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对中国钢铁发出威胁:不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去产能”是今年中国的五大任务之一,中央已明确全国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从各地上报的减产的计划来看,地方设定目标之和已远超中央。然而现在,中国多处钢铁厂重新恢复生产。目前,中国钢铁产品在海外的低价倾销让欧盟和美国反应愈加激烈。

德国经济部长Gabriel今日称,呼吁在与中国的钢铁贸易实践中采取激进手段。虽然没有国家希望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但不能因此就在钢铁贸易争端上有所保留。若中国违反市场经济规则,则欧盟无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体地位。

据英媒报道,4月11日上万钢铁工人在德国城市杜伊斯堡街头举行罢工,要求政府有效应对来自中国进口的廉价钢材和保护就业机会。这次罢工只是德国全境钢铁工人罢工的一部分,工会统计罢工总人数超过4.5万人。

美国方面的行动则更加激烈。据环球时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最大综合性钢企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诉,请求针对数十家中国大型钢铁生产商和分销商在美的“不公平贸易活动”进行337调查,并发布永久性的排除令及禁止令,将“所有涉及不公平贸易的中国钢铁产品”都挡在美国国门之外。中国商务部网站显示,这项申诉针对的是中国河北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等约40家中国钢铁企业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美国钢铁公司的行动表示支持。

此外,今年12月份欧盟将决定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现在钢铁问题成为“把柄”,被美国和欧盟揪住不放。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相关条款,在2016年12月11日之后,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失去多边法律依据,各成员方应立即停止使用“替代国”做法。这是让西方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机会。

如果中国顺利获取这一地位的话,欧洲再想对中国商品征收反倾销税的话,就变得越来越难。很多欧盟成员国继而担忧,如果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随着欧盟反倾销措施的解除,欧洲相关产业和就业还将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对于中国的钢铁倾销,中方此前的解释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能过剩问题,已采取积极措施,过去3年压缩了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2月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将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近日,据媒体报道,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约27%的河北省宣布要在未来五年内淘汰1亿吨产能。江苏则提出,到2018年底,压减钢铁产能1255万吨。加上贵州、辽宁等省份,各地方之和已经超过1亿~1.5亿吨的全国目标。有知情人表示,一方面是各地的官员也想借此拼政绩,另一方面是为了争取更多的中央安置资金和政策优惠。

然而,真实情况是中国多处钢铁厂重新恢复生产。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停产5个月的河北唐山松汀钢铁厂已重新点火。此外,近期天铁集团、唐山港陆等钢厂全面恢复生产,山西海鑫也计划4月底5月初恢复生产。预计4月份中国粗钢日均产量很可能将会创下历史新高。此前,路透社引述麦格理分析师Ian Roper称,去年中国关闭的5000万-6000万吨产能中,现已恢复生产的超过4000万吨。

事实上,钢企是很多地方经济的“命脉”,政绩考核时出业绩的“关键”,此外又涉及当地就业稳定问题。所以许多地方政府一致的选择是,哪怕是“僵尸企业”,也要用地方财政为其“续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客观地说,去产能本来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而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分解去产能指标的做法,很难赢得市场的支持。黄益平建议,地方政府需消除软预算约束,究竟哪一家企业需要关闭要让市场决定。

对于国内来说,大量的僵尸企业不但制约经济增长,还遏制创新和产业升级;对于国外来说,产能过剩引起的中国钢铁产品低价倾销带来了大量贸易纠纷,甚至对12月份中国顺利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产生威胁。解决钢铁去产能问题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