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宝钢“降本”18亿后盈利15亿


来源:新京报

2016年一季度,宝钢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下降1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1.2%。此前宝钢2015年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下降82.51%,创18年来新低,其中四季度亏损12.41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宝钢股份昨日发布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29亿元,相比于2015年第四季度的亏损12.41亿元,实现扭亏。公司计划今年削减成本费用40亿元,一季度已经完成18亿。

“成本削减超出预期”

2016年一季度,宝钢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下降1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1.2%。此前宝钢2015年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下降82.51%,创18年来新低,其中四季度亏损12.41亿元。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宝钢股份称,年初以来,购销两头市场价格水平均出现震荡反弹,公司抓住市场“阶段性回暖”契机,在全体系范围内开展多维度成本削减,有效支撑了盈利空间的稳定。

财报显示,宝钢一季度成本削减超预期,全年目标可能超额完成。公司计划今年削减成本费用40亿元,一季度已经完成18亿,完成计划进度45%。

此前3月10日,武钢公布了4万至5万人的分流计划。同时,鞍钢内部也开始实施大规模分流政策。相比之下,宝钢一直比较低调,不过也开始实施机构精简和人力资源效率提升计划。

一季度利息负担同比增2亿元

虽然一季度宝钢股份业绩好转,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财务费用却大幅同比上升3.3亿元,其中利息支出同比增加高达2亿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与宝钢目前融资渠道的切换有关。

对于利息增加,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完成本外币债务切换后,人民币融资利率高于外币债务融资利率、公司投资项目支出以及公司利用阶段性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资金运作等综合影响,利息支出同比增加2亿元。

在此之前,宝钢等超级企业长期依赖利率较低的美元融资,但随着去年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其宣布将融资渠道切换回人民币。虽然央行持续降息,但国内利率相对仍然比国外高。

超级牛散孟令翠减持宝钢股份

曾是宝钢第六大股东,现已退出十大股东行列

超级牛散孟令翠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大幅减持了宝钢公司股份,不再是公司十大股东之一。

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孟令翠持有公司约3384万股,占比约0.21%,跃居第六大股东。而在半年报中,孟令翠并未出现在十大股东行列,这意味着这位牛散是在三季度内增持。以宝钢股份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5.58元的收盘价计算,孟令翠当时持股的市值约为1.9亿元。

之后的宝钢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孟令翠继续维持了上述股份,但由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等股东的减持,孟令翠跃居第四大股东。其后的一季报显示,孟令翠在十大股东榜单里消失了。

孟令翠早前以买入ST股出名,其曾长期保留四川长虹第二大股东,截至去年底为四川长虹第四大股东。

宝钢副总张典波辞职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宝钢股份4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张典波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函。张典波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该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生效。

宝钢股份年报显示,张典波2015年8月开始担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此次辞职距离其上任不足一年时间。

张典波1983年加入宝钢,历任宝钢生产部原料管理中心副主任,宝钢国贸钢铁原料贸易第二本部副部长,香港宝岛副总经理,宝钢国际矿业事业部矿石贸易部总经理,香港宝岛总经理,宝钢国际原料业副总裁,宝钢股份原料采购中心原料一部总经理,宝钢贸易副总经理,宝钢资源、宝钢资源(国际)副总经理等职务。

中钢协4月27日发布今年市场预测报告称,钢材需求平稳、价格底部抬升,行业效益有望显著改善,甚至扭亏为盈。不过中钢协仍预计今年钢铁行业亏损在100亿元左右,亏损面为10%左右。

标签:净利润 一季度 减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