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财测:分级基金套利 小船说翻就翻


来源:凤凰财经

  

分级基金的小船

近期,因财务造假风波复牌之后的金亚科技各种“妖”,小伙们各种捶胸顿足悔不当初,当然咯,大家各种吐槽狂喷的同时,当然也不忘一边想尽千方百计买入消费B套利,但很多小伙伴表示刚刚买了消费B,第二天就吃了根大阴线,小伙们一头雾水的问理财君,分级套利究竟是个啥?

关于分级基金套利,其实主要还是由于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主要有两种情况:1)、出现整体折价时(场内价格比净值低),在场内买入AB份额,T+1确认后合并母基金,T+2后可赎回母基金。总共是T+2工作日。2)出现整体溢价时(场内价格比净值高),先申购母基金,T+2可进行分拆,T+3方可在场内卖出AB份额。总共是T+3工作日。

一般而言,如果分级基金的合并溢价率超过3%(或折价率超过3%),则存在一定套利空间,不过,在当前分级基金处于整体流动性较差的弱周期当中,相比火爆的牛市行情中,分级基金的合并折溢价率大幅收窄,套利的空间有限,为避免小伙们道听途说、再次踩雷,理财君就告诉小伙们,哪些情况下不适合参与分级基金套利。

首先,当分级基金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大涨,涨幅超过5%以上,这个时候,相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受制于10%的涨跌停板限制,当日即时封死涨停,后市或还有不涨的空间。这个时候,分级基金整体处于被动折价,理论上可以通过买入A、B合并做折价套利,但由于是被动折价,后面相对应的分级B还是会上涨的,此时,小伙们是很难通过买入B的方式与A类份额并吃到折价。

其次,如果分级基金大跌,相应的分级B封死跌停板,造成分级基金的被动溢价,如果没有意外,后面分级B还是要继续补跌的,如果小伙们此时看到分级基金溢价率较高,而去申购分拆做溢价套利,大概后面也是要哭瞎了。

第三,成交额较低,当前市场情况下,分级基金的整体流动性较差,折溢价率较大存在套利空间且流动性较好的分级基金很少,在此种情况下,并不适合做折溢价率的套利。通常情况下,如果出现成交额较低(日成交额低于200万)的分级基金不适合做套利,尤其是这类分级基金突然出现诡异的大幅折价或溢价时,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故意制造折溢价,吸引散户进场申购套利,如果你不小心买了,可能后面根本卖不出去,因为流动性太差,根本没有对手盘陪你玩儿啊。

第四,当母基金对应的指数波动较大,但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幅度较小,这个时候做套利的风险较大。当分级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属于宽幅波动,如果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空间不足,这个时候套利的安全垫就很薄,所以,如果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波动太大,仅有的一点整体折溢价率,很有可能会被指数的波动吃掉,得不偿失。

所以说,当分级基金处于整体被动折溢价、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宽幅波动、分级基金成交额流动性较小时,不太适合做分级基金套利,分级套利的小船说翻就翻,套利有风险,投基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责任编辑:王晓伟 PF00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