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被360架在火上:没了莆田系广告主得亏多少钱


来源:凤凰财经

5月4日青年节,青年魏则西之死引发的系列话题还在持续发酵。

截至今日,在公共领域内的诸多问题都被一一点名:1. 百度为代表的搜索竞价排名机制、2. 莆田系的虚假宣传与黑色医疗产业利益链、3.部队医院(甚至公立医院)对外承包与管理乱象、4.国家医疗与网络监管的缺位。

而由于牵扯到中国互联网巨头、IPO上市公司百度,这一事件的商业话题也不断。

360火上浇油 百度亏大了

5月3日夜,360搜索发布公开信,表达对魏则西事件的评论,并表示“即日起,360搜索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这无疑给深陷旋涡的对手百度狠甩了一巴掌。

事实上,360搜索在2012年成立之初就承诺不做医疗广告,然而在2013年初却又上线医疗广告。当时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是这么解释的:“医疗广告对于搜索引擎市场而言是一块“大肥肉”,碰上360这个饥肠咕咕的饿汉子,虽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吃上两口有违信誉,但在信誉与保命之间,当然是保命更重要”。

按照友盟报告,360搜索,即好搜的国内市场份额约占26%,而百度的市场份额占到60%。两者在医疗推广中所在的市场份额以及医疗推广对各自的营收贡献,也不可同日而语。360选择在此时高调承诺放弃医疗商业推广业务,对自家利益的打击诚然不小,但是若逼得魏则西事件的主角——百度也做出类似的承诺,那么对百度的打击将是非常沉痛。

根据4月29日百度刚发布的2016年Q1财报,百度总营收为158.21亿(人民币),而网络营销的收入为149.31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94%。百度CFO李昕晢明确表示,医疗是百度最挣钱的广告投放行业之一。

2015年摩根大通在一份分析报告中估算,医疗相关广告占百度2014年总营收15%至25%,“莆田系”在其中约占三分之一到一半,也就是百度总营收的5%到12%。

新网援引一位美国公募基金分析师的分析称,如果莆田系广告被封,假设百度市盈率不变,那么百度股价将比周五收盘价格下跌9%至22%。假如中国政府未来禁止整体医疗类广告投放,那么百度股价将下跌28%至47%。

百度财报中预计第二季度的营收将会介于201.10亿元到205.80亿元之间,按照2014年的占比来算,如果莆田系广告被封,百度营收或将损失10亿元到24.6亿元;如果取消医疗广告的投放,那么百度营收或将损失30亿到50亿元。

这将对百度5120亿估值的搜索业务带来巨大打击,而对百度航母中仍需要大量补贴的业务会带来较大的辐射影响。

事实上,无论外界还是百度内部,对于其“营销为王”的单一营利模式早有诟病,而百度近年对电商、O2O、无人等业务的投入,也表现出对于寻求营销外营收的探索。李彦宏曾表示:“目前我们发展的重点是交易平台业务,虽然总营收不高,我们也在亏损,但在未来会与搜索服务相融合,变得极其重要。”然而目前状况显示,百度还没有可以依赖的新的营收业务。

与此同时,百度还面临着来自资本市场的动荡。在美股市场,这一事件已经使刚刚公布第一季度财报而拉升股价的百度,在周一经历7.92%的重挫,周二再跌2.57%,两日市值蒸发近70亿美元,约合450亿人民币。美国投资讯息网站Motley Fool撰文称,许多分析师担忧的不仅是调查事件本身,而是担忧调查将牵扯出百度公司的更多问题。

5月2日国家网信办已发声明,将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进行调查。监管机构终于出动。法律界资深人士告诉凤凰财经记者,网信办是互联网行业的主管单位,卫计委可以就有无医疗违规调查取证,工商局审查有无虚假宣传,这三家机构都具有行政执法权,但是百度是否具有法律责任,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与行政处罚,要严格看调查结果,目前并不能随意下结论

平台百度的罪与罚

  

图解魏则西事件的涉事方

对于百度,道德审判先于行政调查。一位IT界人士告诉记者,百度在业界的口碑一向不太好,而“黑”百度似乎是一种“政治正确”。加上三个月前百度血友病吧的丑闻还历历在目,魏则西事件一出,大众舆论的矛头最初直指百度。

从“百度推广”在微博上发的两则声明可以看出:作为平台百度对涉事医院提交的资质进行过审查,而魏则西事件作为医疗事件应当主要调查涉事医院。

确然,作为医疗事件,首先问责的应该是魏则西的治疗主体——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牵扯的武警二院与莆田系医疗公司。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武警二院4日早晨也贴出停诊通知,宣布暂时停止一切对外服务。然而,作为平台的百度是否“审查资质”即可,不用负其他责任?

谷歌多年前涉嫌非法医药营销并被罚5亿美元的事情广为传播。有些人想从谷歌一案中找出类比的问责方案,想着该罚百度多少钱。然而事实上,谷歌事件与百度现在所面临的事件还是有许多不同:

1. 谷歌事件是医药事件,而此次百度事件为医疗事件,后者的事件本身与所牵扯的对象比前者复杂,责任划分必然不同。

2. 谷歌事件中大卫•惠特克销售假药的行为确凿,而百度事件中,医院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与欺骗治疗,还有待具有法律意义的调查结果。

3. 谷歌员工帮助大卫•惠特克销售假药的行为确凿——广告客服专员协助其优化、分析、挑选和购买关键词广告,甚至帮助他将自己的网站伪装成一家医疗信息网站通过谷歌的自动审核机制,而且有证据证明包括拉里•佩奇在内的谷歌高层知晓非法药店在其网站投放搜索广告的事情;而在联合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并不能证明百度除了提供平台之外还知晓、甚至涉嫌帮助虚假宣传。

4. 美国法律中将搜索广告作为广告,而在中国,百度搜索推广是否为广告尚未明确。

中央财经大学公司法教授胡晓珂表示,公司法第四条要求任何公司都要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如果企业违背了社会责任的话应该怎么办,公司法并没有给出判断标准。他同时还表示,在行政责任与民事责任上,百度难辞其咎。

在百度2015年的财报中提到,P4P服务(Pay for Performance,即竞价推广)服从中国广告法,然而在中国现行法律中并未被划分为在线广告。

2015年9月出炉的新广告法第56条第2款称“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此外,工商局还可以进行行政处罚。

“注意!这一条款表明不需要广告经营者“明知或者应知”是虚假宣传,只要法院根据证据判定属于虚假宣传,广告经营者就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是针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而言的,包括医药与医疗服务。”法律界资深人士慕峰对凤凰财经分析道,“百度应否承担责任的关键在于:1.百度竞价排名是否属于广告;2.医院是否有虚假宣传,要看当时的宣传页面。”

然而今年4月,北京高院发布的《关于涉及网络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指南》39条直接规定说:搜索引擎服务提供者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属信息检索服务。这也就是说:百度搜索竞价排名不是广告。

也有网友找出此前多个司法裁判,显示北京市法院均认定百度作为广告经营者的责任:

“本院认为,百度公司系百度网www.baidu.com的经营者,用户通过百度网进行网络推广服务时,自行注册并选定关键词进行推广服务,用户自行决定被链接网站的排名顺序及展现方式。对于被链接的网站信息亦由用户自行调整和控制,这一调整和控制的行为不受百度公司监督,事实上百度公司也不可能对为数庞大的推广网站进行逐一排查。”(2014年田军伟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侵权案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书)

北京高院无权规定或解释法律,只有最高人民法院有这个权力。只是在北京的地面上,北京的法院会受北京高院内部解释的影响”。慕峰告诉记者,“我认为百度竞价推广属于(广告),收费推广,有明显广告属性。现行的法律都是前互联网时代所立,滞后于社会发展现实。用传统的广告法约束互联网平台,,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举证,而互联网平台的利益链其实早已形成。互联网公司认为审查和打假是政府部门的事,自在审查上做得已经够多了,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政府监管由于受限于人力、物力和技术能力而很难有效深入“。

用旧时代法律在讨论新时代的问题,百度们必然不服。事实上,国家工商总局仍在征求意见中的《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却明确了“付费搜索结果”为广告

其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互联网广告,是指通过各类互联网网站、电子邮箱、以及自媒体、论坛、即时通讯工具、软件等互联网媒介资源,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及其他形式发布的各种商业性展示、链接、邮件、付费搜索结果等广告

如果上述《办法》现已具备法律效力,那么百度必然要按照新广告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至于现阶段,还要看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论。

大出血抑或损失可控

虽然在文章开头时提到,如果封锁在百度的医疗广告,百度将会损失惨重。但事实上,最可能的结果是打击莆田系虚假广告(对于调查组来说甄别的工作量不小),而全网禁止医疗广告投放的发生概率很小。一则如果全面禁止医疗的话也将带来其他一系列的不便;二则竞价推广的商业模式并没有罪,而医疗类广告选择互联网搜索营销也无可厚非;三则,互联网监管如果以大规模牺牲企业的商业价值为代价,将不利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寻找解决方法,首先要呼吁监管体制的完善,也要呼吁企业找回社会责任与道德底线。谷歌事件的后来,并没有废除医药广告,而是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来提高监管与约束。2010年开始,所有在谷歌投放药品搜索广告的网络药店都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互联网药店执业认证(VIPPS),处方药的网络广告商必须获得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的网络广告认证。随后,微软必应和雅虎也在当年6月实施了类似政策。

而从下图来看,2009年之后谷歌的营收仍然较为稳定地上涨,说明受事件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百度能否向谷歌一样,将影响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呢?

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责任编辑:龚奕洁 PF022]

责任编辑:龚奕洁 PF022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