银行资产是在发达经济体。

该报告还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以及经济转型的担忧,部分引发了最近这波金融动荡,中国处境艰难的国有企业在拖累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国银行业对企业贷款可能存在潜在风险,有可能转变成潜在银行亏损,规模相当于中国GDP的7%左右。

IMF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比尼亚尔斯(Jose Vinals)表示,这一规模似乎很大,但鉴于中国的银行和政策缓冲以及经济持续增长,这一问题可控。

IMF周二(4月12日)公布悲观的全球经济展望,并在一年内第四次调降经济增长预估。

各国财经首脑本周将齐聚华盛顿,参加IMF、世界银行和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春季会议。正式会议将于周五(4月15日)开始并持续至周日(4月17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