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创社区兴起 同一屋檐下创业者们怎么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记者 马榕)在创业创新大潮下,推进“双创”本土落地的“双创社区”模式加速兴起。居住着100多万人的北京超大社区回龙观、天通苑,可能在不久后会因这一模式而摘掉以往“睡城”的帽子,贴上“创业、创新”的新标签。

中新网4月28日电 (记者 马榕)在创业创新大潮下,推进“双创”本土落地的“双创社区”模式加速兴起。居住着100多万人的北京超大社区回龙观、天通苑,可能在不久后会因这一模式而摘掉以往“睡城”的帽子,贴上“创业、创新”的新标签。

继去年11月全国首家“双创社区”选址回龙观后,4月28日,以宅创部落和极客丛林为代表项目的国内首家“Co-work+Co-live+Co-joy”创业生态社区落户天通苑。很快,在这里工作的创客们,将有新的创业体验——可以用一杯咖啡的时间,实现工作空间、生活空间、社交空间、消费空间之间的切换。

北京回龙观、天通苑,被视为亚洲最大的居住社区,100多万人在这里居住,但绝大多数人只是日落而归,这里成了知名的“睡城”。

北京市昌平区一直希望改变这一现状。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牵头,昌平区国资平台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回+双创社区”先后在回龙观、天通苑落户。双创社区可能引入和连接的各种创新资源,成了该区域摆脱“睡城”之名的一大药方。

在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看来,要想实现从“睡城”到“创城”的转型,需要充分利用“睡城”为回龙观、天通苑带来的优势——“人”,这是昌平打造“回+双创社区”这一创新创业集聚区的内生动力。

王颖说,在回龙观、天通苑居住的100多万人口中,6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70%以上是青年人群,而且多从事商业金融、文化设计等领域工作。

王颖介绍,“回+双创社区”这一模式将通过搭建产业孵化、产业加速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一个创新创业集聚区,为创业者创造“家门口创业、家门就业”的机会。

去年11月,回龙观双创社区揭牌,成为了全国首个双创社区。今日宣布落地天通苑的“Co-work+Co-live+Co-joy”创业生态社区,与回龙观双创社区在产业主题、功能设计等方面形成差异化互补。

当前,联合办公服务提供商优客工场、青年创业公寓运营商泊寓和乐乎公寓、VR视觉产业中心、创业内容服务机构南极圈、洪泰AA加速器等平台已签约入驻,构成了天通苑创业生态社区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创业和生活融为一体的创客们将如何在同一屋檐下“一起玩”?

王颖举例,创客们可以在乐乎公寓居住,早晨到泊寓提供的公共客厅用早餐,随后下楼在优客工场办公,还有健身设备可以使用。南极圈为创客提供创业培训和路演服务。而近邻的商业中心,可以提供休闲娱乐。更为重要的是,创业企业的集聚和协同合作,将盘活生态圈创新创业资源,形成更大价值。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表示,各地在“双创”热潮下兴起的创业社区,可以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共生共长”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是推进“双创”本土落地的有效模式之一。(完)

标签:创业 孵化 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