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对中国汇率亮“黄牌” 机构:先检讨一下你自己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中国也被列入了新创设的不公平外汇操作观察名单。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则公开批评华盛顿这一举措,并呼吁其检讨自己在汇率问题上的做法。

人民币

在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中国也被列入了新创设的不公平外汇操作观察名单。处于小长假之中的中国尚未作出任何官方回应,而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则公开批评华盛顿这一举措,并呼吁其检讨自己在汇率问题上的做法。

美国政府根据2月份实施的旨在保护本国贸易利益的法律,宣布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及台湾共五个经济体列入外汇观察名单,以判断它们是否存在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优势。财政部上周五称,在界定不公平做法的三个标准中,上述五个经济体各满足其中两个。若三个条件均得到满足,将触发美国总统采取行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并可能实施惩罚。

美国列出的三个标准为:该经济体对美国存在逾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该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超过其GDP的3%;该经济体一再通过买入外国资产来促使本币贬值,且买入规模在一年中达到其GDP的2%。

在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Ulrich Leuchtmann看来,美国搞的这些新标准简直有些无厘头。“所以现在对美国有贸易顺差并且干预汇市就成了邪恶操纵国了?这根本说不通嘛,”他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点评道。

1994年

中国海关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累计已超过500亿美元。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尽管自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强,但若从去年中国8·11汇改算起,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则仍在4%以上。

中国自1994年后再也未被美国打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然而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总统大选中,共和党方面领先的Donald Trump已经威胁称,一旦当选就要宣布中国是操纵国。

Leuchtmann指出,美联储主席耶伦曾或明或暗强调美元走强对该国央行政策目标的影响,给市场造成美元升值不被接受的印象。“或许美国财政部该考虑的是,自己国家在操纵外汇市场的问题上参与了多少,”他在报告中写道。

标准人寿驻爱丁堡高级新兴市场分析师Alex Wolf则根本不为中国感到担心。“我甚至认为中国回应这个观察名单的可能性都很小,”他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过去十年的跨度上来看,中国可能曾一度满足了上述全部三个标准。但中国非常不可能在当前资本外流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再主动寻求人民币贬值,因为他们现在的目标完全相反。”

日本更需小心

在Wolf看来,中国离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还远得很,需要小心的倒是日本。他在电话中表示,日本最有可能会触及第三条标准。但美国财政部似乎还为汇率操纵国的界定留了一些余地,因为并没有明确说明如何界定“一再干预”。

日本同中国一样,在此次美国亮出的“黄牌”警告中,触及了第一和第二条标准。尽管如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还在法兰克福对记者表示,强势日元对经济存在“不受欢迎的”影响,如果有必要,会毫不犹豫地加大刺激。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六也曾表示,美元兑日元汇率的单边投机性走势“极为令人担忧”,日本将在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Leuchtmann指出,日本“不能为近期混乱的外汇政策找借口了,麻生太郎要进行市场干预的威胁看上去也不是那么令人信服了,因为他要担心美国是否会进一步亮出红牌。”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说,中国、日本、德国和韩国在贸易顺差及经常项目盈余方面达到不公平标准;台湾则存在经常项目盈余和持续干预以弱化台币的问题。

“亲爱的美国,下次当你花的比你挣的多时,请想想是谁为你提供了这些钱,” Leuchtmann在报告中不无嘲讽地写道,“是那些为你提供商品和服务且有着较高经常项目盈余的国家。而你自己的净外债从2006年的1.8万亿美元飙升到了7.4万亿美元,还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