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批新规5月起施行 这些钱不用再缴了(详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6年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降成本是重点之一。

在国务院的重视和推动下,4月份颁发一批经济新规,5月份开始施行,为企业和个人降低成本,这些钱以后不用再缴了。

社保费率将阶段性降低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一是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二是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上述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三是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4月27日北京决定,5月1号开始,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将做调整,企业调整为5%-12%,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比例;其他单位是12%。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暂缓缴存,情况好转后补缴。这个比例暂时执行两年。

4月1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通知明确要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并且明确要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后费率将减少1.25个百分点。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所有企业和个人免征

4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通知》,5月1日起,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农业部门的国内植物检疫费、新兽药审批费、《进口兽药许可证》审批费、《兽药典》、《兽药规范》和兽药专业标准收载品种生产审批费、已生产兽药品种注册登记费、拖拉机号牌(含号牌架、固定封装置)费等11项;以及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标准物质定级证书费等7项。

“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4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

5月1日起,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二手房交易缴税的变化看,新政之前,二手房交易需要交纳的营业税税率为5%,而改革后,营业税被取增值税取代,虽然税率不变,但计算方式的不同让税负所有减轻。

以售价100万元的一套房屋为例,过去征收5%的营业税时,计税公式为100万元×5%,即需要缴5万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虽然税率还是5%,但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所以税基是100万元/(1+5%),即实际缴纳增值税为95.2万元的5%为4.76万元,少缴税2400元。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