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总有人说中国“硬着陆” IMF为何向中国示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IMF 拥有1000多名经济学家队伍来研究世界上各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预测。IMF有自己一套严谨的研究世界经济的方法论,这些数据来自各国的当地市场、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业调研团队。

前IMF研究部现彼得森高级研究员Tamin Bayoumi

凤凰财经专访前IMF研究部现彼得森高级研究员Tamin Bayoumi

服务于IMF 20年的Tamin Bayouni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不同职务。《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曾经就是出自于他所带领的部门之手。并且他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制定,规划等工作,负责美国、加拿大、日本经济、全球经济的研究工作。

背景资料:

谁预测世界经济形势最准确?谁说的算?哪种权威能够把这些数字、经济术语分析解释出来呢? 无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这份《世界经济展望》已成为业内人士研判世界经济好坏的重要依据。某种意义上,他们承担的责任更多的是数据的提供者。每半年发表一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评估全球经济形势,预测经济增长态势。并且每年有两次对经济展望报告的数字更新和分析。这些举足轻重的数字直接进入了各个国家的经济战略的决策中。

带着种种问题,记者走访了位于华盛顿马萨诸塞大道1750号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这家基金会云集了大量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退役”的赫赫有名的经济学家。Bayouni 博士在华盛顿生活工作了20多年,但显然他还是保留了他的“伦敦”口音。

IMF 的数字从何而来?

Bayouni 博士告诉记者,IMF拥有1000多名经济学家队伍来研究世界上各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预测。IMF有自己一套严谨的研究世界经济的方法论,这些数据来自各国的当地市场、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业调研团队。

最基础的工作都是由各国的经济学家团队来完成,也就是这是常年往复积累的一个全球性经济数据库(包括世界各国的经济状态,经济指数)。

Bayouni解释,《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当于IMF的“产品”之一。每年各国的经济报告首先都会由各国的研究团队完成。然后,数据会给到由一个8-10人的经济学家团队组成的部门来制作。也就是《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制作团队。 这个团队主要完成二部分的任务:首先是整合组合各国的经济指数和报告,提供全球性的视野观点;第二个任务就是对数据作出分析和解释。

“所以,你要问我《世界经济展望》到底有多少人来完成?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庞大的团队工作。但又是很分散化“非集中式”的工作” Bayouni 博士解释道。考虑他之前负责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部,有些敏感内容,他开玩笑说需要保留一些“神秘”。

谁最关注《世界经济展望》?

Bayouni 告诉记者,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主要目标是针对政策的制定者(泛指公共领域,包括记者,学者、经济研究部门、 政府),经济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有其自己的内部研究目标需要。

因为这个报告对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影响,各国都不敢轻易怠慢。

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唯一看好中国

当然,不少国家每年都会对IMF公布的数据预期表示不高兴。每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都会引来市场和媒体的“喧哗”和“埋冤”。几家欢喜几家忧。

比如2012年,IMF全球经济展望中巴西就是受打击国家之一, 当年IMF将巴西的增长率降至1.5%,2013年增长的从4.7%下调至4%。当时巴西财长气愤的认为IMF “偏袒”欧元区,忽略了新兴国家在该组织中的话语权。

IMF 为什么那么乐观?

凤凰财经记者问:最近几年,市场总是不断有对中国“硬着陆”、经济崩溃等悲观说法。而纵观这几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 对中国总是报以乐观,是不是拉加德有意向中国“示好”呢?

BAYOUNI 想了想,带着英国人的幽默方式回应道,“谁都想被示好是不是? 哪个国家不希望被说好话呢?” - 随后,他和记者做了解释。 首先,IMF的预测都是基于历史数据和现实状况所做出的。如果你去看IMF的历史数据纪录,往往会发现,IMF预测风格都是比较乐观的,这个乐观不仅仅是对中国,也包括其他的国家。 ”

其次,因为IMF的预测是基于严格的事实基础和规则,所有的数据和分析预期调整都是基于之前已经公布的数据和政策,这是一个大前提。每年有二次对报告数字的修整,也就是所有的内容都是根据过去对外公布的数据的提示严格的参照。所以都是可以追溯的到的。

IMF 为什么上调了中国的短期增长预期?

“这并没有什么特别让人吃惊的, 为什么不呢” Bayouni 回答说。

他补充道,这是前后统一的。对中国的增长放慢,以及经济的困境和杠杆问题,IMF在2015的公开报告中都是提到的。《世界经济展望》是一个基于之前IMF研究结论的连续性的展望。之所以上调了中国的短期增长预期,是因为IMF看到了中国在结构转型中所作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这是存在的,IMF也一定看到了。几乎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有不确定性。但是不要忘记,有很多的要素会影响到IMF的预测。

IMF的预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等其他因素的改变会作出调整。谈到IMF 是不是偏爱中国,他认为,中国已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在世界上发生的作用显然是越来越大的。不管是加入SDR, 还是在IMF 话语权的增加,这样的决定IMF 都有一套行动的“指南”和“定义”, IMF 是非盈利组织,并不是一家垄断的。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趋势。加入SDR不仅对中国经济,包括全球经济都是有益处的。

末了,Bayouni 说起中国经济目前的困境和潜在的风险,他会比较担心中国的信贷杠杆风险,他认为中国的经济风险在于多重因素叠加发生后后产生的问题。不过最后闲聊时他告诉记者,他有二个孩子,有一个正在学中文,还有一个在学西班牙语。他开玩笑的说,他去过很多次中国,感觉中国很多地方和美国都很像。

凤凰财经特约记者张璐华盛顿报道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