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为中国央行“代言”:人民币“病没病”得换个角度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4月15日IMF驻华代表处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等机构在北京召开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经过两天的发酵,这场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Alfred Schipke在讲解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北京时间4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全球经济展望全面调低,只有中国得以“幸免”——IMF将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2%。

IMF只上调中国增长预期的举动与之前穆迪、标普双双下调中国评级展望截然相反。一时间,舆论哗然,“IMF派”和“评级机构派”各有看法,相持不下。

两天之后(4月15日),IMF驻华代表处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等机构在北京召开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经过两天的发酵,这场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果说远在华盛顿召开的是一场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会,那这次会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华盛顿会议的“中国专场”。或许因为会议地点在北京,与会者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中国身上,从资本外流到人民币贬值,从中国GDP到经济“软着陆”。

会议之后,凤凰财经记者对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进行了一次专访。正如Alfred Schipke所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上的‘大玩家’,中国经济的风吹草动,都会对全球其它国家产生影响。”

Schipke和其他经济学家是如何多角度地阐述IMF展望报告以及中国的经济现状的呢?

为什么中国GDP应该设定区间增长目标?

故事得从两年前说起,当时Schipke建议中国设定6.5-7%的GDP增长目标,而“区间增长目标”的概念在当时少有人提,更鲜有人知。就在上个月,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式宣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长目标为6.5-7%的区间。

当记者问及Schipke为何在两年前产生“GDP区间目标”的想法时,他表示,区间目标可以给政府提供一个修正的空间,当经济出现困难时,不至于一下子跌破期望值,产生不好的影响。

那为什么不向美国一样干脆取消增长目标呢?岂不是有更多空间?Schipke解释称,GDP增长需要设定一个“地板值”,低于这个数值,就意味着政府或央行需要制定政策来支撑经济。

“例如,现在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是6-6.5%,当低于6%的时候,政府或央行就需要大动作了,”他说。“区间增长目标不仅可以引导市场期望,还可以帮助决策者制定政策。”

这就类似于中国已实行多年的农产品限价政策,政府也会设定一个收购价(“地板价”),若市场价低于“地板价”,政府就会按照“地板价”来收购农民的农产品,以此来保障农户的收入。

如何看待中国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6.7%?

在正式讲话之前,Schipke捋了捋袖子,玩笑道:“房间里面很热啊,希望我们的经济也越来越热。”

的确,按照Schipke在接受凤凰专访时所说的,中国让他感到“热”是正常的。

“中国3月的经济表现整体较好,有一个亮点就是房地产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在投资方面也非常活跃,”他说。

但读者一定会质疑,就在发布会召开当天(4月15日),中国公布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符合预期,但却低于前置6.9%。难道这样也可以说中国经济“热”?

对此,Schipke表示,“我们觉得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是没有问题(okay)的,中国目前还没有劳动力市场的压力;再加上中国处于结构化改革的经济转型期,经济增速减缓是很正常的。”

IMF在考虑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因为这个?

虽然IMF刚刚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但Schipke认为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挑战可以是机遇,也可以是隐患,这也是为什么IMF将中国经济增长的中期预期从6.2%下调到6.0%。

本周公布的中国3月出口数据让人惊艳,这表明政府对经济的支持正在生效,但过多地支持经济也会产生一定消极作用,比如会让改革的效果打折扣(改革降速),也会对IMF的中期预测产生影响。

除了政府的干预之外,信贷违约和过度杠杆化依然是困扰中国经济的大难题。IMF驻中国首席代表Raphael Lam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场认为信贷增长太快了,但企业的基本面却在下滑,这个现象在2015年之后甚至进一步恶化。

“杠杆率增长得非常快,这是IMF非常关注的一个风险点,未来杠杆率或将达到160%,信贷增速将是GDP增速的2-3倍,所以从中期来看,我们也在考虑要不要调低中国的经济增长展望,” Lam说。

不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经济转型,从投资转向消费、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让市场起到更有决定性的作用。

信贷问题和产业机构问题联系在一起,又滋生出了新问题。Schipke认为,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如私营企业,但却占用了大量贷款,导致私营企业就无法产生应有的效益,进而削弱了经济增长潜力。

“中国的杠杆化还在不断加强,坏账风险还在不断增加,如何降低杠杆水平和完成经济转型,才是中国目前面对的重要挑战,”Schipke解释道。

三次重申“人民币汇率长期来看是稳定的”

如果说央行不厌其烦地向市场传达“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的讯息,那Alfred Schipke代表的IMF简直在和中国央行“一唱一和”。

在与凤凰记者的谈话中,Alfred Schipke先后三次重申“人民币汇率长期来看是稳定的”。

Schipke称,虽然人民币在短时间内也会有大幅波动,但整体波动是比较稳定的,中国的目的是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而人民币参照的是一篮子货币。

Schipke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定程度,这决定了投资者是否有信心持有人民币,二是中国坚持人民币汇改的决心,目前央行已经允许国外央行和主权基金在中国投资,这是很有帮助的,相信人民币的波动也会减弱。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会议现场还有一个人更有发言权——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

4月14日,央行下调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300点,对此,魏本华表示,“我们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而这应该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

众所周知,自去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包括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内,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等中国政府、金融机构高官都曾多次在公共场合强调“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信心”,试图稳定外汇市场。

有分析师认为,央行通过中间价控制着在岸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中间价也成了央行维稳人民币的重要手段。魏本华反驳道,“从8月11号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几乎都是由市场要素来决定,央行的干预程度降低了很多。”

各国经济面面观

发达经济体增长预期

发达经济体方面,被认为2016年经济同比增长将下降的只有英国和欧盟,原因几乎显而易见——英国退欧担忧。对此,Alfred Schipke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英国退欧对英国和欧元区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测

新兴市场方面,作为唯一被IMF上调预期的国家,中国“一枝独秀”。但在整体的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方面,中国的表现则不如其他“金砖四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

IMF认为俄罗斯、巴西和印度这三国的经济增速将在2016年实现同比上涨。Alfred Schipke表示,俄罗斯(经济制裁和低油价)和巴西(滞胀)目前处在困难当中,但是根据IMF的分析,这些经济压力明年可能会减少甚至消失。

印度增长率不仅高于中国,还超出了7%。但根据Alfred Schipke的说法,印度目前还不能对中国产生经济“威胁”。“印度人均GDP低很多,整个经济体量也要比中国小得多,包括外资引进方面,印度的资本帐户相对局限,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比进入印度市场要更加容易,”他说。

注: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金融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联合举办。(作者:凤凰财经/熊乙)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