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朱光耀:评级机构降级中国是“哗众取宠”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不管是有偏见还是“哗众取宠”,朱光耀表示,IMF上调中国2016和2017的经济展望是对评级机构这种“没有远见的、将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行为”的“直接批判”。

新闻配图

春意盎然的华盛顿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IMF春季年会,然而同期召开的G20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几乎完全抢了IMF年会的风头。中国是今年G20的轮值国,包括周小川、楼继伟在内的多位中国财经大佬悉数到场。会议期间,凤凰独家专访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听他讲讲G20筹备背后的故事。

国际评级机构降级中国是“哗众取宠”

谈到中国经济,最近不得不提的“热门事件”是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不约而同的降级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似乎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担忧。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华社等官媒“炮轰”评级机构,各路专家学者也翻出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评级机构预测错误的“旧账”,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更是公开回应:“我们不care。”

然而真的是说“不care”就不用care吗?至今,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垄断全球9成以上的业务,是各大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的重要参考。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必然推升中国企业的海外融资成本。

对于下调评级,财政部副部长也在专访中做出回应,不过他的语气比楼继伟的“不care”强烈的多:“他们(评级机构)为了自身的业务,有一种哗众取宠的行径,在由某些时刻他们来显示自己,但是往往他们的这种作为使他们自己的信誉受到更大的冲击。”无独有偶,楼继伟在G20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评级机构有偏见,我们不怪它。”

不管是有偏见还是“哗众取宠”,朱光耀表示,IMF上调中国2016和2017的经济展望是对评级机构这种“没有远见的、将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行为”的“直接批判”。

今年G20会改革国际评级体系?

评级机构这次让中国“大丢面子”,中国除了“嘴上炮轰”,也要采取实际行动。朱光耀在采访中表示,国际评级机构的公信力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受到了严重打击,“G20已经就改革国际信评体系达成重要共识,未来各国仍需继续推进落实。”

至于此次G20杭州峰会是否会讨论国际评级体系改革?又将如何改?朱光耀并没有做出评论。

中国政府提高财政赤字只为做一件大事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公布将提高政府财政赤字率至3%,参照国际经验,3%的财政赤字率已踩“红线”。

然而朱光耀对此并不担心,因为“中国财政赤字率提高至3%,关键是用来减税。”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1日将全面实施“营改增”,将有一个大幅度的减税。

他透露:“财政赤字增加的收入大部分用来支持营改增的实施。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这是中国政府庄重的承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G20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政府债务的问题。他表示即使财政赤字率在3%,但“中央政府的债务并不高,现在增加中央政府债务,是为了让全社会降杠杆。”而对于引人担忧的地方债的庞大规模,楼继伟表示:“已采取措施控制地方债的增长趋势。”

朱光耀在专访中透露的信息可谓“四平八稳”,与楼继伟在G20新闻发布会中传达的理念大同小异。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别听评级机构的,多看看IMF报告,中国经济前景是乐观的,改革是漫长的。”至于改革前路如何?将走向何方?我们将拭目以待。(文字/凤凰财经易典,视频/凤凰卫视李卓君)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