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红线!为利润让道?


来源:万得资讯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兴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被下调至140%;根据银监会2011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11]4号,下称4号文),商业银行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尽管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并未明文下调,但已有上市银行该指标跌破150%的监管红线。

26日公布的中行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49.07%。28日,工行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拨备覆盖率为141.21%,均不足银监会此前设定的150%监管红线。

  

截图

所谓拨备覆盖率,是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

释放拨备为利润让道?

平安证券点评中行一季度财报时表示,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还是会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季报不出现负增长。

招商证券表示,“拨备覆盖率标准不应该是一成不变,动态调节以丰补欠。经济形势好时提高银行拨备要求提升抗风险能力,经济形势差时降低拨备标准避免银根紧缩。”

在下调拨备覆盖率之后,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和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的一季度业绩双双维持了正增长:中行一季度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1.70%。工商银行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7.64亿元,同比增长0.59%。

另外,如果按照2015年末不良贷款1.27万亿元的规模计算,拨备覆盖率下调30个百分点,银行约有4000亿元规模的空间支配,这部分计入资本金用于核销坏账或者增进利润,都可以为银行减小压力。

下调至130%还是120%?

汇金网报道称,建行董事长最近表示,中国的监管部门正就可能下调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讨论。坏账拨备覆盖率降至120%-130%将是“合理”且“可能”的;监管部门对不同银行的坏账覆盖率或区别对待。

财新曾在3月末报道称,在差异化监管思路下,7家上市银行将被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降至130%-140%不等。银监会表示,该办法仍在研究之中。

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中国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被下调至130%;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兴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被下调至140%;

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将维持官方150%的要求不变。

早在今年2月,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消息,国务院正在考虑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银监会尚未确定具体细节。两位知情人士称,有些大型银行已经用120%的覆盖率来做2016年预算。

现在是时候松了!

根据银监会2011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11]4号,下称4号文),商业银行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该两项标准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

但4号文同时也提到,“银行业监管机构依据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商业银行整体贷款分类偏离度、贷款损失变化趋势等因素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动态调整。”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下行周期,商业银行在拨备调整上尚有一定的自主性。

相关人士称,监管规定3个月不达标才会触发监管处罚,也即意味着,如果6月底前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中行、工行还可以再增加拨备覆盖率以使其满足监管要求。

招商证券称,“但现在不良大周期到来,在拨贷比达到3.03%这一较高水平情况下,再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已无必要,从国际银行来看拨备覆盖率低于100%也是正常现象。”

监管标准逆周期调节,现在是时候放松了。

(编辑:甘炼)

赚大钱抓牛股,知涨跌偷利好,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标签:拨备覆盖率 偏离度 监管指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