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后院起火” 波多黎各宣布史上最大规模债务违约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波多黎各总督帕迪利亚1日表示,波多黎各政府无力偿还将于5月2日到期的约4.22亿美元债务,致力于与债权人继续协商。这将是波多黎各政府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笔债务违约。

波多黎各总督帕迪利亚

波多黎各总督帕迪利亚1日表示,波多黎各政府无力偿还将于5月2日到期的约4.22亿美元债务,致力于与债权人继续协商。这将是波多黎各政府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笔债务违约。

帕迪利亚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给予帮助,债务危机将恶化。

评级机构标普曾在4月11日表示,波多黎各无力偿还5月1日到期的4.22亿美元债务几乎是板上钉钉。

波多黎各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是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自治领地。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国会正在就一项旨在解决波多黎各债务危机的议案进行讨论,但国会内部分歧严重。

过去十多年,波多黎各一直处于经济衰退中。国会逐步废除了减税措施,而正是这些措施使其成为制药业和医疗设备生产的中心。之前数任总督和议会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大幅举债,导致债务逐步增加。

债权人谴责称,为避免偿还7月1日到期的逾10亿美元债务,其中包括由宪法担保的一般责任债券,政府故意夸大危机程度。

5月1日,波多黎各到期债券价格已暴跌至20美分,比该国3月提议的回购价格(36美分)还低。

从债券收益率看最右可能违约的部门:开发银行债务将违约

彭博报道称波多黎各总督称政府开发银行债务将违约,该国政府开发银行无法偿付其债务有可能为更多更重要的一般义务债券(general-obligation bonds)违约打开了大门,而一般义务债券是受该国宪法保护的。到7月1日,波多黎各及其各机构的债务高达20亿美元,包括8.05亿美元的一般义务债券。

据Municipal Market Analytics,政府开发银行违约将令未偿付的政府债券违约增加44%,从164亿美元上升至236亿美元,是波多黎各债券市场3.7万亿美元总规模的0.64%。

加西亚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已经签署行政命令,暂停偿付上述由波多黎各政府发展银行发行的债券。据悉,这些债券主要由数家美国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持有。

加西亚说:“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我们原本希望(通过与美国国会协商)达成一个法律框架,来对债务进行有序重组。”

波多黎各近年来深陷债务危机,今年初曾有一笔约3700万美元债务违约。由于美国政府原先对波多黎各提供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到期终止,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多黎各经济出现了十年衰退,失业率目前高达12.2%,相当于美国本土失业率的两倍以上。为填补财政缺口,近年来波多黎各政府大举借债,其债务规模已高达约720亿美元。

不管波多黎各政府采取什么办法,穆迪和标普等评级机构都认为违约不可避免。

经济学家也警告,如此规模的债务违约将使波多黎各被排除在资本市场之外,让情势更加糟糕,因为政府还面临着即将到期的更大规模的债务。

这并非波多黎各首次违约。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称,自去年8月,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共金融公司(PFC)首次未能就一批拨款债券进行偿付以来,波多黎各未能偿付的总债务已达约1.43亿美元。

并非首次违约

这并不是美国自由邦、被称为“美国的希腊”的波多黎各史上首次违约。

去年8月,在全球关注希腊债务危机时,人口仅350万的美国海外自治领地波多黎各早已身陷债务危机。这个位于加勒比海的美国海外属地债务不断攀升,情况甚至超越希腊。8月3日,波多黎各无力偿还政府融资机构公共财政公司到期的5800万美元的巨额债务,只偿还了其中62.8万美元。据称,这笔债务主要为该岛居民通过信用合作社的方式所持有。这是波多黎各历史上首次违约。

波多黎各总督帕迪拉6月末表示,政府不能按时足额偿还债务。自2006年波多黎各政府取消美国制造商税收减免政策后,许多制药厂和企业搬走了,十年里波多黎各经济萎缩15%。许多外来居民纷纷离开前往美国大陆寻求工作机遇,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波多黎各人口减少了9.2%。

身份尴尬

地处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是美国的一个自治邦(境外领土),这个总人口接近360万的小岛,在1898年前一直被西班牙统治了400多年。美西战争后,西班牙为了偿还战争债务而把波多黎各当作战利品交给了美国。成为美国属地后,其总督由美国总统指派。1952年波多黎各立宪确立了美国自治邦的地位,但在1997年,波多黎各否决了作为第51州加入美国联邦的议案。而时至今日,美国对波多黎各的占领及随后作为一个自治领地的“兼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影响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

如今,波多黎各实行的是三权分立的总统制政体,立法机关则是两院制(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由于先后被西班牙和美国统治,司法体制为混合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混合法系”。令人惊奇的是,因为美国领土属性并不明朗,作为美国一部分的波多黎各公民不能参与美国总统选举。更糟糕的是,波多黎各虽然很像美国的一个州,却没有合法的自动破产机制,所以在经济陷入衰退泥淖时,救助就成了大难题。

好在得益于美国联邦援助项目、较为优秀的制造业和旅游业,波多黎各债务水平占GDP比例相对较低。有数据显示,希腊债务水平占GDP的比例高达174.5%,而波多黎各为93.6%。即便如此,波多黎各傍着美国这一大款的做法越来越不靠谱,当美国自身债务缠身削减国防预算时,就很不情愿承担波多黎各的国防费用,甚至不想为波多黎各1.1万职员组成的作为警察系统的国民警卫队提供预算。可以说,债务缠身的波多黎各对美国政府而言就是一块鸡肋。

波多黎各的债务噩梦从2006年就开始了,但由于其特殊身份,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救助。此前由于企业税减免优惠以及环保标准比美国本土低,波多黎各曾经吸引许多美国公司来此设厂,但2006年税费优惠政策宣告结束,波多黎各经济失去支撑。从那时起,波多黎各陷入经济衰退,为刺激经济增长,政府只能大举借债,但经济并未有起色,政府财务赤字却持续扩大,终于到了要破产的地步。

还有哪些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国家?

如果以主权信用违约掉期作为标准,除去希腊,委内瑞拉以及距离再次违约不到一天时间的波多黎各,债务违约风险最大的的10个国家如下:

1,乌克兰

2,巴基斯坦

3,埃及

4,巴西

5,南非

6,俄罗斯

7,葡萄牙

8,哈萨克斯坦

9,土耳其

10,越南

主权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衡量主权债务违约风险的金融期货:利差越大,违约的风险也就越高。

下图为全球债务非违约风险排行地图: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