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有没有感冒 “西医”和“中医”各开什么药?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IMF 本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给中国打了一个“高分”,但多家金融机构做空人民币的现实,又不禁让人费解,中国的经济到底有没有感冒?凤凰财经特约记者采访了中西方两大经济学家,他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著名经济学家David Dollar

背景:IMF 本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给中国打了一个“高分”,4月15日官方公布的第一季度GDP 增长数字6.7%更是众望所归,开局良好的势头让市场松了一口气。就连一向出言谨慎的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忍不住说出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债务问题,也算是替中国解了围。可是,多家金融机构做空人民币的现实,又不禁让人费解,中国的经济到底有没有感冒?

IMF 年会期间,记者独家专访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著名经济学家David Dollar,2013年,David 以资深研究员身份加入布鲁金斯中国研究中心,成为中心在中国经济和中美经济关系方面的首席专家。David 在世界银行工作长达20年,曾任中国和蒙古局局长,2009年开始担任过美国财政部的驻华经济特使。这位人称“dollar(美元)”先生常年研究中国经济,也算是华盛顿讨论中国经济的“老面孔”。 

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 他直言不讳的对记者说道,“目前政府的经济改革的速度比我们预期想的还是慢了很多。”

我不担心2016年的中国经济,我担心2016年以后

“ Good news“David说,IMF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肯定是好事。他们下调了美国的短期经济预期,也下调了日本的增长预期。相对而言,中国表现还不错。 他说,“你看,易纲和伯南克都表示积极,中国采取了一些列的刺激措施,这些效果短期内可以看的到,这是短期信心的来源。“, 但问题,改革的的执行效果,信贷风险等问题的出现会在2016年之后显现。那是我担忧的。”你发现,IMF 其实也是这样考虑,所以他们调低了中期2020-2021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他说,2016年中国经济的放缓在可控范围内,因而不会是影响全球经济不振的主要担忧。2016年影响全球经济风险的主要两大因素为:英国是否退出欧元区;美联储加息与否尽管他对美国经济的坚实基础有信心,但即使这样,假使接下来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犯了错误,对2016年全球的经济影响仍然会是致命的。

中国应该让“僵尸”企业Go Die

谈到给中国经济问题作出诊断,David 想了想,“如果说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僵尸企业。中国政府意识到了,并且也在做出清理和重组。但做的力度远远不够。”, 他补充说,僵尸企业最大的麻烦在于严重增加了债务,最终会引起银行系统出现问题,拖累本来已经放缓的经济,后续会引起一系列的金融风险。”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重点不应该放在减税

说起中国的供给侧改革,Dollar 告诉记者,如果他来给解决中国经济,他不会用减税的方式。因为在他看来,税收问题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所在。供给侧改革的方式手段有很多。并且,他认为减税从美国过去的实证来看并不凑效。 甚至有很多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是增加税收的。 

他用美国的例子来说明,美国在布什总统执政时期,也大幅减税希望改善经济,但事实上并没有对当时的实体经济经济凑效。减税只是供给侧改革其中的方式之一。而他认为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逐步将服务业进一步向国际竞争者开放,金融服务业、电信、物流、传媒、医保等产业都有开放空间。分阶段消除人员流动的障碍,打破户口的限制也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

中国一线城市楼市没泡沫,我不担心

2016的第一季度,Dollar 很多时间都在中国,他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在他看来,并不是问题。他不担忧! 他认为,中国此轮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和经济收入的上涨比例是相对协调的。严重的问题是在三四线城市的空置率问题。至于很多人,喜欢用日本的楼市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破裂和中国相提并论。他认为,没有可比性,当时的经济背景和环境不同。

前IMF 经济学家胡祖六

记者同时连线了中国的前IMF经济学家胡祖六。

恰巧,David Dollar是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而胡祖六曾经在1991-1996年供职于IMF,服务于亚太局、财政事务局和研究局。 都曾经效力于为全球经济“指点江山”的二大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病症”,这位中国专家又是怎么诊断的。

记者:穆迪和标普对中国展望评级的下调,主要的负面担忧在哪?

胡祖六: 评级机构调低信用评级主要是依据当前及近期主要经济和金融指标的变化方向所引起的潜在负面用影响,当然未能充分考虑反映中国经济转型的潜力。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慢,传统产能过剩产业陷入财务困境,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日趋尖锐,银行不良资产率将相应攀升,而中央财政预算赤字也在扩大,因此穆迪和标普两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均调低了中国的信用评级。

有些指标比如消费和服务业的增长,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往预期方向转型, 但显然这个过程将会持续三五年甚至更长, 而且也可能不会一帆风顺。而短期而言, 中国经济也的确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IMF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预期是上调了,这又是基于哪些考虑? 

IMF的预测并不显得过度乐观,是基本处于在第三方机构预测的区间之内。评估预测的合理性, 需要了解其前提假设条件, 以及对于政策调整的预期(比如,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宽松, 财政刺激或赤字是否扩大等)。 

记者:供给侧改革能对中国经济“药到病除”?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胡祖六: 供给侧改革有许多重要积极的内容。但关键是执行到什么程度才能判断“药效,现在下结论尚未过早。

但提到中国最大的风险,他说“相对于短期经济放缓,我更担忧中国经济的长期性结构问题”。

记者:药方何在?

胡祖六: 我希望,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真正能淘汰那些低效率高能耗高污染的穿透企业, 打造透明公平的新竞争环境,刺激创业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如果只是避重就轻,把政策与资源倾斜于为暂时性"脱困",治标而不治本,比如所谓"债转股", 那将不利于中国经济转型。”

凤凰财经特约记者张璐发自华盛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