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20省市养老金缴费可从20%降至19%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4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按照国务院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的要求,全国21省都符合将现有20%的费率降至19%的要求,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新疆、甘肃和宁夏不过,李忠表示,具体到各省是否降低,还要看各省方案。

日前,人社部发出通知,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经济日报记者:

您刚才提到国务院已经明确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从养老保险方面来看,调整以后各个省份的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会发生哪些变化?具体来说,哪些省份现在能够满足单位的缴费比率降低到19%或者以下的条件?同时我们比较关注下一步社保降费率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落实,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谢谢。

李忠:

降低社保费率的问题媒体一直比较关心。国务院作出决策后,媒体做了充分的报道。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失业保险费率,这项举措能够显著降低企业成本。上周,我部在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已经做了非常明确的解读。比如养老保险方面,如果所有政策都到位,符合条件的地区全部能够按照规定来降费率的话,大概每年可以降低企业成本386亿元。失业保险,按照各地总费率降低0.5—1百分点来测算,每年可以降低企业成本约300—600亿元。加上去年我们已经先后降低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如果这些政策都落实到位,每年共计可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以上。

你谈到的相关省份降低费率问题,我做一个介绍。目前各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都是8%,单位缴费比例,上海是21%,山东和福建是18%,广东和浙江是14%,其他省份都是20%。按照要求,全国大部分省市是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条件的。具体来说,有21个省,其中上海由21%降到20%,其余20个省是北京、天津、山西、内蒙、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新疆、甘肃和宁夏,符合降低费率的条件,可以由20%降低到19%。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这项决定之后,我部配合财政部印发了通知,并召开了全国养老保险工作会议做了专门的部署,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省的降低费率的具体方案,抓好贯彻落实。我还想特别说明一点,国务院通知中已明确要求,我们也反复强调,各地要采取措施,增强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谢谢。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